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最深的海底隧道掘進 動車組將從百米海底“穿海而過”

大國基建又將解鎖一個新成就,國內最深海底隧道已經開建多時,距離全線貫通,動車“穿海而過”更進一步。
10月20日,據,“中國鐵路”消息,近日,深圳至江門高速鐵路全線正式開工建設,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基礎設施,深江高鐵全線橋隧比達98%,其中全長13.69公里的珠江口隧道為全線控制性工程,也是我國最深的海底隧道。

我國最深的海底隧道掘進 動車組將從百米海底“穿海而過”

該海底隧道水下最大埋深達115米,最大水壓1.06兆帕,長距離穿越幾十種複雜地層,這種難度的施工在全世界也數罕見。

據介紹,深江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沿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線路起自新建的深圳西麗站,向西經東莞市、廣州市、中山市、江門市,接入江門至湛江鐵路江門站,正線全長116公里,建設工期5.5年。

由於線路需要跨越珠江口獅子洋海域,地理環境十分複雜,設計人員經過數年方案比選,最終確定以隧道形式下穿珠江口。

我國最深的海底隧道掘進 動車組將從百米海底“穿海而過”

珠江口隧道工程位於東莞、廣州之間的珠江入海口,2020年7月開工建設,為深江高鐵先行開工段。2021年開始投用“深江1號”和“深江2號”大直徑盾構機。

而身板巨大的盾構機,總長133米、總重約3900噸,由刀盤、盾體、配套拖車組成。“深江2號”共有5節,行走機構在最前面,後面一節節加掛。

我國最深的海底隧道掘進 動車組將從百米海底“穿海而過”

刀盤為盾構機最前端的“打洞利器”,上面鑲嵌着數量眾多、形狀各異的刀具。盾體為主機部分,起到支撐開挖隧道、保護盾構內部元件設備的作用。

因為尺寸巨大,盾構機每分鐘僅能推進幾厘米。目前服役的大多數盾構機日均掘進約5至10米,而“深江2號”創下日掘進24米、單月最高紀錄342米的好成績。

據介紹,經過建設者的日夜奮戰,目前“深江2號”已經掘進1200米,離珠江口隧道貫通更近一步。

(0)
上一篇 2022-10-20 16:41
下一篇 2022-10-20 17: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