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狀態下 硬盤壽命其實可以長到離譜

硬盤在電腦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既能讓系統在10秒內準備就緒,又能給小姐姐提供大平層,而硬盤的安全也決定了用戶的數據和文件安全,所以硬盤壽命就成了很多玩家關注的重點。很多人覺得機械硬盤壽命短,固態硬盤的壽命就長,所以更傾向於買固態硬盤;也有的玩家認為固態硬盤不怕振動,所以應該把重要文件備份在SSD里,但其實還真不是這麼一回事兒。

要知道硬盤的使用壽命,那就應該先了解一下機械硬盤和固態硬盤的工作原理。

理想狀態下 硬盤壽命其實可以長到離譜

機械硬盤在工作時,電機驅動磁盤高速旋轉,磁頭懸浮在高速轉動的盤片上方,間隙只有0.1~0.3um,通過改變盤片上的磁場來寫入數據,過感應旋轉的盤片上磁場的變化來讀取數據,在工作完成後,磁頭會自動回到在盤片上着陸區。

理想狀態下 硬盤壽命其實可以長到離譜

SSD的工作方式有所不同,在執行寫入任務時,主控芯片根據需要將數據放在緩存芯片中,然後緩存芯片將數據寫入存儲顆粒,讀取的方法則相反,不過部分小容量的SSD可能沒有緩存芯片,主控之間和存儲顆粒進行通信。

容易發現,機械硬盤和固態硬盤的區別在於,機械硬盤內部有非常精密的機械結構,一旦受到磕碰就會損壞磁頭或盤片,而固態硬盤則沒有機械結構,普通的振動對其影響較小。

理想狀態下 硬盤壽命其實可以長到離譜

所以很多玩家認為機械硬盤的壽命短,但其實這是錯誤的,包括機械硬盤和固態硬盤的壽命都比你想象的要長很多。

一般來說,機械硬盤的MTBF(Mean Time Between Failure)平均無故障工作時間可達100萬小時以上,換算到每年,硬盤的故障率低於1%。當然,這是在實驗室無塵恆溫低濕的環境下獲得的,但一般來說一塊硬盤用10年是問題不大的。

理想狀態下 硬盤壽命其實可以長到離譜

來到固態硬盤這裡,壽命受到2個條件的約束,第一是使用時間,一般SSD都提供了5年質保,也就意味着絕大多數情況下SSD硬件在5年內不會壞,而第二是寫入容量,也就是硬盤的TBW,大多數的SSDTB可以做到150TBW,也就是累計寫入150T的文件都不會影響到硬盤的工作,總的來說,只要使用得當,SSD也可以正常工作1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

那麼為什麼有很多網友表示自己的硬盤壞了呢?拋開小概率事件不談,部分用戶是使用環境不佳,導致硬盤沒有在合適的環境中工作,部分元件的性能也會有所下降。

DIY從入門到放棄:硬盤壽命長到離譜

所以,要想讓自己的硬盤有更長的使用壽命,保護數據安全,還應該妥善使用,硬盤在工作時要避免振動和磕碰,環境溫度應該在0-50℃之間為宜,濕度不能過大,避免長時間不使用建議每半年通電運行一次,同時避免電源小馬拉大車導致頻繁斷電。

(0)
上一篇 2022-02-21 17:57
下一篇 2022-02-21 17: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