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空間站成功實施問天實驗艙轉位 由一字型改為L型

9月30日消息,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9月30日12時44分,經過約1小時的天地協同,問天實驗艙完成轉位。轉位期間,問天實驗艙首先完成相關狀態設置,而後與天和核心艙分離,之後採用平面轉位方式完成轉位,並與節點艙側向端口再對接。

這是我國首次利用轉位機構在軌實施大體量艙段轉位操作。問天實驗艙轉位完成後,空間站組合體由兩艙“一”字構型轉變為兩艙“L”構型。

後續,空間站組合體將以“L”字構型在軌飛行,等待夢天實驗艙發射、交會對接后,還將轉位形成空間站三艙“T”字構型組合體。

據悉,“問天”是全世界現役在軌最重的單艙主動飛行器,發射質量約23噸,整艙乾重21.5噸,推進劑1.5噸,於今年7月份成功對接於天和核心艙前向端口。

問天實驗艙主要用於支持航天員駐留、出艙活動和開展空間科學實驗,同時可作為天和核心艙的備份,對空間站進行管理。

夢天實驗艙將於10月將擇機發射。夢天實驗艙發射后將最終與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三艙形成T字構型,這也標誌着國家太空實驗室的建成。

我國空間站成功實施問天實驗艙轉位 由一字型改為L型

(0)
上一篇 2022-09-30 15:32
下一篇 2022-09-30 15: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