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網易互娛HR不當言論:這是招聘?還是招黑?

“看上我哪個女同事,給我一份簡歷,我幫忙撩”“給我簡歷,我甚至可以幫忙下藥”,日前,某企業HR在微信朋友圈如此發布招聘信息,備受詬病。如今,這名員工已被開除。招了個聘,卻把自己的飯碗“招”掉了,活該!誰讓你招欠呢,你招惹了是非你就該付出應有的代價。

無論“撩”還是“下藥”,這種字眼本身很敏感,形容女性更顯輕佻,豈可張嘴就來?當事人也許認為這是幽默,或者認為開個玩笑也無妨。但是,話不能亂說,玩笑不能亂開!

事實證明,這不是高招,而是損招;這不是幽默,而是油膩;這不是正規操作,而是騷操作。借用網友的話,這是拿肉麻當風趣,拿惡臭當機靈。

當事人已公開致歉,“願意承擔相應責任”。教訓深刻,值得汲取,也值得警覺。這為一些企業HR和招聘單位敲響了警鐘。

比如,有的招聘單位簡直傲慢到不成樣子,連法律法規也不放在眼裡了。據報道,一些招聘單位動輒提出稀奇古怪的奇葩要求,比如要求應聘者說明父母興趣愛好、寫明是否有狐臭、列舉婚育計劃、如實回答是否養有寵物……請問,誰給招聘單位肆意侵犯應聘者隱私的權力?

其實,一些HR不獨招聘女性時滿嘴胡說,招聘男性時也管不住嘴巴。比如有HR聲稱,“我們只要二本以上統招的”,並補刀稱:“考不上本科的都是智商有問題的”。這是赤裸裸地給企業招黑!

你招聘,我應聘,各取所需,若都看上了眼便一拍即合,看不上則一拍兩散,誰也不欠誰。企業HR和招聘單位不能帶着恩賜目光看待應聘者,更無權冒犯應聘者。

HR的價值觀,往往是整個企業價值觀的投射,如果HR缺乏素養,乃至缺乏教養,傷害的是企業形象,也會給應聘者帶來不良觀感:這樣的企業值得“投奔”嗎?不尊重應聘者的企業還能走得遠嗎?

“以人為本,互相尊重,是我們最基礎的價值觀。”但願所有的招聘企業都能以身作則,全力捍衛正確價值觀,不能讓HR敗壞了企業形象。

招聘事大,別“招黑”。尊重是最起碼的職業素養,平等待人,才能招徠到人才!

新華網評網易互娛HR不當言論:這是招聘?還是招黑?

(0)
上一篇 2021-05-28 17:34
下一篇 2021-05-28 17: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