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快的便攜式COVID-19測試方法能在一秒鐘內得到結果

一種全新的便攜式COVID-19檢測方法檢測病毒感染的速度比目前可用的方法快得多。COVID-19大流行使得人們清楚地認識到迫切需要技術創新來檢測、治療和預防SARS-CoV-2病毒。這一流行病已經過去一年半了,一波又一波的連續爆發和對新的醫療解決方案–尤其是檢測的迫切需求仍然存在。

超快的便攜式COVID-19測試方法能在一秒鐘內得到結果

在《真空科學與技術雜誌B》中,來自佛羅里達大學和台灣交通大學的研究人員報告了一種快速而敏感的COVID-19生物標誌物的測試方法。

這些研究人員之前展示了對流行病和緊急情況下相關生物標誌物的檢測,如寨卡病毒、心臟病發作和腦脊液泄漏,他們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開發了一個傳感器系統,在一秒鐘內可以完成檢測,這比目前的COVID-19檢測方法快得多。

檢測病毒的存在需要放大生物標誌物的數量,如用於COVID-19檢測的常見聚合酶鏈式反應技術中的病毒核糖核酸拷貝,或放大目標生物標誌物的結合信號。該小組的方法則是放大目標生物標記物的結合信號。

這種生物傳感器條在形狀上類似於市面上的葡萄糖試紙,在頂端有一個小的微流體通道,用來引入測試液。在微流控通道內,有幾個電極暴露在液體中,其中一個塗有黃金,COVID相關的抗體通過一種化學方法附着在黃金表面。

在測量過程中,傳感器條通過一個連接器連接到一個電路板上,一個短暫的電測試信號在粘有COVID抗體的金電極和另一個輔助電極之間傳遞,然後這個信號被返回到電路板上進行分析。

傳感器系統使用一個晶體管來放大電信號,然後被轉換成屏幕上的一個數字,數字的大小取決於抗原的濃度,即存在於我們的測試溶液中的病毒蛋白。

該設備的傳感器條在使用后必須被丟棄,但測試電路板是可重複使用的,這意味着測試的成本可能會大大降低,且這項技術的多功能性遠遠超出了檢測COIVD-19。

通過改變附着在金表面的抗體類型,可以重新利用該系統來檢測其他疾病,該系統可以作為模塊化、廉價的蛋白質生物標誌物傳感器的原型,在臨床應用、手術室或家庭中實現快速實時反饋。

(0)
上一篇 2021-05-19 01:32
下一篇 2021-05-19 01: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