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訊精密澄清入股奇瑞:合作開拓整車ODM模式

上周五,“立訊精密豪擲百億聯手奇瑞進軍新能源”的消息引發了市場關於電子代工龍頭跨界造車的一系列猜測。對此,立訊精密(002475)接受機構調研時澄清,“立訊精密與奇瑞的戰略合作是為了協同奇瑞開拓整車ODM模式,公司並不造車”。

立訊精密澄清入股奇瑞:合作開拓整車ODM模式

2月11日,立訊精密發布公告稱,將與奇瑞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奇瑞新能源共同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而本次戰略合作旨在打造合作造車ODM模式的基礎上,快速發展立訊精密Tier1的業務,實現公司成為汽車零部件Tier 1領導廠商的中長期目標。

據悉,立訊精密將與奇瑞新能源合作組建合資公司,專業從事新能源汽車的整車研發及製造,為立訊精密汽車核心零部件業務提供前沿的研發設計、量產平台及出海口。合資公司將由奇瑞主導,立訊精密將在業務、客戶等方面進行協同。

與此同時,立訊精密控股股東立訊有限擬以100.54億元購買青島五道口持有的奇瑞控股19.88%股權、奇瑞股份7.87%股權和奇瑞新能源6.24%等奇瑞系股權。交易完成後,立訊有限不對奇瑞控股、奇瑞股份及奇瑞新能源構成控制。

有分析稱,此番立訊精密攜手奇瑞並不算是意料之外的合作。據《財經》記者相關報道稱,“奇瑞從去年開始便一直都在尋找一個科技製造領域的合作夥伴以助力其軟件開發並解決其產能過剩的問題”。另一方面,立訊精密也在“尋找合適的汽車廠商布局新能源領域,並且在業務上也與奇瑞有不少往來”。

事實上,以“果鏈巨頭”為外界所熟知的立訊精密,在汽車領域也有所布局,專註於整車“血管和神經系統”也就是汽車各種線束以及電子模塊等產品的開發。從立訊精密各主營業務的營收佔比來看,整車相關業務目前佔比不高,消費電子類仍佔大頭。

據其2021年半年報顯示,汽車互聯產品及精密組件占公司營業收入的3.68%,約17.7億元,存在一定的發展空間。

同為“果鏈”上的消費電子代工龍頭,此時宣布開拓整車ODM模式的立訊精密與彼時富士康宣布進軍汽車代工領域時,兩者所處的大環境以及自身面臨的經營瓶頸都很相似,智能智造是大勢所趨,而消費電子代工龍頭們需要為自己找到新的增量。“果鏈”其餘的代表性企業如藍思科技、長盈精密也在尋找新的機會,藍思科技在去年底已宣布進軍光伏產業,而長盈精密則在去年年初時宣布布局動力電池結構件業務。

有趣的是,不論是富士康,還是立訊精密,當“果鏈”上的消費電子代工企業們進軍汽車電子時,仍舊很難不讓人停止“這是在為蘋果造車做準備”的猜想。

相關文章:

“果鏈”巨頭立訊精密豪擲百億造車 新能源汽車門檻究竟有多高?

立訊精密造車:果鏈巨頭的焦慮和自救

(0)
上一篇 2022-02-14 23:52
下一篇 2022-02-14 23: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