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報告:充分證據證明吸煙導致多種惡性腫瘤和心腦血管疾病

在第34個世界無煙日到來之際,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規劃司與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處共同發布《中國吸煙危害健康報告2020》(以下簡稱《報告2020》),這是時隔九年,中國官方再次發布的吸煙危害健康研究報告。

官方報告:充分證據證明吸煙導致多種惡性腫瘤和心腦血管疾病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規劃司與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處共同發布了《中國吸煙危害健康報告2020》 澎湃新聞記者 刁凡超 攝《報告2020》用充分證據說明了吸煙可導致肺癌 、口腔和口咽部惡性腫瘤、喉癌、膀胱癌等多種惡性腫瘤,且吸煙者的吸煙量越大、吸煙年限越長、發病風險越高。二手煙同樣如此。戒煙可以降低吸煙者患上述惡性腫瘤的風險。

有充分證據說明,吸煙可導致動脈粥樣硬化、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冠心病)和腦卒中等多種心腦血管疾病,且吸煙量越大、吸煙年限越長、發病風險越高。二手煙暴露也同樣如此。

國家呼吸醫學中心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辰說:“吸煙為致病之首惡,控煙為防病之首善。要降低吸煙率,公眾對吸煙危害健康的認知急需提高和深入。”

時隔九年官方發布的吸煙危害健康權威報告

2012年原衛生部組織專家撰寫了《中國吸煙危害健康報告》(簡稱《報告》)並正式發布,成為中國第一部由政府發布的系統闡述吸煙危害健康的權威報告,被世界衛生組織譽為“中國公共衛生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距離《報告》發布已時隔九年,這九年間,中國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控煙政策,開展控煙健康教育活動,推進臨床戒煙治療,多部門、多層次的控煙局面正在形成。然而,中國吸煙率仍居高不下,公眾對吸煙危害健康的認知仍亟待提高。

2018年全國成人煙草流行調查結果顯示,我國吸煙人數超過3億,15歲以上人群吸煙率為26.6%,其中男性吸煙率高達50.5%。煙草每年使我國100多萬人失去生命,如不採取有效行動,預計到2030年這一數字將增至每年200萬人,到2050年增至每年300萬人。

王辰向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表示,《報告2020》是在2012年報告的基礎上,由國家衛健委組織中日友好醫院邀請控煙、慢性呼吸疾病、惡性腫瘤、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公共衛生等領域權威專家編寫的,進一步科學解讀了吸煙和二手煙對健康的危害,引導群眾養成健康生活方式,助力健康中國建設。

《報告2020》的主要內容包括吸煙與呼吸疾病、惡性腫瘤、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及電子煙的健康危害。工作組邀請國內外40餘位相關專業領域的專家對《報告2020》初稿進行了同行審議,王隴德、鍾南山等10位專家參與了高級科學審議。

有充分證據證明吸煙導致多種惡性腫瘤和心腦血管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簡稱慢阻肺)是一種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它以持續存在的呼吸系統癥狀和氣流受限為特點,嚴重影響患者的勞動能力和生活質量。2018年我國發布的慢阻肺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我國20歲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為8.6%,40歲以上人群患病率為13.7%,總患病人數約為9990萬。

《報告2020》指出,吸煙時慢阻肺發生的主要危險因素,煙草煙霧中的多種有害成分可通過各種方式損害肺臟。有充分證據證明,吸煙可以直接導致慢阻肺。Liu BQ等在100萬中國人中開展的前瞻性隊列研究發現,因吸煙導致的死亡中,45%歸因於慢阻肺。

肺癌是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我國國家癌症中心發布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肺癌新發病例約為78.7萬,占癌症總發病例數的20.0%,肺癌死亡病為63.1萬,占癌症總死亡數的27.0%。

《報告2020》顯示,中國在20世紀70年代開始展開吸煙與肺癌關係的研究,證實了吸煙會增加肺癌發病和死亡風險,且存在劑量反映關係。有充分證據說明吸煙可導致肺癌,吸煙者的吸煙量越大、吸煙年限越長、開始吸煙年兩越小,肺癌的發病風險越高。

吸煙可以導致口腔和口咽部惡性腫瘤、喉癌、膀胱癌等惡性腫瘤也有直接證據證明,且二手煙暴露同樣如此。

《報告2020》還指出,吸煙是主動脈粥樣硬化的高危因素,可加速主動脈粥樣硬化病變的進展;有充分證據說明吸煙可以導致腦卒中,吸煙者的吸煙量越大、吸煙年限越長,腦卒中的發病風險越高。

中國疾控中心已推出戒煙熱線、門診等可提供戒煙服務

5月31日是世界無煙日,“承諾戒煙”是2021年世界無煙日的主題。

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高力(Dr Gauden Galea)醫生表示,過去一年多來,COVID-19的大流行使得全球數百萬人產生戒煙意願。為此,世界衛生組織在去年12月為2021年世界無煙日發起了為期一年的“承諾戒煙”全球運動,在公眾的健康意識大幅提高的時刻,襄助吸煙者一臂之力,鼓勵他們成功戒煙。

官方報告:充分證據證明吸煙導致多種惡性腫瘤和心腦血管疾病

中國疾控中心推出的戒煙小程序高力說 :“煙草使用每年在全球範圍內導致八百萬人死亡,而提供戒煙幫助是煙草控制策略的一個重要部分。通過承諾戒煙,我們和各國政府及合作夥伴一起,在保證吸煙者可以獲得諸如基層衛生服務可提供的簡短戒煙干預、全國免費戒煙熱線、數字或移動戒煙服務,以及藥物療法等戒煙輔助手段上做出努力。”

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控煙辦副主任肖琳介紹,中國疾控中心已整合了全國31個省級行政區的權威戒煙資源,打造了“中國戒煙平台”微信小程序。通過數字化手段,使得多種戒煙服務和資源,如戒煙診所、戒煙熱線、戒煙小程序,以及微信互助群等觸手可及,便於吸煙者選擇適合自己的、且被證實有效的戒煙服務。

(0)
上一篇 2021-05-28 14:57
下一篇 2021-05-28 14: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