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荔灣病例感染鏈增至10人:病毒傳播力更強 感染源待披露

廣州市荔灣新冠確診病例感染鏈再度擴大,目前已經增至10人。5月27日,在廣州市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廣州市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陳斌介紹,廣州目前本土確診病例4例,無癥狀感染者5例,均與確診病例郭某有關聯,均為共同居住、共同就餐、共同託管等相對密閉的場合受到感染后造成的傳播,屬同一感染鏈條。

W020210528287799586775.jpeg

截止到27日14時,廣州全市累計甄別密切接觸者487人,納入廣州市管控482人,累計甄別密接的密接1703人,納入廣州市管控1687人。

也就是說,若加上5月25日茂名市通報的無癥狀感染者姚某,此次廣州荔灣病例感染鏈已增至10人。此前5月25日,茂名市通報,曾在5月19日給郭某所在餐桌送過餐的服務員姚某被診斷為無癥狀感染者,送餐期間姚某未佩戴口罩。

廣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張周斌介紹,根據流行病學調查,此次疫情傳播有兩大特點:一是這次疫情主要通過共同居住、就餐、託管傳播的,有明確傳播鏈條;二是傳播速度快,傳播力強。“傳播速度快,是此次疫情和以往疫情最大的不同;傳播力強體現在病毒可以通過吃一頓飯,短暫的非直接接觸傳播。”

全市累計接種疫苗867萬人

根據疫情的流行病學特點,廣州市疾控中心建議,一是加強個人防護。二是要加強個人健康監測,如果自己或者家人有發熱、乾咳、乏力、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癥狀時,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基礎上,及時到醫院就醫。三是有序預約接種新冠疫苗。

數據顯示,截至5月27日12時,廣州全市共開設428個接種點約2000個標準接種單元,形成點-面結合、固定-流動互補的全覆蓋預防接種網格;全市累計接種疫苗867萬人、1148萬劑次,目標人群接種率為64%,其中299萬人已經完成全程接種。

從26日到27日,廣州荔灣區全區以及海珠、越秀等地的多個片區連夜進行核酸檢測。截至27日14時,全市累計核酸檢測54.6萬人,其中24.09萬人核酸結果均為陰性,其餘結果待報。

廣州荔灣病例感染鏈增至10人:病毒傳播力更強 感染源待披露

廣州越秀片區27日核酸檢測現場。攝影:第一財經王珍。

與此同時,疫苗接種進度加快,一些接種點排起了長龍,部分接種點大量人員集聚,秩序也受到影響。

“近期市民接種意願空前高漲,預約人數激增,所以很多市民反映預約不到,包括一些老人家直接跑到接種點去排隊,造成了人員的大量聚集,既辛苦也不利於疫情防控。我想大家不要着急,廣東省在疫苗供應方面,一直給予廣州市很大的支持。大家不必擔心疫苗供應,大家都能夠接種到。所以,提醒廣大市民朋友,一定要預約成功后,再前往接種點進行接種。”張周斌說。

病毒感染源仍未公布

回顧這波疫情,5月21日,廣州首度通報了首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該病例名為郭某,75歲,居住在廣州市荔灣區龍津街道錦龍社區。5月23日,結合病例臨床表現、流行病學調查、實驗室檢測和基因測序結果,經專家組綜合評估,初步判斷郭某為境外輸入關聯確診新冠肺炎病例,其病毒屬於在印度出現的新冠病毒變異株,不排除是意外暴露造成偶發感染。

同樣在5月23日,廣州市新增1例無癥狀感染者,系之前確診病例郭某的丈夫陸某。該病例隨後於25日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5月25日18時至26日6時,廣州市報告新增2例本土確診病例和1例無癥狀感染者(三人同住),系荔灣區人民醫院(明心院區)在排查中發現。其中,兩例確診的病例中,分別是74歲居住在鶴園小區東二巷的宋某某以及宋某某的孫子許某某11歲,就讀培真小學五(4)班。另外,無癥狀感染者是宋某某的兒媳雷某某,38歲,在中海花灣壹號A區美容院上班。

值得注意的是,宋某某5月19日上午在康王中路668號又一間茶點軒(中山七路店)喝早茶,而前述確診病例郭某同時間也在該餐廳就餐。

5月26日,廣州海珠區在醫療機構發熱門診監測中,排查發現1例本地新冠肺炎核酸陽性人員,系同日報告的荔灣確診病例(宋某某)的侄女,5月22日,兩人在該病例家聚餐。25日晚因自覺發熱、頭痛,前往中山二院南院就診。26日凌晨檢測新冠病毒核酸陽性,疾控部門複核陽性。

另外,南寧市衛健委消息,2021年5月24日,南寧市根據廣州市荔灣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協查函,在對協查重點人員進行排查及核酸檢測中,發現核酸檢測顯示陽性人員1例。

該病例寧某某,男,34歲,現住南寧市西鄉塘區金陵鎮隆寧街63號,於2021年4月25日從盧旺達回國,入境廣州市后在荔灣區隔離酒店集中隔離14天。5月10日解除隔離,5月11日乘坐D204動車至金陵鎮家中。5月24日南寧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收到協查函后,立即組織開展核酸檢測工作,5月25日5時37分核酸檢測結果顯示陽性。

就該病例與廣州荔灣確診病例之間的具體關聯情況,尚待後續相關流調后揭曉。

另外,就此波疫情的零號病人追蹤情況,第一財經記者27日下午詢問廣州市疾控相關負責人,不過該負責人並未作出回復。

(0)
上一篇 2021-05-28 13:56
下一篇 2021-05-28 13: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