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偉達收購ARM交易仍是個謎 缺錢的軟銀將何去何從?

據報道,有消息稱英偉達準備放棄以400億美元從軟銀手中收購ARM;且軟銀正加緊準備ARM重啟IPO,以作為英偉達收購案的替代方案。據第一財經,英偉達否認放棄收購ARM。將ARM出售給英偉達是一筆巨額交易,將提振軟銀的資產負債表,並提供其所迫切需要的流動性。

對於資金緊張的軟銀來說,如果此次收購失敗,如何來償還即將到期的巨額債務呢?

英偉達收購ARM交易仍是個謎 缺錢的軟銀將何去何從?

一直以來,全球監管機構對英偉達與ARM的合併嗤之以鼻。英偉達是一家規模龐大且不斷壯大的顯卡、服務器和電動汽車芯片設計商,而ARM是一家半導體設計公司,其產品幾乎應用於世界經濟的方方面面。蘋果、高通和三星電子生產的處理器的核心均由ARM設計。

監管機構的質疑集中在一個相當合理的觀點上,即英偉達與ARM的合併,將在全球芯片市場創造出一個幾乎不可阻擋的巨頭。

十年前,“英偉達”這個名字還鮮為人知。在最初的日子裡,它在電腦圖形處理器市場找到了一個有利可圖的小眾市場。此後,英偉達開始銷售遊戲機芯片,然後轉向人工智能等更令人渴求的計算任務。最近,人們對人工智能和電動汽車的需求提振了英偉達的銷量和市值。

這對軟銀來說也是一件好事,因為在出售ARM的一半以上的收益中,是以英偉達的股票來支付的。英偉達目前的市值為5840億美元,比2020年9月和軟銀交易達成時高出92%。如今,僅這筆交易的股票部分就價值逾400億美元(相當於交易總金額),另外還有170億美元的現金。

軟銀確實需要這筆錢,而且,即使讓ARM上市也籌不到這麼多。2016年,軟銀以310億美元的價格將ARM私有化。但如今,軟銀為ARM估值約240億美元。

無論最終IPO規模如何,軟銀都將錯失其所期盼的大筆現金(出售給英偉達所得)。不僅拿到的現金少得多,也無法將整個公司出售給公開市場。軟銀頂多能用所持ARM股份作為抵押品借貸,這也是軟銀經常採用的策略。

軟銀之所以需要這筆現金,因為其資產負債表看起來負擔很重。截至去年9月底,其流動率(流動資產除以流動負債)已降至0.78,意味着今年到期的債務要高於可用資金。

當然,軟銀“願景基金”在一定程度上填補了空缺。但其貢獻僅來自於一些成功的投資,而失敗的投資也有目共睹,如共享給辦公巨頭WeWork。這場慘敗(投資WeWork)不僅損害了利潤,還損害了軟銀董事長孫正義(Masayoshi Son)作為交易撮合者的聲譽。

將ARM出售給英偉達,懷揣着利潤豐厚的英偉達股票,本應是再次證明孫正義投資“魔力”的最佳案例。但如今,投資者有理由懷疑這股魔力會消失,開始擔心軟銀將從哪裡獲得現金來償還債務。

受昨晚“英偉達準備放棄收購Arm交易”的影響,英偉達股價大跌 4.5%。據第一財經,英偉達方面否認放棄收購英偉達。

(0)
上一篇 2022-01-26 18:10
下一篇 2022-01-26 18: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