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情持續惡化:國內多行業面臨危機 全球疫苗供應緊張加劇

近日,印度疫情持續肆虐,莫迪宣布印度政府正處於“戰時狀態”,努力遏制新冠病毒變異毒株B.1.617的傳播。印度衛生部1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印度單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31萬例,累計確診達2468多萬例;這是印度連續25天新增確診病例保持在30萬例以上。

目前,印度全國超一半的地方政府已選擇“封城”。近日,印度多地為更好的防控疫情,宣布延長封鎖措施。印度首都新德里將現行的封鎖期限再延長一周,印度金融中心孟買所在的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也發布公告,將疫情限制措施延長至6月1日。

除了疫情本身導致印度多地處境艱難,醫療物資缺乏、醫院不堪重負,公園裡、恆河河畔、大街邊到處都有民眾焚燒屍體以外,印度多個支柱產業也面臨風險,全球疫苗接種受到影響。

勞動力嚴重短缺印度紡織品遭衝擊

印度紡織業在全球紡織業中佔有舉足輕重的位置,是全球第二大紡織品生產國和全球第五大成衣貿易國。當前,該行業的面臨勞動力短缺、生產活動停止等諸多問題。

△加爾各答一家制襪廠 圖片來源:CNN

加爾各答一家制襪廠 圖片來源:CNN

根據諮詢公司Wazir Advisors的統計數據,在印度主要的服裝生產中心德里和班加羅爾,工人的曠工率高達50%。對於許多剛從去年疫情中恢復經營的製造商來說,工人的生命安全已成為一個巨大的問題。

蘇拉特商業協會主席納倫德拉·薩布稱,從2020年10月開始到今年3月第一周,每天大約有350-400輛卡車將蘇拉特市紡織品包裹運送至印度全國其他地區。每輛卡車運送大約150至170個包裹,價值50萬盧比。今年3月15日之後,業務量慢慢減少,因為疫情,目前只有70輛卡車裝載着紡織品離開蘇拉特市。

據《印度快報》4月底報道,古吉拉特邦織布者協會(FOGWA)主席阿肖克·吉拉瓦拉稱,蘇拉特市紡織物產量與2021年3月相比,下降了22%。很多工人由於害怕當地採取疫情封鎖措施,會限制其出行自由,選擇了從港口城市蘇拉特離開。未來幾天,預計會有更多工人離開。

Wazir Advisors公司統計的數據顯示,去年印度國內服裝業的消費和出口分別下降了30%和24%。對於2021年,Wazir Advisors公司負責人稱,目前很難預測,因為並不確定這次疫情何時會結束。

疫情和乾旱天氣因素導致茶葉行業面臨減收

印度作為全球茶葉生產大國,在出口市場上一直與肯尼亞和斯里蘭卡等國家存在競爭。

據《印度時報》報道,由於乾旱和冰雹天氣,印度規模最大的紅茶生產地阿薩姆邦茶葉產量損失達10%-15%。據當地茶葉協會統計,印度第二波疫情發生時,阿薩姆邦至少有90個茶園報告了500多例新冠肺炎疫情確診病例。當地政府宣布許多園區設為臨時隔離區,就地將確診患者進行封鎖隔離,試圖阻止病毒蔓延到該邦的800個種植園中。

△被封鎖隔離的印度茶園圖片來源:《印度快報》

被封鎖隔離的印度茶園圖片來源:《印度快報》

《印度快報》另外分析指出,大多數茶葉生產區經濟落後,醫療系統欠缺;茶葉工人文化水平低收入少,他們大多數擁擠地居住在茶園旁;這也是導致感染人數急劇增多的重要原因。印度茶葉協會主席維維克·戈恩卡(Vivek Goenka)對此表示,協會正敦促印度政府建立疫苗接種營地,努力為工人進行疫苗接種。戈恩卡稱:“目前全國範圍內嚴重缺乏疫苗,政府也在努力採購,希望能夠控制病毒蔓延。”

但由於疫情帶來的封鎖,很多茶園宣布工作暫停。印度茶葉協會秘書長稱:“2021年1月和2月,阿薩姆邦只收穫了23萬公斤茶葉,而2020年1月和2月阿薩姆邦產量為27萬公斤,前年同期茶葉產量為44萬公斤。我們希望今年有一個新的開始,但由於氣候乾旱和疫情形勢,前景看起來很暗淡。”

印度疫情危機 全球疫苗供應引發連鎖反應

印度疫情也直接遏制了全球疫苗接種進程。

印度醫學研究理事會負責人曾表示,過去印度生產的疫苗佔據全球60%的市場份額。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是全球最大疫苗生產商。該機構每年能生產15億劑量的疫苗,可向全球170多個國家進行出口。該機構去年曾宣布將為90個國家和地區生產多達2億劑新冠疫苗。

但自3月份印度暫停出口疫苗以來,印度血清研究所(SII)作為世界衛生組織主導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最大的供應商,至今尚未有任何供應計劃。

印度血清研究所首席執行官阿達爾·波納瓦拉(Adar Poonawalla)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印度政府沒有預料到今年會出現第二波新冠疫情,未能及時下達疫苗訂單,他們也未能及時為提高產量作準備。印度目前的新冠疫苗短缺情況將持續至7月。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供應協調員吉安·甘地(Gian Ghandi)對此稱,“非常不幸,印度何時能供下一批次疫苗來滿足多國的需求,對我們來說仍是未知數。我們希望,一切能恢復正軌,但印度的疫情狀況尚不確定……這引發了巨大的擔憂。”

最近幾個月,包括孟加拉國、印度尼西亞和斯里蘭卡在內的一些東南亞國家不得不重新調整其疫苗推廣計劃,他們此前將印度作為疫苗供應國,但由於印度限制疫苗出口,他們不得不轉向求助其他國家。孟加拉國外交部長穆明4月27日在簡報會上“抱怨”印度,稱印度作為其此前唯一的新冠疫苗供應源,卻背信了供應疫苗的承諾。

此外,包括英國在內的多個歐洲發達國家曾計劃採購印度生產的阿斯利康疫苗,也因印度疫情受到影響。

監製丨唐怡 製片人丨文凡 編輯丨章文君

(0)
上一篇 2021-05-17 22:24
下一篇 2021-05-17 22: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