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將實施Manifest V3擴展規範 同時兼顧廣告攔截器插件的需求

作為谷歌 Chrome 力推的新版擴展規範,Manifest V3 也引發了一些爭議,尤其是它對廣告攔截器插件造成了較大的影響。即便如此,谷歌還是堅持認為隱私至上。另一方面,Mozilla 在昨日宣布了 Firefox 將支持 Manifest V3 擴展,以保持高度的兼容性和支持跨瀏覽器開發。

Firefox將實施Manifest V3擴展規範 同時兼顧廣告攔截器插件的需求

不過在實施 Manifest V3 時,與 Google Chrome 價值觀有所不同的 Mozilla Firefox,還考慮到了更多重要的細節,尤其是旨在取代 webRequest API 的 declarativeNetRequest(DNR)。

谷歌稱 webRequest API 提供了對潛在敏感的用戶數據的訪問,但 Mozilla 認為它也被許多流行的廣告攔截插件所使用,所以不該盲目地一刀切。

為此,Firefox 將繼續提供這方面的支持,以便開發者能夠選擇最適合他們和用戶的方法。在 Mozilla 帶動下,Chrome 開發團隊的想法也有所改變,並將根據反饋對 Manifest V3 予以修改。

在與多位攔截器插件開發者進行討論后,我們決定實施 DNR、並繼續維護對阻止 webRequest 的支持。

我們實現 DNR 的最初目的,是為了確保 Chrome 的兼容性、以及讓開發者無需支持多個代碼庫(如果他們不想的話)。

同時我們將支持阻止 webRequest,直到有更好的解決方案來涵蓋我們認為重要的所有用例。因為當前的 DNR 實施,尚不足以滿足廣大開發者的需求。

其它方面,Firefox 開發者對谷歌的決定還是相當贊成的,即確保擴展程序不會在後台打開一個完整的頁面后才能運行。反之,瀏覽器將支持相關服務的後台任務和事件處理。

最後,Mozilla 將實施跨源保護、以增強瀏覽器用戶的 cookie 隱私保護體驗(類似於 Chrome 上所做的),讓最終用戶能夠控制哪些網站附加組件可處於活動狀態。

據悉,Firefox 計劃在 2021 年 4 季度開啟 Manifest V3 的開發人員測試,同時在明年初開始接受新版擴展。

但由於這是一個‘大型平台項目’,Mozilla 也無法準確預測後續的進展有多順利,所以仍存在着延期的可能。

至於 Manifest V2 的棄用日期,Mozilla 尚未正式敲定,預計它會在 Manifest V3 正式引入穩定版后,繼續提供至少一年的支持。

(0)
上一篇 2021-05-29 12:57
下一篇 2021-05-29 12: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