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蘋果的ATT是深層次的 那麼谷歌的隱私優化僅是表面的

在今天凌晨開幕的 I/O 開發者大會上,谷歌公布了 Android 12 的諸多亮點,其中就終點談及了在隱私方面的改進會後,外媒 MacWorld 認為谷歌的改進更多的只是表面功夫,雖然值得肯定也希望 iOS 未來能夠跟進,但並沒有像蘋果那樣顛覆性、深層次的改進隱私。

如果說蘋果的ATT是深層次的 那麼谷歌的隱私優化僅是表面的

改進值得肯定

谷歌在會上展示了 Android 12 的幾個隱私功能,幫助用戶更方便、更好的管控自己的數據和隱私。在這些變化中比較值得關注的是隱私儀錶盤,谷歌表示提供了集中的空間來掌控權限設置,讓用戶了解和設置哪些數據被訪問、訪問的頻率以及被哪些應用程序訪問。用戶還可以讓你在儀錶板上輕鬆地撤銷應用程序的權限。

在隱私儀錶板中,你將能夠看到哪些應用程序訪問了你的位置、相機、麥克風和其他權限,包括聯繫人、媒體和其他傳感器,以及訪問了多長時間。這是一個很好的功能,實際上比iOS上更容易撤銷訪問權限,我希望看到蘋果考慮為iOS 15提供類似功能。

Android 12 的新功能還包括在狀態欄上有一個指示器,提醒用戶應用程序正在訪問麥克風或攝像頭。這與蘋果在iOS 14中引入的功能類似,甚至還增加了一個快速設置按鈕,讓你只需點擊一下就能撤銷所有應用的相機和麥克風權限。

對於用戶願意和應用分享多少信息,Android 用戶也有更多控制權。谷歌正在為不需要知道你確切位置的天氣服務等應用引入 “近似位置定位”。這將有助於保持應用程序的正常工作,同時也保持你的確切位置的隱私。

最後,Android 12中還直接內置了新的隱私保護措施。谷歌正在推出一套新的開源功能,稱為Private Compute Core,實現實時字幕、現在播放和智能回復等功能。所有的音頻和語言處理都發生在設備上,與網絡隔離,以保護你的隱私。

如果說蘋果的ATT是深層次的 那麼谷歌的隱私優化僅是表面的

隱私儀錶板是一個很酷的 Android 新功能,可以跟蹤哪些應用程序正在使用哪些傳感器。

但和蘋果的隱私調整有很大差別

在 Android 12 中,你不會發現任何類似於 App Tracking Transparency 的東西。雖然谷歌在追逐蘋果的腳步,但畢竟谷歌的業務很大一部分依靠廣告來支撐,因此隱私調整儘可能不會觸及到自己的利益。在 Android 12 中,谷歌劃了一道清晰的線,以便於區分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

公平地說,谷歌確實包括一個關閉廣告跟蹤的選項。在設置中,有一個選擇退出廣告個性化的開關,它告訴應用程序不要使用你的廣告ID來創建 “基於興趣的廣告”。這類似於蘋果公司的 “防止跨網站追蹤 “開關,關閉它是一件好事。

然而,它與蘋果的 ATT 所做的相差甚遠。要獲得類似的細化程度,你需要到設置中的谷歌標籤,然後管理你的谷歌賬戶,數據和個性化,最後是廣告設置。在裡面,你會發現一系列令人眼花繚亂的選項和對谷歌及其合作夥伴的偏好,以及關閉個別應用程序和類別的訪問的能力。我沒有統計數字,但我猜測只有不到 5% 的谷歌用戶知道這個功能的存在,更不用說經常性地改變訪問權限。這與當你打開一個想要跟蹤你的應用程序和網站的應用程序時提示你的做法相差甚遠。

如果說蘋果的ATT是深層次的 那麼谷歌的隱私優化僅是表面的

而這也是谷歌可能想要的方式。多年來,iOS和安卓已經變得極為相似,蘋果開放了系統的部分功能,使iOS更加個性化,而谷歌則更注重設計和可用性。但在隱私方面仍然存在鴻溝,而且不太可能很快消除。

谷歌官方表示將“繼續推動邊界,並找到方法來維持隱私、安全和保障的最高標準”,但有東西告訴我,這不會包括一個明確的選項來關閉廣告跟蹤。

(0)
上一篇 2021-05-19 15:43
下一篇 2021-05-19 15: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