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機市場需求疲軟 台灣零件廠商面臨砍單危機

近日台灣經濟日報報道,智能手機需求下降的趨勢已從4G手機蔓延至5G手機。部分手機廠商由於手機市場降溫,減少手機了零件訂單。零件廠商指出,零件需求不如預期,本季度收到的零件訂單較Q1下滑一至三成。

台灣《經濟日報》消息,手機零件供應鏈方面傳出,OPPO和vivo兩大手機廠商正在減少55和40納米的CIS傳感器訂單,市場推測這是因為其他零件缺貨或是手機銷售乏力所致。

智能手機市場需求疲軟 台灣零件廠商面臨砍單危機

一、印度億萬級手機市場落寞

在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放緩的大背景下,印度手機市場顯得格外欣欣向榮。2019年,印度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二大智能手機消費市場。印度國內每年對手機的需求約在2億到2.5億部,小米、OPPO、vivo等手機廠商看見印度手機市場的旺盛需求,紛紛在印度投入大量資源,斬獲大量手機銷量。

受印度國內愈發失控的疫情影響,印度手機市場轉冷。此外,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等國的消費市場都受到疫情的巨大衝擊。這是智能手機銷售降低,手機廠商裁減零件訂單的重要原因。

二、報復性需求后的平靜

不僅是印度市場對智能手機的需求在下降,一度對智能手機需求十分旺盛的中國,目前的手機銷量也不及預期。中國信通網數據顯示,4月,國內手機市場出貨量同比下降34.1%。

中國信通網的另一項數據顯示2021 Q1全球手機出貨量達3.47億部,同比增長27%。Q1手機銷量的上升,很大原因在於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后,消費者對智能手機的需求得到報復性增長。而第一季度的需求大漲透支了第二季度消費者對手機的需求,這使得第二季度手機市場稍顯低迷。

三、積極備貨以及短板效應

一名零件廠商對台灣經濟日報表示,手機零部件缺貨使得包括CPU、內存‌、閃存在內的大多數手機零件漲價,就連包括塑料在內的原材料、運費也一直在漲。這導致很多手機廠商積極備料,廠商手上擁有了一定的庫存,下單量自然就少了。原本因缺貨而重複下單的廠商近期也不下單了,甚至開始砍單。

手機市場是個“短板效應”明顯的市場,即手機的出貨量取決於最稀缺零件的數量。有的零件雖然漲價還是在保持供應,而有的零件卻又千金難求。部分零件的缺貨也是手機廠商砍掉其他零件訂單的重要原因,如蘋果因高通射頻元件缺料,而減少對台積電的零件訂單。

結語:手機市場凜冬將至?言之尚早

業界人士分析,雖然今年手機市場較去年要好,但第二季度是數碼業的傳統淡季。今年第一季度手機市場表現太過強勢,忽然來到本來就是淡季的第二季度,加上手機大廠砍單情況增加,零件廠商才會有凜冬將至的錯覺。

有零件廠商樂觀地表示,疫情造成不少工廠的產出受限,這使得客戶訂單放緩的整體感覺影響沒有那麼大。部分零件廠商希望能在第二季度完成調整,並在第三季度恢復產能。

(0)
上一篇 2021-05-26 07:41
下一篇 2021-05-26 07: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