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最終會成為季節性疾病嗎?科學家模擬新冠病毒可能的未來

據外媒報道,一項研究稱,在未來十年內,導致COVID-19的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會成為一個討厭的東西,只引起普通感冒般的咳嗽和流鼻涕。這種可能的未來是由數學模型預測的,這些模型結合了從當前大流行病中吸取的關於我們身體的免疫力如何隨時間變化的教訓。猶他大學的科學家們開展了這項研究,現在發表在《病毒》雜誌上。

COVID-19最終會成為季節性疾病嗎?科學家模擬新冠病毒可能的未來

猶他大學數學和生物科學教授Fred Adler博士說:“這顯示了一個尚未完全解決的可能的未來。在未來十年,隨着人口集體產生免疫力,COVID-19的嚴重程度可能會下降。”研究結果表明,該疾病的變化可能是由我們的免疫反應的適應性而不是由病毒本身的變化所驅動。

儘管SARS-CoV-2(引起COVID-19的致命冠狀病毒)是該病毒家族中最著名的成員,但其他季節性冠狀病毒也在人類群體中循環。一些證據表明,這些導致感冒的病毒可能曾經很嚴重,在19世紀末引起了“俄羅斯流感”大流行。這些相似之處使美國大學的科學家們想知道SARS-CoV-2的嚴重程度是否也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而減輕。

viruses-13-00854-g001-550.webp

為了測試這個想法,他們建立了數學模型,其中納入了關於身體對SARS-CoV-2的免疫反應的證據,基於目前大流行的以下數據:

  • 病毒暴露和疾病嚴重程度之間可能存在劑量反應。

暴露於小劑量病毒的人將更有可能成為COVID-19輕症病例,並排出少量的病毒。

相比之下,暴露於大劑量病毒的成年人更有可能患嚴重的疾病,並排出更多的病毒。

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會減少病毒劑量。

  • 兒童不太可能發生嚴重的疾病。

  • 患過COVID-19或接種過疫苗的成年人可免受嚴重疾病的影響。

運行這些情景的幾個版本顯示,這三種機制的組合設置了一種情況,即越來越多的人口將在長期內變得容易患輕症。科學家們認為這種轉變足夠重要,需要一個新的術語。在這種情況下,SARS-CoV-2將成為 “另一種季節性冠狀病毒”(或簡稱為JASC)。

“在大流行的初期,沒有人見過這種病毒,”Adler解釋說。“我們的免疫系統沒有準備好。”模型顯示,隨着越來越多的成年人變得部分免疫,無論是通過先前的感染還是接種疫苗,嚴重的感染在未來十年幾乎消失。最終,第一次接觸到病毒的人將只有兒童–他們自然不容易發生嚴重的疾病。

Beams說:“這裡的新方法是認識到輕微和嚴重的COVID-19感染之間發生的競爭,並詢問哪種類型將得到長期的持續存在。我們已經表明,只要訓練我們的免疫系統來對抗嚴重的感染,溫和的感染就會獲勝。”

這些模型並沒有考慮到對疾病軌跡的每一個潛在影響。此外,這些預測依賴於模型的關鍵假設是否成立。Adler說:“我們的下一步是將我們的模型預測與最新的疾病數據進行比較,以評估大流行病的發展方向,因為它正在發生。事情看起來是朝着壞的還是好的方向發展?輕症病例的比例是否在增加?了解這些可能會影響我們作為一個社會所做的決定。”

(0)
上一篇 2021-05-31 08:59
下一篇 2021-05-31 08: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