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糞便和尿液的氣味痕迹可以促進對大象的保護

據外媒報道,新研究表明,旅行中的大象會密切注意其他大象留下的糞便和尿液的氣味痕迹。科學家們監測了這些被充分利用的路徑,他們發現野生非洲大草原大象–尤其是那些獨自旅行的–會“高度專註”,它們會用鼻子嗅和追蹤蹤跡。

01.jpg

來自埃克塞特大學和非洲大象協會的研究人員表示,這表明這些氣味是一種公共信息資源。

現在研究人員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發現人類是否可以創造人造的大象路線從而讓大象遠離農場和村莊,因為在那裡它們跟人類的衝突會給社區造成破壞。

另外,氣味路徑還可以用來提高保護區之間大象種群之間路線的效率。

02.jpg

來自埃克塞特大學動物行為研究中心的論文主要作者Connie Allen說道:“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大象的嗅覺在遠距離導航中發揮着重要作用。當大象沿着這些路徑行走時,它們會將自己的尿液和糞便沉積下來,這就加強了未來大象在這條道路上的存在。我們看到了這些發現在大象管理和保護方面的巨大潛力–主要是作為操縱大象運動的一種方法。我們在博茨瓦納進行了這項研究,那裡對大象的主要威脅是與人類的衝突。通過移除導致大象與問題地區的人類密切接觸的現有氣味路徑,並改變它們的方向,或許我們可以減少這種衝突的發生。”

03.jpg

這項技術還將可以幫助博茨瓦納重新建立大象跟整個非洲南部種群的聯繫。

據悉,這項研究調查的是以雄性為主的大象種群,另外它還發現成年大象的尿液沉積比年輕的(亞成年)雄性更容易引起注意。

Allen表示:“因此,非洲象可能能通過尿液線索來辨別它們可能遇到的個體的年齡和成熟度。”

(0)
上一篇 2021-05-27 09:54
下一篇 2021-05-27 09: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