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的一種新方法從數學上描述了恆星亮度的周期性變化

據外媒報道,科學家開發的一種新方法從數學上描述了恆星亮度的周期性變化該模型也可應用於類似的可變現象,如氣候學和太陽輻照度。

1024px-Red_Giant_Plunging_Through_Space.jpg

並非所有的恆星都會一直閃耀着光芒。有些恆星的亮度由於周期性的現象而有節奏地變化,比如經過的行星或其他恆星的“拉扯”。另一些則顯示出這種周期性隨時間的緩慢變化,這可能難以辨別或用數學方法捕捉。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KAUST)的Soumya Das和Marc Genton現在開發了一種方法,將這種不斷變化的周期性納入數學上的 “擺線 “過程框架。

Das說:“除非變星的亮度隨着時間的推移遵循一個有規律的模式,否則很難解釋變星的亮度變化。在這項研究中,我們創建了可以解釋變星亮度演變的方法,即使它偏離了嚴格的周期性或恆定的振幅。”

經典的循環平穩隨機過程有一個容易定義的隨時間變化的過程,就像燈塔光束的掃描或某一地點的太陽輻照度的年度變化。這裡,”平穩 “指的是周期性隨時間變化的恆定性質,描述了高度可預測的過程,如旋轉軸或燈塔光束。然而,當周期或振幅在許多周期內緩慢變化時,循環平穩隨機過程的數學原理就失效了。

“我們把這樣的過程稱為不斷變化的周期和振幅環穩態,或EPACS過程,”Das說。“由於EPACS過程比擺線過程更靈活,它們可以被用來模擬各種現實生活中的情景。”

Das和Genton通過將非穩態周期和振幅定義為隨時間變化的函數來建立模型。在這樣做的過程中,他們擴展了環穩態過程的定義,以更好地描述變量之間的關係,例如變星的亮度和周期。然後,他們使用迭代的方法來完善關鍵參數,以使模型與觀察到的過程相適應。

“我們應用我們的方法對變星R Hydrae發出的光進行建模,它在1900年和1950年之間表現出周期從420天放緩到380天,”Das說。”我們的方法顯示,R Hydrae有一個不斷變化的周期和振幅的相關結構,這在以前的工作中沒有被捕捉到。”

重要的是,由於這種方法將EPACS過程與經典的循環平穩理論聯繫起來,那麼擬合一個EPACS過程就有可能使用現有的循環平穩過程的方法。

“我們的方法也可以應用於變星以外的類似現象,如氣候學和環境測量學,特別是太陽輻照度,這對於預測沙特阿拉伯的能源採集可能是有用的,”Das說。

(0)
上一篇 2021-05-24 12:06
下一篇 2021-05-24 12: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