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正式發布GSXR互通標準:引導XR終端產業發展

一直以來,XR產業都存在碎片化嚴重的問題,每個廠家都在發展自己獨立的生態,因此導致內容無法互通,也嚴重阻礙了國內XR的整體發展。
為了解決行業瓶頸,2021年3月,由中國移動牽頭,聯合產業夥伴發起並成立了GSXR工作組,共同推進XR互聯互通。

在今天舉行的“中國移動科技周終端分論壇暨5G終端先行者產業聯盟科技成果發布會”上,中國移動終端公司正式發布GSXR互通標準。

中國移動正式發布GSXR互通標準:引導XR終端產業發展

中國移動終端公司技術部副總經理崔芳介紹,GSXR互通標準的目標是帶動產業鏈各方合作,引導XR終端產品發展,在實現國內市場大融合的同時,逐步進軍國際市場。

崔芳進一步介紹,GSXR互通標準具體包含互通規範、開發套件、測評系統三部分:互通規範涵蓋應用層及設備層兩大層面的接口定義,可以支持3dof及6dof設備,對於一體機及分體機均可適用;開發套件部分提供基於GSXR標準的Unity、Unreal SDK套件和使用指南,使開發者可以更便捷地進行內容製作;測評系統為開發者提供快捷的驗證手段。

GSXR互通規範針對應用層接口及設備層接口分別進行了定義,採用互通標準進行開發后,可實現應用與設備的解耦。XR應用開發者可以調用格式一致的功能函數開發XR應用,只需專註於內容開發,且開發出的應用可運行於各個支持互通標準的XR設備上;XR設備廠家可以使用格式一致的功能函數開發XR設備插件,只需專註於XR設備研發,且開發出的設備插件可適配各個符合互通標準的Runtime。

GSXR SDK主要分為三個模塊:頭部組件、手部組件和多Tracker支持部分。頭部組件模塊主要負責圖像處理、頭部交互以及頭部定位數據的同步功能;手部組件主要包括手柄的定位數據同步、手柄的按鍵和振動交互以及手柄的模型動態加載等功能;多Tracker追蹤設備主要是設計多定位設備的定位數據和按鍵振動交互。此外,GSXR SDk還支持動態加載功能,可在任意時間加載所需要的廠商動態庫。

為便於開發者選用不同主流引擎開發,GSXR SDK提供Unity版本和Unreal版本,其中Unity版本會提供常規版及插件版兩種類型。

GSXR標準提供的評測系統用於驗證設備是否正確適配,接口調用是否成功。系統目前共分為五大部分:設備狀態部分,主要用於驗證應用配置信息及設備狀態;輸入事件部分,可檢測是否能正確獲取按鍵式、觸摸式、搖桿式等不同類型手柄的輸入事件;UI交互部分,可通過測評系統自定義射線觸發交互,測試系統旋轉複位,Wifi及藍牙調轉等;震動反饋部分,可通過測評系統設定不同參數,測試震動效果;注視點渲染部分,如果設備支持注視點渲染,可在測評系統中調節對應參數檢驗注視點渲染能力。

崔芳表示,中國移動終端公司將依託GSXR統一標準,匯聚全領域內容,提供“標準-內容(應用)-平台”的一站式服務,打造“一個平台、N個內容資源、N個應用服務”的“1+N+N”服務體系,對外開放XR通用能力,提供端到端的解決方案。從標準、內容、終端等多方面,構建全領域XR矩陣,將XR技術賦能應用在教育、醫療、工業、體育、演藝等多個領域與場景。並以開放的態度,與產業夥伴一道共同建設健康的XR大生態,助力中國XR產業快速發展。

(0)
上一篇 2022-06-23 17:01
下一篇 2022-06-23 17: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