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的新方式:彎曲桿菌可通過性接觸傳播

常見的食物中毒就是細菌性食物中毒,而彎曲桿菌食物中毒則是最常見的細菌性食物中毒。在發達國家,食用生的或未熟透的禽肉,是彎麴菌最常見的感染原因。而現在,科學家發現了另外一種奇特的感染方式。

據外媒報道,由美國和丹麥的研究人員共同開展的一項研究顯示,彎曲桿菌感染作為西方發達國家最常見的食源性疾病之一,也可以通過性接觸傳播。

彎曲桿菌病是一種人畜共患性疾病,野生動物、家畜及寵物都是彎麴菌的重要宿主,許多國家已經從豬、牛、 綿羊、雞、鴨、鴿子的腸道中檢出較高的帶菌率,它們可長期向外界排菌,從而引起人類感染。

Campylobacteriosis_1024.webp

在發達國家,食用生或未熟透的禽肉,是彎曲桿菌最常見的感染原因。發展中國家由於衛生條件有限,水源性傳播最多見。此外,飲用未消毒的牛奶也是重要的感染原因。

不過,上述原因並不能解釋全部的彎曲桿菌感染,此前曾有科學家發現性接觸似乎也能夠導致彎曲桿菌感染。為可了驗證這一點,科學家收集了丹麥4186名18歲以上通過男男性接觸者染上該疾病的男性數據。

結果顯示,男男性接觸者的彎曲桿菌感染率是對照組的14倍。對此,研究人員表示,雖然研究的重點是男男性接觸,但是其他類似的性接觸都可能成為彎曲桿菌感染的傳播方式。

此外,作為對照組的沙門氏菌和志賀氏菌,由於沙門氏菌需要很高的劑量才能傳播,因此主要通過受感染的食物傳播。而志賀氏菌與彎曲桿菌需索的感染劑量較小,均可通過食物或性接觸傳播。

(0)
上一篇 2021-05-25 21:40
下一篇 2021-05-25 21: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