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光:春節絕大多數人,該回家可以回家

據鳳凰網財經報道,12月12-13日,以“趨勢與周期”為主題的“2021鳳凰網財經峰會”在上海舉辦。在特別對話環節,著名流行病學專家曾光解答網友關心的問題。

20211213083406792.jpg

著名流行病學專家曾光

年關臨近,廣大網友最為關心的就是今年春節能否回家過年。對此,曾光明確表示,“我覺得絕大多數,該回家可以回家。”

曾光也提醒廣大網友,如果回家路上還是要注意防控,沿途戴好口罩。如果想更保險一點,甚至可以戴上眼罩;帶一點洗手液,多洗手,因為春運的時候人群密度比較大。”

同時,曾光也指出,春節回家是一個籠統的問題,需要綜合考慮。到時候是否能夠順利回家還要看多方面的因素,比如是否是綠碼;所在的城市的風險級別等。

另外,曾光表示,如果回家沒有急事最好還是就地過年。

據觀察者網此前報道,元旦春節假期將至,多地發布最新通知,倡導就地過年。

9日,河北張家口經開區最新通知:全區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幹部職工要率先垂範,一律在本地過年,一律不出境,不前往高風險地區,盡量不離開當地,確有需要的要嚴格審批管理。

廣東中山市三鄉鎮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已於12月9日向鎮內企業發出倡議:廣大企業要鼓勵員工就地過年,形成“非必要不離廣東”的共識。

據微信公號“三鄉發布”,三鄉鎮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介紹,近期國內多地發生局部聚集性疫情和散發病例,疫情防控形勢十分嚴峻。為鞏固該鎮疫情防控成果,確保疫情不因春節人員流動聚集而擴散,保障企業員工的健康安全和企業生產的穩定有序,所以發出了這則倡議。

12月5日,廣西憑祥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已在《關於實施憑祥市門店、商鋪疫情防控 “十個一律”的通知》當中提到,門店、商鋪人員一律倡導就地過年、網絡拜年。年關將至,各門店、商鋪倡導店員就地過年、網絡拜年,減少人員流動。

對於各地“就地過年”的通知,《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 12日發微博稱,他認為,安排如何過年的權力不應僅屬於各地基層政府,而應當由國家衛健委做出全國性指導,各省根據本地實際形成政策。區縣鎮如果推行影響到公眾生活的特別過年政策,需得到省級政府的批准。

20211213083959157.jpg

日前,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指出,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高位流行,病毒不斷變異,境外疫情輸入我國的風險持續存在。“外防”防住了,才不會有內部反彈。元旦、春節即將來臨,疫情傳播風險較大。我們要在科學精準防疫上下更大功夫,發現一起疫情,就徹底撲滅一起,確保大家度過一個健康、平安的節日。

(0)
上一篇 2021-12-13 10:07
下一篇 2021-12-13 10: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