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發現新冠新病毒株 毒力遠超印度“三重變異株”

隨着印度疫情震懾全球,印度的三重變異毒株聲名遠播,讓人覺得蠱王已經誕生。然而,B.1.620——一種包含許多重點突變的19重變異毒株,橫空出世,引起Nature和Science兩大頂刊雙雙跟進報導,讓人覺得這場變異毒株爭霸賽可能還未到白熱化階段……

歐洲發現新冠新病毒株  毒力遠超印度“三重變異株”

19個突變,2個能免疫逃逸的變異點……

來源:醫學界

撰文 | 姜飛熊 妮娜

歐洲發現新冠新病毒株  毒力遠超印度“三重變異株”

Nature報導標題:一種讓人擔憂的新冠變異毒株是如何悄悄擴散的

19重變異,到底具備哪些特性?

Nature之所以說這種變異株是“悄悄”擴散,是因為發現它“身懷絕技”的時候,實在有點晚了……

B.1.620早在今年2月就在歐洲出現,但是直到4月,立陶宛的研究者才對它進行了測序,這才暴露了它19重變異的身份。而立陶宛研究者之所以會對它進行測序,和立陶宛快速上漲的感染率有關,美國研究者推測B.1.620是當地疫情上揚的罪魁禍首。

那麼,這19重變異到底有多強悍呢……看下面這張圖。這是立陶宛研究者發布的預印本中的測序結果,第一行是B.1.620的變異點,圖中所有塗色的格子都代表病毒具有這個變異點,紅色的格子代表只有B.1.620擁有這個變異。

歐洲發現新冠新病毒株  毒力遠超印度“三重變異株”

毒王爭霸表,最後一行是最近搶眼的印度變異株,第一行是把變異表塞得滿滿當當的B.1.620。“明星”變異株P.1和B.1.351也在其中

可以看到,E484K這個臭名昭著的變異點——可以免疫逃逸——赫然在列。此外S477N這個變異點同樣具備免疫逃逸能力。也就是說,B.1.620至少擁有兩個免疫逃逸位點,而之前那些橫掃南美威震歐洲雄踞印度的P.1、B.1.617、B.1.351之類的,可都只有一個免疫逃逸變異位點。

除了兩個具備免疫逃逸能力的變異位點,在預印本中,研究者分析,B.1.620的N端結構域(N-Terminal Domain,簡稱NTD)的綜合突變情況使得它能對抗中和抗體。

同時,B.1.620具備的P681H是能夠增加傳播性的,之前一度把英國鬧得手忙腳亂的高傳播性變異株B.1.1.7也擁有這個變異位點。

研究指出,這個19重變異的變異株中,有相當多變異點的功能和性質現在無法明確,因此,並不是說它只有三個變異位點有着危險的特質,而是剩下的某些變異暫時超出人類的知識範疇了……

這滿滿當當的一大排變異里是否還會有什麼“驚喜”和“驚嚇”,現在還說不清楚。Science在針對這一變異株的報導中直接指出,“它是那種典型的需要拉響所有警報(raise all red flags)的變異株”。

B.1.620的傳播情況如何?

根據目前掌握的證據,研究者傾向於這種病毒起源於中非共和國和喀麥隆,通過航班傳播至歐洲。但是由於非洲缺乏檢測能力,該病毒在非洲的傳播情況和覆蓋面暫時無法得知。

而歐洲此前疲於應對P.1、B.1.617、B.1.351等變異株引發的疫情,而同時由於新冠病毒的變異速度極快,變異株非常多,使得歐洲也無法及時地篩出這株具備巨大威脅的新變異。研究保守估計,B.1.620在歐洲仍以旅行傳播為主,暫且不能斷言已經進入社區傳播狀態。

但不能否認的是,它已經在歐洲多點開花了……下圖為研究者統計到的檢出並上報的攜帶B.1.620的患者分佈情況,色譜圖標代表他們的旅行史,頂端的樹狀圖顯示的是病毒譜系,紅色圈代表最早發現有旅行史的患者。從圖中可以看到在歐洲檢出的B.1.620變異株有一部分至少已經繁殖了兩代了……

歐洲發現新冠新病毒株  毒力遠超印度“三重變異株”

B.1.620在歐洲的分佈和譜系圖

據推測,B.1.620最早可能2月登陸歐洲,到4月得到的數據如圖所示,還處在零零散散的狀態。現在我們不能再以“沒有快速傳播說明它不厲害”而掉以輕心了,正在把南亞變成地獄的B.1.617也並不是一開始就立刻佔領主要“市場份額”的,而B.1.620很可能有着比B.1.617更強的免疫逃逸能力,疫苗對它到底能起多大效果,依然未知……

B.1.617已經在逐漸接近我們,面對攜帶更多危險因素的B.1.620,“提高警惕,紮緊籬笆”,仍是一條必行之策。

參考文獻

1.Gytis Dudas, Samuel L, Guy Baele,et al.Travel-driven emergence and spread of SARS-CoV-2 lineage B.1.620 with multiple VOC-like mutations and deletions in Europe medRxiv 2021.05.04.21256637; doi: https://doi.org/10.1101/2021.05.04.21256637

2.https://assets.publishing.service.gov.uk/government/uploads/system/uploads/attachment_data/file/984274/Variants_of_Concern_VOC_Technical_Briefing_10_England.pdf

3.Meredith Wadman。  Scientists tracking coronavirus variants struggle with global blind spots。 doi:10.1126/science.abj4775

4.Smriti Mallapaty。 How a worrisome coronavirus variant spread unnoticed。 doi: https://doi.org/10.1038/d41586-021-01285-4

5。https://www.dw.com/en/covid-19-african-variant-reveals-sequencing-lag/a-57586318

6.https://www.ecdc.europa.eu/en/covid-19/variants-concern

(0)
上一篇 2021-05-22 11:43
下一篇 2021-05-22 11: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