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突變使人類比其它靈長類動物更易患癌

據英國《新科學家》雜誌網站近日報道,美國科學家們開展的一項新研究表明,與其它靈長類動物在進化之路上“分道揚鑣”后,人類BRCA2基因上出現的微小變異使我們更易患癌,而背後的原因可能是為了獲得更好的生育能力,這一研究結論有望催生新抗癌療法。

fx1.jpg

癌症在其它靈長類動物中相對罕見。例如,針對1901年至1932年間在費城動物園死亡的971隻非人類靈長類動物進行的屍檢發現,只有8隻動物有腫瘤。

為弄清楚為什麼人類更易患癌,紐約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的克里斯蒂娜·亞科布齊奧·多納休及其同事比較了人類和12種非人類靈長類動物的數百個基因。他們發現,自從人類與黑猩猩在進化之路上“分道揚鑣”后,人類的BRCA2基因出現了些許變異。

BRCA2被稱為腫瘤抑制基因,因為它參與DNA修復。但研究人員發現,與其它靈長類動物的該基因相比,人類BRCA2基因有個DNA字母發生了改變,使其修復DNA的能力下降了20%,這可解釋為什麼人類相比其它靈長類動物更易患癌。

亞科布齊奧·多納休說,目前我們還不知道為什麼BRCA2在人類身上不如在其它靈長類動物身上活躍。一種可能性是,降低BRCA2活性能提高人類的生育能力,因為研究表明,攜帶與癌症相關BRCA2變體的女性似乎更容易懷孕。如果真是這樣,那麼人類生育率的提高可能是以更高的癌症發病率為代價的。

她表示,BRCA2基因發生突變可能是人類罹患癌症的主要原因,這一發現有望催生新療法。例如,理論上人們可以修改人類的BRCA2基因,使其更接近其它非人類靈長類動物上的該基因。

(0)
上一篇 2022-05-11 11:04
下一篇 2022-05-11 11: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