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無一人的車輛叫你一聲,你敢上嗎?

當一輛汽車緩緩駛向你,裡面卻空無一人,你敢不敢打開車門上去?現在,在北京、深圳等地,就有這樣的無人駕駛(自動駕駛)車輛商業化試運營,也許以後,這種情況越來越稀鬆平常。

無人駕駛開始商業化,元年到了?

5月1日,蘇州吳江首批5G無人駕駛巴士進入試運行。沒有駕駛員、沒有儀錶盤,兩輛科技感十足的海格無人駕駛巴士“深藍”行駛在蘇州吳江區東太湖畔。

空無一人的車輛叫你一聲,你敢上嗎?

AutoX公布的真實路況上無人駕駛視頻截圖。

5月6日,AutoX全無人RoboTaxi在深圳商業化試運營達100天。據了解,AutoX面向公眾開放的車輛做到了真正完全無人,試運營車輛車前、後排均無人。早在4月份,百度的Apollo GO無人駕駛約車項目在北京首鋼園已常態化商業運營。

除了無人駕駛乘用車,在配送車方面,京東、美團無人配送車在北京部分地區也早已上路“工作”。前一陣子,有網友甚至被美團無人配送車緊急剎車“萌”到了,嚇唬一下,就趕緊剎車,太靈敏了。

易觀分析汽車行業中心研究總監姜昕蔚對中新網表示,今年絕對是自動駕駛商業化元年,自動駕駛這件事情會從概念變成一個商品,變成買得到、消費得起,進入我們生活當中的一個內容。

確實,越來越多的企業在自動駕駛上面下功夫,尤其在今年各大企業瘋狂造車的背景下,無人駕駛更是其中一個殺手鐧應用。姜昕蔚稱:“預計所有的汽車廠商未來都是智能駕駛共享出行服務的提供商。”

在智能汽車領域入局較早的蔚來2018年就在上海獲得了無人駕駛路測牌照。小鵬、理想汽車莫不在自動駕駛上面投入重金研發。理想汽車CEO李想曾表示:自動駕駛、輔助駕駛應該是智能汽車標配。

重金投入的企業,既有造車新勢力,也有互聯網巨頭。滴滴、百度等對自動駕駛趨之若鶩。5月17日,廣汽埃安宣布與滴滴旗下自動駕駛公司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將共同開發一款可投入規模化應用的無人駕駛新能源車型,並全速推進量產。

無人駕駛普及后,不用考駕照了?

對於無人駕駛應用,很多人寄予厚望。每一次無人駕駛落地案例出現后,就有網友稱,“以後是不是不用考駕照了?”參考現在不少廠商展示的無人駕駛汽車,有的車內連方向盤、儀錶盤都沒有,還考哪門子駕照?

空無一人的車輛叫你一聲,你敢上嗎?

資料圖。無人駕駛車輛展示,車內沒有方向盤等。中新網記者 吳濤 攝

行業人士普遍認為,無人駕駛會讓很多高危駕駛區域、作業環境變得更安全更高效。道路也將更順暢,因為無人駕駛都在科學地調度,沒有那麼多“豪橫”的司機隨意停車變道等。還有人暢想:無人駕駛普及后,以後高速是不是真正變“高速”,不再有限速一說。

目前看,消費者首先感知最明顯一個變化可能是,無人駕駛出租車、無人駕駛清掃車、無人駕駛配送車、無人駕駛垃圾車等各種無人車輛越來越多,“尤其在園區內或者固定路線上,無人駕駛最適合不過。”

還有網友稱,無人駕駛好是好,但是最好和普通車輛有明顯差異,如果晚上,看到一個空無一人的車輛跑來跑去,有的車還會說話,心臟病都能嚇出來。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德毅近日在世界智能大會上暢想了無人駕駛的十個應用場景:卡車賽道包括港口、礦山、幹線物流;乘用車賽道包括自動泊車、公交、RoboTaxi;農機賽道包括拖拉機;低速電動車賽道包括無人配送,環衛,園區通勤。

李德毅稱,2025年至2030年,自動駕駛從有趣向有用跨越,十大賽道全面鋪開,智能網聯汽車生產超過1000萬輛,大部分城市的BRT公交實現自動駕駛,普遍推廣於特種車和商用車,並迅速向私家車和小轎車普及。

空無一人的車輛叫你一聲,你敢上嗎?

資料圖。L4級別的自動駕駛巴士展示。中新網記者 吳濤 攝

“2030年至2035年,自動駕駛車具備學習能力,包括試錯學習和從事故中學習,不再是軟件定義的汽車,不僅有計算智能,還有交互智能和記憶智能,可以自學習、自成長。”李德毅表示。

前景美好!效率待提高,規範待完善

不過,現在很多無人駕駛項目名為“無人駕駛”,實際還是有真人坐在駕駛位置上,號稱“安全員”,如上述無人駕駛巴士,“安全員”全程無需將手放在方向盤上,車輛自身會一直處於自動駕駛狀態。

還有的無人駕駛項目甚至需要副駕駛再有一位“安全員”。“好傢夥!不用無人駕駛1個司機,用無人駕駛2個‘安全員’,這是效率提高還是降低?”有網友質疑。

即便是車內完全無人的自動駕駛,很多情況需要遠程操縱員,上演“人在家中坐,車在路上開”的戲碼。這樣看,實際上還是1個司機1輛車,談不上效率。

記者體驗,在百度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平台Apollo GO查詢,北京地區僅可在首鋼園約車,包括首鋼焦化廠、群明湖等四站。還做不到隨地約車,而且四站距離很近,解決不了什麼實際問題,更多是“嘗嘗鮮”。

空無一人的車輛叫你一聲,你敢上嗎?

北京地區Apollo GO支持在四個站點約車。APP截圖。

目前,一些行業人士認為,政策是無人駕駛落地最大的不確定因素,畢竟百度CEO李彥宏在2017年第一次自動駕駛上路就被交管部門處罰了。目前,普通道路上不支持無人駕駛車輛上路。

易車研究院首席分析師周麗君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道路環境複雜多變,很多道路上也沒有專門的無人駕駛通道,真正的無人駕駛普及難,不是車的問題,是道路問題。

交通運輸部公路科學研究院汽車運輸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周煒稱,制約無人駕駛營運車輛落地應用有六個障礙,政策法規、標準規範、測試評價、檢測維護、網絡安全、基礎設施。“政策法規還存在思路不清晰的問題,如果沒有政策法規的推動,行業是發展不起來的。”

不過自動駕駛前景是美好的!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在2020年發布的報告顯示,據課題組綜合測算,2020年我國因智能化與網聯化所帶動的汽車新增產值約3100億元,預計2025年新增產值將達到8000億元。

對於無人駕駛汽車,你期待嗎!(完)

(0)
上一篇 2021-05-28 14:57
下一篇 2021-05-28 14: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