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ave CEO專訪:暢想實用型量子計算機的現在與將來

在神秘的量子力學的加持下,量子計算機也被人寄予了厚望。雖然技術仍處於起步階段,但世界各地的諸多研究團推,都在試圖利用量子計算機來找到搞定傳統計算機上難以解決的問題的潛在方法。與此同時,總部位於加拿大的 D-Wave 公司,也致力於將量子計算推向實際商業應用。近日,該公司 CEO Alan Baratz 接受了外媒 Neowin 的專訪,期間談論了大家感興趣的許多話題。

1.jpg

資料圖(來自:D-Wave)

在 COVID-19 大流行的 2020 年 3 月,D-Wave 向全球研究人員和醫療保健公司免費開放了該公司的 Leap 量子云服務。

過去一年,來自 23 個國家或地區的 280 多名研究人員、學生、專家、以及創新思想人士,都藉此努力找尋應對關鍵問題的解決方案。

時隔一年,這個免費訪問計劃已暫告一個段落。不過在談話期間,D-Wave 首席執行官 Alan Baratz 還是披露了許多有趣的內容。

(1)量子退火及其在 NISQ 時代的可行性:

D-Wave 一直致力於通過自身的量子計算方法,為客戶帶來切實的鄉野價值。而今天,我們可以通過量子退火來實現這一目標。其利用了自然界中的事物,維持其最低能量狀態的趨勢。

此外在量子力學的加持下,基於超導量子比特的 D-Wave 的系統,能夠通過快速查看廣闊的解決方案、找到最佳的場景、以及最低能耗的解決方案,來計算高度複雜的那些問題。

今天,D-Wave 的先進量子系統已擁有 5000+ 量子比特、以及超過 15 路的連通性。作為業內的佼佼者,大型量子比特之間的連接可用於解決更大、更複雜的問題,且有助於獲得更高質量的解決方案。

這是一種極具前途的量子計算實用方法,因為企業正在尋求解決具有多個變量和約束的複雜問題。而對於某些問題,量子計算也可能是用於解決它們的唯一且新穎的方法。

如今 D-Wave 的量子混合方案,可解決多達一百萬個變量的複雜現實問題。對於企業來說,這能夠為其創造相當高的商業價值,無論是製造、零售、還是醫療資源分配。

2.jpg

D-Wave 的量子計算單元

(2)Ather Fawaz 詢問有關 D-Wave 的 Leap 雲服務的一些細節,以及該公司在 2020 年 3 月開放訪問后是如何參與相關問題解決的。

Alan Baratz 回到道:Leap 是 D-Wave 旗下的量子云服務,它實現了實時量子計算的訪問民主化。

開發者和企業需要使用物理量子系統來探索相關技術的日子,也就此成為了過去式。

現在,你只需使用 Leap 量子云服務,即可隨時隨地地通過任何筆記本電腦來發揮它的最強功能。

當新冠病毒於去年 3 月開始在全球範圍內大肆傳播時,D-Wave 順勢向致力於應對 COVID-19 健康危機的任何人開放了 Leap 的免費使用權。

包括 CINECA、DENSO、ForschungszentrumJülich、Menten AI、NEC、Sigma-i、大眾等在內的客戶及合作夥伴,都紛紛請出了他們的工程團隊。

得益於他們掌握的有關如何使用量子計算和解決問題的專業知識,以及幫助開發解決方案的機遇,Leap 量子云服務也切實地在全球範圍內發揮了最大的影響力。

其中包括了一些有趣且富有創造力的工作,比如 Sigma-I 正在創建現實世界的實際應用程序,以面對醫療資源分配、員工調度、以及化解商業設施(比如電影院)擁堵等棘手挑戰。

Menten AI 率先用它來確定從頭開始設計的蛋白質結構,並且針對 COVID-19 的活病毒測試進行了開發。

(3)迄今為止,D-Wave 系統已幫助解決了哪些問題?消費者又能獲得哪些優勢?

D-Wave 客戶已在物流、人工智能、材料科學、藥物發現、網絡安全、故障檢測和財務建模等各個領域,構建了 250 多款早期應用程序。

以早期採用 D-Wave 技術的大眾汽車公司為例,其使用量子混合求解器服務擴展了量子用例,以構建塗裝車間的調度應用程序。

相關算法旨在優化汽車塗漆的順序,通過使用混合求解器服務,產線可顯着減少顏色切換的次數,以減少浪費並提高產能。

此外 Multiverse 正與國際銀行 Bankia 和 BBVA 合作,以搞定傳統計算方法難以解答的投資組合優化問題。

展望未來,D-Wave 還能夠在新葯發明、供應鏈創新等方面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3.jpg

D-Wave 的稀釋制冷機

(4)曾在 Sun Microsystems 擔任首位 JavaSoft 總裁的經驗,對今天領導和拓展 D-Wave 提供了哪些幫助?

期間我督導了 Java 平台的發展和採用,從最初的 Java、到後續成為功能強大的平台,它為將近 80% 的財富 1000 強企業提供了關鍵任務應用程序。

這一切都是為了迅速擴展一項新興技術、並在我們使用它的同時而設定了行業標準,同時與教育企業如何最好地使用我們正在構建的新技術有關。

說實話,這與我們在 D-Wave 所做的並沒有什麼不同。與 JavaSoft 時期一樣,我們引領着最前沿的創新,以確保開發者和企業能夠在構建整個生態系統的同時,可以實際利用這些創新並從中受益。

唯一真正的區別,就是量子計算不僅僅是一項技術,它還包含了更多的科學內容。因此在構建技術和業務的同時,我們也必須堅持學習和進一步發展這門科學。

(5)在擔任 D-Wave 首席執行官的一年多時間裡,你都學到了哪些?

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在過去的一年左右的時間裡看到了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多的業務。這些業務不僅出於對理論上的量子計算的興趣,還考慮到了實際的應用程序和部署用例。

我們從客戶那邊聽到的最多的討論,就是該如何開始使用量子計算。為此,D-Wave 啟動了拆分成四個階段的 D-Wave Launch 計劃,以幫助大家輕鬆上手構建混合量子應用程序。

期間 D-Wave 還為其它可快速啟動的企業程序提供了支持,並將繼續致力於讓系統、軟件和服務變得儘可能簡單,而這樣的努力正在獲得回報。

過去一年,我們看到社區中活躍的開發者人數已經增長到 20000 多,且 Leap 雲計算服務在去年某個時間段實現了 1000% 的環比增長。

這些都讓我們感到特別自豪,因為這證明了量子計算的廣泛興趣和用例。即便僅從量子計算領域來看,這也是一個激動人心的時刻。

4.jpg

D-Wave 量子運算單元(QPU)

(6)對於當下想要涉入量子計算的全球企業、政府和研究機構有何建議?

現如今,量子退火計算技術已經為解決上規模的業務和任務等問題做好了準備。憑藉可解決超過百萬變量的問題的能力,D-Wave 現可將量子混合技術應用與此。

這段時間,我們見到了越來越多來自此類機構的關注,新用例的數量非常多且層出不窮,這進一步證明了量子計算在當今是真實且具有價值的。

如此看來,現在確實是商業、研究和政府機構開始認真對待量子計算投資的時候,因為你們的競爭對手已在探索如何利用量子計算解決複雜問題、並尋求搶佔市場的先發優勢。

但正如我剛才提到的那樣,組織機構可能很難知道該從哪裡開始入手,特別是此前沒有探索過量子計算的起步者,此處再次安利下 D-Wave Launch 計劃。

5.jpg

D-Wave 稀釋製冷劑與量子計算芯片

(7)如何看待 D-Wave 在你擔任下一領導職務期間可取得的持續增長和相關發展?

我們將繼續專註於實用的量子計算,明年的時候,D-Wave 將積極地把混合優先和雲優先的方法擴展到公司業務中。

比如為多樣化的客戶群體提供更加緊密和周道的合作,以幫助他們識別複雜的業務問題、並展示量子計算能夠如何實現。在共同探索更多用例的同時,為其帶來業務上的增值。

展望未來,還有更多殺手級的量子應用程序正在等待被我們發現,且它們比任何人想象的都要接近。

當然,科學和創新將繼續為我們所做的一切提供動力,因而你將能夠在同行評議的期刊上看到更多具有開創性的研究成果。

歸根結底,量子計算是一門科學,即使我們專註於為客戶提供指導,但自身也必須引領這門科學的探索與影響。

綜上所述,我們很高興看到量子計算機現正逐步滲透到實際和商業用例中。隨着更多企業、政府、研究人員和發燒友們參與量子計算的探索,未來的願景也必將更加激動人心。

(0)
上一篇 2021-05-23 18:00
下一篇 2021-05-23 18: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