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格陵蘭冰蓋瀕臨重大臨界點

據英國《衛報》網站5月17日報道,一項最新研究顯示,格陵蘭島冰蓋的很大一部分瀕臨重大臨界點。在跨越臨界點后,即使全球停止變暖,冰蓋也將不可避免地加速融化報道稱,氣候危機引發的氣溫上升已導致格陵蘭島數萬億噸融冰流入海洋。如果格陵蘭島冰原徹底融化,全球海平面最終將上升7米。

研究發現格陵蘭冰蓋瀕臨重大臨界點

報道還稱,這項新研究從雅各布港冰川——格陵蘭島五大冰川之一,也是融化速度最快的冰川——140年來的冰蓋高度和融化速度記錄中發現了臨界點的預警信號。冰川大量融化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惡性循環,即冰川融化降低冰蓋高度,冰蓋暴露在更低海拔的更溫暖空氣中,從而導致進一步融化。

這項研究顯示,這片冰蓋正在失去穩定。科學家說,冰蓋可能已經跨越或者即將在未來幾十年中跨越臨界點。不過,即使跨越了臨界點,也並不意味着整片冰蓋都會融化,因為較小的冰蓋可能依然穩定。

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的尼克拉斯·伯爾斯與挪威北極大學的馬丁·呂普達爾共同開展了這項研究。伯爾斯說:“冰蓋已經瀕臨邊緣,隨着二氧化碳一如既往地排放,跨越臨界點的可能性急劇上升。我們不確定是否已經跨越了(臨界點),但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在不久的將來,融化速度將大幅提高,這令人擔憂。”

伯爾斯說,令海平面上升1至2米的冰川可能註定會融化,但融化過程需要幾個世紀,而整個冰蓋的融化則需要1000年左右。他說:“要想讓格陵蘭島冰蓋恢復到原始高度,我們可能必須將氣溫降低到工業化前的水平以下。”

他說:“在現在和不久的將來,冰川融化基本上是不可逆的。因此,我們應該迅速大幅減少礦物燃料產生的排放,並恢復冰蓋和氣候的穩定。”

報道稱,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月刊上的這項新研究利用溫度記錄、冰芯和模型等手段重現了1880年以來格陵蘭島冰蓋的海拔和融化速度。對這一時期所發生變化的規模和持續時間的仔細研究發現了瀕臨臨界點的預警信號,因為冰蓋從融化中恢復的能力正在迅速減弱。

(0)
上一篇 2021-05-23 18:01
下一篇 2021-05-23 18: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