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再現寵物盲盒 已立案調查 擬罰3萬元

5月15日晚,針對“蘇州中通快遞中轉站發現寵物盲盒”事件,江蘇省郵政管理局發布情況通報稱,向涉嫌收寄不能確定安全性物品的無錫中通快遞有限公司送達行政處罰意見告知書,擬對其罰款3萬元。

原標題:中通再現寵物盲盒 已立案調查 擬罰3萬元

中通再現寵物盲盒 已立案調查 擬罰3萬元

資料圖

據了解,5月11日,有志願者發布視頻稱,在蘇州中通快遞中轉站發現寵物盲盒30多件,其中有21隻貓狗已經死亡,屍體臭味濃烈,7隻存活的貓狗也有不同程度的疾病。

通報稱,2021年5月11日接到舉報,稱在蘇州中通快遞中轉站發現寵物盲盒。經蘇州市郵政管理局初步調查,在現場共發現寄遞活體動物的快件13件,動物均已死亡。

郵政管理部門對此高度重視,立即組織對涉事企業相關收寄行為開展調查。經蘇州市、徐州市、常州市郵政管理局共同調查,該批快件為無錫中通快遞有限公司於2021年5月5日在常州市攬收,內件為貓、狗等動物,且無檢驗檢疫等安全證明。

目前,常州市郵政管理局已立案調查,並向涉嫌收寄不能確定安全性物品的無錫中通快遞有限公司送達行政處罰意見告知書,擬對其作出罰款人民幣3萬元的行政處罰。在案件辦理過程中,郵政管理部門發現該企業還存在其他違法行為,正在做進一步調查並將依法處理。

同時,約談中通快遞江蘇區域負責人,要求中通快遞立即停止非法收寄活體動物,積極做好整改,切實執行寄遞安全相關制度,確保依法依規經營。

此外,在全省郵政快遞行業組織開展專項整治,深入宣傳貫徹《郵政法》《動物防疫法》《禁止寄遞物品管理規定》等法律法規,督促落實禁止限制寄遞物品規定和動物防疫要求,切實維護寄遞市場秩序。

短短半個月內,這已經不是中通快遞第一次因寵物盲盒事件受到處罰。5月3日晚,媒體報道中通快遞成都荷花池網點違規寄遞貓狗等活體動物。經調查核實,這批活體動物系平台電商客戶線上銷售,中通快遞成都荷花池網點違規攬收。

中通快遞為此致歉,並表示將採取三項整改措施。其中,涉事的成都荷花池網點暫停快遞攬收業務,全面自查,並配合相關部門調查。此外,中通快遞四川省管理中心寄遞安全負責人停職檢查,扣除其全年績效獎金。全網中心和網點展開“郵路安全培訓”“三項制度培訓”“《國家保護動物目錄》培訓”“郵路禁寄物品目錄培訓”等專項培訓。

剛剛道歉為何又明知故犯?原來此次江蘇寵物盲盒寄遞導致寵物大量死亡,也與此前的整改風波有關。

有媒體報道,江蘇寵物盲盒的快遞盒上,均貼有中通快遞的運單以及寫着“退蘇州太湖”字樣的改退批條,表明這是一批被中通退回的快遞。

而蘇州中通有限公司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批寵物盲盒的寄件人是在徐州邳州,這批貓狗是由私人拉至中通位於江蘇無錫的中轉站進行發貨。貨物發出之後,由於成都寵物盲盒事件的爆發,中通公司發布了全面禁止活體動物寄遞的通知,於是這批在途的小動物,就又被按照一般貨物的流程,原路退回。而中通無錫中轉站的快遞,會滯留在蘇州中轉站,則是因為中通內部流程的錯誤導致。

根據我國《郵政法實施細則》規定,“禁止寄遞或者在郵件內夾帶下列物品”,其中第六項即為“各種活的動物”。2020年3月19日,國家郵政局也已向全行業發出通知,要求規範活體動物寄遞、嚴厲打擊非法寄遞野生動物及其製品行為。

(0)
上一篇 2021-05-17 14:17
下一篇 2021-05-17 14: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