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暉確診肺癌7年去世,“非常規治療手段”細胞療法再引關注

5月20日,貝殼找房發布訃告,公司創始人兼董事長左暉因疾病意外惡化去世。從網絡流出的一份鏈家項目投資計劃書來看,左暉患肺癌已經有7年,在切除三分之一的肺後進行了化療和細胞療法進行治療
據21世紀經濟報道等多家媒體證實,左暉於2013年9月被診斷為肺癌,后曾赴美治療,經過化療和細胞治療后回國邊休養邊工作。

網傳2016年流出的一份鏈家項目投資計劃書

網傳2016年流出的一份鏈家項目投資計劃書

澎湃新聞記者 胡丹萍

5月20日,多位國內肺癌治療領域權威專家對澎湃新聞表示,雖然不清楚左暉的具體治療過程,但有7年生存期已經算是治療得很好了,不過常規不會推薦用細胞療法治療肺癌。

“雖然不知道他的病理結果,無法判斷他患肺癌類型以及臨床分期,但確診肺癌后存活7年時間,無論是一期還是三期來說,都應該說是治得比較不錯。”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肺部腫瘤外科副主任醫師徐嵩對澎湃新聞表示。

北京大學腫瘤醫院胸部腫瘤內科主任醫師方健對此也表示認同,7年的生存期證明左暉治療得非常好了。

國家癌症中心公布的《2019年全國癌症報告》顯示,按發病人數順位排序,肺癌位居我國惡性腫瘤發病首位,但從2003-2013年這十年間,肺癌總體死亡率每年下降了3.3%;在2013-2016年,每年下降了6.7%,這意味着肺癌患者整體的生存期得到明顯延長。

根據肺癌的臨床分期,越是早期肺癌,五年生存率越高。徐嵩對澎湃新聞表示,根據目前的研究統計數據來看,如果是肺癌三期患者,五年生存率是20%-40%;如果是一期肺癌,五年生存率可以到90%以上。

以國內的治療手段和方法,常規的肺癌治療都採取什麼路徑?據徐嵩介紹,對於早期肺癌首選還是手術切除,然後根據患者的臨床分期和其他情況,可以選擇術后的輔助治療;如果晚期或者說不可手術的病人,那就要進行一些多學科的討論,根據患者的分子基因分型和免疫特徵,可以考慮放化療、靶向治療以及免疫治療等綜合治療手段。

左暉確診肺癌後生存7年,會不會和細胞療法有關?對此,徐嵩表示,不好評價,但可以肯定的是細胞治療不是一個常規的手段,在國內外的治療指南裡面都沒有把細胞治療寫入其中。

“細胞療法不靠譜。”方健則更為直接地指出,在肺癌治療中不會推薦用細胞療法進行治療。

細胞療法在國內被人熟知是因為“魏則西事件”。2016年,大學生魏則西在接受細胞免疫治療后不幸離世,引發輿論風波,各類在醫療機構開展的臨床應用“細胞免疫治療”被原衛計委叫停,要求自體免疫細胞治療技術按臨床研究規定執行。

2019年,國家衛生健康委就《體細胞治療臨床研究和轉化應用管理辦法》徵求意見,對體細胞臨床研究進行備案管理,並允許臨床研究證明安全有效的體細胞治療項目經過備案在相關醫療機構進入轉化應用。有媒體認為,細胞治療走過了“叫停寒冬”。

“細胞療法個人覺得未來是一個很重要的治療手段。”徐嵩還表示,因為細胞療法在國外一些研究,尤其在血液腫瘤治療領域取得一些比較好的結果,未來在一些實體瘤中可能也會有好的應用前景。

(0)
上一篇 2021-05-21 16:35
下一篇 2021-05-21 16: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