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頂尖病毒學家從政府顧問小組辭職 曾批評疫情應對

印度的每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數近幾日稍有下降,但疫情整體形勢仍然嚴峻。從政府決策層到物資供應市場,仍存在着各種問題。印度一名頂尖病毒學家近日從政府的一個科學顧問團隊辭職,他沒有透露辭職原因,但有專家認為此事可能與政府的壓力有關。

印度頂尖病毒學家從政府顧問小組辭職 曾批評疫情應對

而由於物資短缺,售賣氧氣和藥品的黑市應運而生。但黑市所售商品不僅價格昂貴,其質量更是存在相當大的不確定性。印度警方近期查獲了數起造假案件。

辭職病毒學家曾批評政府抗疫措施

印度頂尖病毒學家沙希德·賈米勒(Shahid Jameel)5月16日向路透社表示,自己已經於14日從政府設立的監測新冠病毒變種的顧問小組辭職。數周前,賈米勒對印度政府應對新冠疫情的措施提出了質疑。

據路透社5月17日報道,這一顧問小組名為“印度新冠病毒基因組學聯盟”(INSACOG),賈米勒擔任主席。他拒絕透露其辭職的原因:“我沒有義務給出理由。”INSACOG的另一名專家表示,不清楚賈米勒和印度政府有什麼直接的分歧。INSACOG還有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科學家表示,賈米勒的離開不會對INSACOG監測病毒變種的工作造成影響。

但《印度教徒報》5月16日的報道卻透露,顧問小組中一名專家認為,“政府的壓力”可能是賈米勒辭職的潛在原因。賈米勒對印度政府處理新冠疫情的各個方面都提出過批評,5月13日,賈米勒在給美國《紐約時報》撰寫的評論文章中,總結了印度對多波疫情的回應以及該國疫苗接種不均衡的問題。他寫道,“以證據為基礎的決策面臨頑固的抵制。4月30日,800多名印度科學家向總理(莫迪)請求獲得數據,以幫助他們進一步研究、預測並遏制這種病毒。隨着印度的新冠疫情失控,基於數據的決策是另一個犧牲品”。

在印度第二波疫情中快速蔓延的B.1.617變種病毒就是INSACOG發現的。3月上旬,INSACOG曾向印度政府發出警告,該國有一種新的更具傳染性的新冠病毒變種。路透社詢問賈米勒,為何印度政府未對其顧問小組的發現採取限制大規模集會等更加有力的應對措施,賈米勒回復稱,他擔心政府在制定政策時並沒有對相關證據給予充分關注。

政客稱“新冠病毒有生存權”引抨擊

北阿坎德邦前首席部長、印度人民黨領導人特里文德拉·辛格·拉瓦特(Trivendra Singh Rawat)5月13日表示,新冠病毒也是個生物體,也有生存的權利。他的這番言論引發了反對黨和網民的指責、嘲諷和惡搞。

據《今日印度》5月14日報道,拉瓦特表示:“從哲學的角度看,新冠病毒也是個生物體,它像我們一樣有權利生存。但我們(人類)認為自己是最聰明的,並且要消滅它,所以它不斷地自我變異。”拉瓦特還表示,人類的行動速度應該超過病毒的傳播速度,以維護自身安全。他也告誡人們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以防止傳染上新冠病毒。

拉瓦特的言論迅速在社交媒體上熱傳,據《國際財經時報》印度版5月15日報道,北阿坎德邦國大黨副主席蘇里雅坎特·達斯馬納(Suryakant Dhasmana)直指拉瓦特“失去了理智”,說的是“徹頭徹尾的蠢話”。

印度網民也對拉瓦特的言論進行了抨擊和調侃。有人在推特上表示,有這樣的人掌管政治事務,難怪“我們的國家今天面臨著世上最嚴重的人間悲劇”。還有人諷刺稱印度需要通過相關法案,禁止“罪犯和沒受過教育的人進入議會”。

據巴基斯坦ARY電視台報道,這不是拉瓦特的言論第一次引發爭議。2019年他還說過,牛是唯一能吸進和呼出氧氣的動物。

物資短缺引發黑市和欺詐

在印度嚴峻的疫情形勢下,氧氣、藥品等許多治療必需品短缺,黑市和欺詐現象隨之而來。許多民眾被迫尋求線上幫助,但卻成為了投機商人的犧牲品。

據美國《紐約時報》5月16日報道,當有一家名為“瓦爾沙工程”(Varsha Engineering)的公司將氧氣罐價格提高一倍多,以約合1200元人民幣的單價出售時,印度的一家慈善機構向警方舉報了此事。警方隨後發現這家企業原本是廢品回收場,但一直在給滅火器罐重新油漆,並將其作為氧氣罐出售。然而並不堅固的滅火器如果充滿高壓氧氣,可能發生爆炸,造成人員死傷。

“瓦爾沙工程”的老闆目前已經入獄,舉報“瓦爾沙工程”的慈善機構的志願者慕克什·坎納(Mukesh Khanna)怒斥該公司老闆“玩弄生命”,應該“以殺人罪起訴”。

與此同時,印度也查獲了數起藥品造假的案件。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警方本月在一次突擊搜查中查獲了數千瓶假冒的瑞德西韋。警方在舉報人員的引領下來到一家工廠,並找到了3371個裝滿葡萄糖、鹽和水的瓶子。古吉拉特邦警方表示,還有很多其他假藥已經售出,這給公眾健康造成了規模未知的風險。北方邦警方近日也查獲了100多瓶假瑞德西韋。

59歲的新德里商人阿尼魯德·辛格·拉托勒(Anirudh Singh Rathore)的妻子在注射了他從黑市購買的瑞德西韋后病情未見好轉,反而不幸離世。他也覺得,印度正有一部分人利用目前的疫情為自己謀取好處,“這是一場道德危機”。

新德里警方在過去一個月里逮捕了210多人,指控他們涉嫌參與與新冠疫情有關的欺詐、囤積或預謀犯罪等行為。據新德里電視台報道,北方邦上周還對一個盜取新冠逝者衣服、再將其重新出售的團伙提起了公訴。

北方邦警察局前局長維克拉姆·辛格(Vikram Singh)從警36年,自稱看遍了“各種類型的掠奪,各種形式的墮落”,但依舊從未見過如今這種程度的“掠奪和墮落”。

(0)
上一篇 2021-05-17 21:24
下一篇 2021-05-17 21: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