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數字人民幣不是想取代第三方支付 也不是要取代美元主導地位

5月22日消息,2021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今日召開,會議主題為“新格局 新發展 新金融”。中國金融學會會長,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名譽院長周小川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周小川表示,數字貨幣(DC)和電子支付系統(EP)有很多概念需要進一步明確,中國已經進入了DC/EP的試點和研發的階段。但是對於在研發和試點的具體問題,外界存在一些誤解。

周小川:數字人民幣不是想取代第三方支付 也不是要取代美元主導地位

他指出,DC/EP的發展主要是立足於國內的數字化,跟上國內發展的步伐,為零售系統服務,設計的目的和努力的方向不是要取代美元在國際上主導的地位。

同時,對於“數字貨幣的研發和試點和人民幣國際化掛鈎,數字貨幣對人民幣國際化幫助不大”的說法,周小川對此表示,人民幣支付系統的數字化和現代化對提高人民幣地位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但不是太大,人民幣國際化更取決於政策的選擇和改革開放的進展,不是取決於技術因素。

周小川還表示,人民銀行推動的 DC/EP不是想取代第三方支付的角色,彼此不是互相取代的關係。這是一種雙層系統,電信運營商和幾大第三方支付共同參加的研發,大家是在一條船上的。我們要增強溝通使社會各界對DC/EP有更好的了解,不要拿這這些事貶低或攻擊DC/EP的進程。

(0)
上一篇 2021-05-22 11:43
下一篇 2021-05-22 11: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