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志凌雲》35周年回顧

為慶祝該片問世35周年,派拉蒙舉辦了《壯志凌雲》重映活動並邀請該片製片人傑瑞·布魯克海默談一談影片幕後秘辛。與傳聞不同的是,該片一開始就鎖定湯姆·克魯斯出演“獨行俠(Maverick)”,別的小生都沒考慮,劇本剛寫完就給靚湯打了電話。

當時他為拍攝雷德利·斯科特《黑魔王》(Legend 1985)留的長發還沒來得及剪,扎個馬尾辮就來了。

《壯志凌雲》35周年回顧

靚湯之前沒接觸過這種影片,對此有些猶豫,於是製作人安排他去海軍藍天使飛行表演隊所在El Centro基地開開眼。

靚湯騎着他的摩托車去了基地,海軍飛行員對這個扎着辮子的嬉皮士並無好感,決心帶他上天兜兩圈,用F-14做各種特技讓這傢伙把隔夜飯都吐出來。

這頓殺威棒起了反效果,靚湯一落地就奔向電話亭,打電話給製片人:“傑瑞,這就開拍吧,我喜歡這部電影。”湯姆·克魯斯後來成了一個不錯的飛行員,能駕馭各種飛機。

《壯志凌雲》35周年回顧

製片團隊決心用真飛機和現役飛行員來拍攝電影,基地指揮官對此並不熱衷,因為一旦出事會影響他晉陞,於是製片人與靚湯飛到華盛頓找了海軍部長。這位部長對好萊塢的影響力有深刻認識,把自己的私人號碼給了製片人:“有任何人擋道就給我打電話。”

《壯志凌雲》35周年回顧

從那時起拍攝進程便一飛衝天,但仍免不了扯皮拉筋。很多時候僅僅改變機位和攝影機位置就能對飛行造成重大影響,海軍派來的律師會與拍攝團隊逐條討論,談判與妥協充斥整個拍攝過程。

《壯志凌雲》35周年回顧

比如迎面交會的安全距離是500英尺(150米),但實拍效果無法令人滿意,導演要求兩機以更近距離交會。經充分討論后,上級同意在可控條件下拉近距離並為此演練了幾個回合,最終兩機以極近距離迎頭交會,近到可以聽到彼此引擎的咆哮,這是非常罕見的情況。

《壯志凌雲》35周年回顧

片方對飛行員的努力也保有敬意,影片鳴謝名單及演職人員名單中包括許多海軍現役人員。影片在米拉馬海軍航空站拍攝時遇到了貨真價實的女分析員Christine Fox,她並非Top Gun教官而在海軍分析中心任職,長得很騷卻有深刻的洞察力,因此電影中的凱莉並非完全虛構。

《壯志凌雲》35周年回顧

影片試映效果不算好,該片當時選在休斯頓試映,觀眾中有許多NASA的人以及他們的親朋好友,而“挑戰者”號航天飛機前兩天剛失事。觀眾以沉默應對影片,既無笑聲也無喝彩。

好在影片公映后票房不錯,以3.568億美元票房攫取當年票房冠軍,報名參加海軍的人數較以往增漲了五倍。湯姆·克魯斯也一躍成為一線男星,其地位保持至今並將再次出演《壯志凌雲2》。

《壯志凌雲》35周年回顧

(0)
上一篇 2021-05-17 14:15
下一篇 2021-05-17 14: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