研究:銀河系中心的黑洞可能是一個由暗物質組成的球體

據外媒報道,像大多數星系一樣,銀河系被認為在它的中心有一個超大質量的黑洞–但也許它黑暗的中心是由不同的物質組成。一項新研究提出,它可能是一個高密度的暗物質核心,由一種假想的粒子–darkino組成。

研究:銀河系中心的黑洞可能是一個由暗物質組成的球體

銀河系是由一個巨大的中間質量聚集在一起的,這個質量約相當於400萬個太陽。這個巨大的天體被稱作人馬座A* (Sgr A*),雖然我們無法直接看到它,但可以從它周圍恆星的運動中推斷出它的存在。超大質量黑洞是最符合邏輯的候選者,但它可能不是唯一的解釋。

這種懷疑在七年前就已經埋下了種子。一種名為G2的氣體雲被發現圍繞着Sgr A*運行,因為它在2014年初經過了該天體,這樣的距離相當近。自那之後,天文學家滿懷期待地觀察着–如果Sgr A*能像預期的那樣是一個超大質量黑洞,那麼G2應該會在他們眼前被撕成碎片。

但令人驚訝的是,G2安然無恙。這導致一些科學家推測,它可能不是一個氣體雲而是一個膨脹的塵埃恆星,其擁有足夠的引力保持其形狀。然而在新研究中,研究人員質疑的不是G2的身份,而是Sgr A*本身。

意大利相對論天體物理國際中心(ICRA)的科學家進行了如果用一團暗物質取代超大質量黑洞會發生什麼的模擬。人們已經認為這種神秘的物質會集中在銀河系的中心並用它的引力將整個星系凝聚在一起。

ICRA團隊發現,如果暗物質具有特定的特性,那麼它可以精確地解釋一系列觀測結果,在某些情況下甚至比黑洞模型還要更好。這種暗物質將由darkion–屬於費米子群的中性超輕粒子–組成。這些黑影會聚集在星系中心,然後擴散到更遠的地方並形成一團更分散的雲。

費米子的一個關鍵特徵是,在一個給定的空間里,它們中只有一個能在同一時間佔據特定的量子態,這限制了它們聚集在一起的密度。因此跟超大質量黑洞相比,這個球體的核心所處的環境要溫和得多,這將使G2能夠毫髮無損地通過。

但這並不是該模型所適用的唯一觀察結果。研究小組發現,如果暗星系的質量在56 keV左右,那麼模擬就能準確地預測一個名為S-stars的附近恆星群的運動以及銀河系外光暈的旋轉曲線。

儘管darkino假說非常有趣,但這個問題還遠未解決。超大質量黑洞理論仍是最有可能的理論,因為它以一種相對簡單的方式解釋了觀察良好的物理現象–此外,我們在大多數其他星系的中心都看到了黑洞。

不過保持開放的心態是有好處的,該團隊表示,未來發布的數據可能會以某種方式闡明這一想法。

(0)
上一篇 2021-05-31 16:59
下一篇 2021-05-31 16: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