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美社交媒體平台的大多數疫苗騙局出自12人之手

據外媒報道,研究人員發現,Facebook、Instagram和Twitter上大量流傳的有關COVID-19疫苗的誤導性聲明和徹底謊言,實際上只需要讓12人對此負責。美反數字仇恨中心CEO Imran Ahmed表示:“社交媒體平台上65%的反疫苗虛假信息都是由‘Disinformation Dozen(虛假信息12人)’提供的。”

該中心確認了這些賬號的身份。

研究:美社交媒體平台的大多數疫苗騙局出自12人之手

資料圖

現在疫苗的推出已經到了關鍵階段,大多數想要疫苗的成年人都已經接種了疫苗,但還有很多人堅持不接種,這12個有影響力的社交媒體用戶對結果有着巨大的影響。

在周四這篇報道發表后,Facebook表示他們已經撤下了由這12個人運營的更多賬號。

這些數字對研究人員和社交網絡都非常熟悉。他們包括反疫苗活動家、另類健康企業家和醫生。其中一些在不同的平台上運行多個賬號。他們經常會提倡“自然健康”,有些公司甚至在銷售補品和相關書籍。

網上廣泛傳播的許多關於COVID-19疫苗的信息跟過去衛生錯誤信息販子對其他疫苗的說法如出一轍。

“這幾乎就像Mad Lib陰謀論。他們只是插入了新的說法,”NewsGuard的副衛生John Gregory說道。該機構對新聞網站的可信度進行評級並對COVID-19和疫苗虛假信息“超級傳播者”進行跟蹤。

Gregory表示,這12人中有許多人多年來一直在傳播未經科學證實的醫療主張和陰謀。

這就引出了一個問題:為什麼社交媒體平台直到最近才開始打擊他們的謊言?

美國國會議員和州檢察長都在敦促Facebook和Twitter禁止Disinformation Dozen。

“讓美國人接種疫苗對我們擺脫這場大流行至關重要。疫苗虛假信息在網上傳播會造成致命後果,這就是為什麼我呼籲社交媒體平台採取行動、打擊傳播大部分謊言的賬號,”明尼蘇達州民主党參議員Amy Klobuchar告訴NPR。

社交網絡嚴厲打擊COVID-19疫苗聲明

這些公司沒有將所有12個數字全部下線,但它們加大了反擊的力度:它們給誤導性帖子貼上了標籤。它們刪除了謊言。在某些情況下,它們還會禁止那些反覆分享被揭穿的言論的人。

在NPR的報道之後,Facebook表示已經對反數字仇恨中心發現的一些數據採取了額外行動,其中一些數據在該社交網絡的應用上運營有多個賬號。該公司於當地時間周四表示,他們發現了違反規定的新帖子。

現在,Facebook已經刪除了Facebook和Instagram上的16個賬號並對其他22個賬號進行了限制如禁止向其他用戶推薦這些賬號、減少他們發帖的範圍、禁止他們通過付費廣告宣傳自己。

公司發言人Kevin McAlister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正在通過跟衛生專家的合作更新了我們的虛假信息政策以針對有關COVID-19和疫苗的有害聲明來對COVID-19大流行做出了早期和積極的反應,包括對CCDH報告中的一些賬號採取行動。我們總共刪除了超1600萬份違反我們政策的內容,我們會繼續跟健康專家合作,並隨着新的事實和趨勢的出現定期更新這些政策。”

然而,Facebook還對該中心報告的方法提出了部分質疑–還不清楚該組織選擇查看社交媒體帖子的標準是什麼。

Twitter這邊表示,它已經永久凍結了Disinformation Dozen賬號中的兩個,原因是它們多次違反規則。總的來說,它刪除了超22400條違反其COVID-19政策的推文。

不過這家公司的發言人Elizabeth Busby表示,Twitter將“跟我們政策禁止的可信的公共衛生信息相矛盾的有害疫苗錯誤信息以及輿論對疫苗的負面看法”進行了區分。

換言之,人們現在仍可以在社交媒體上非常容易地找到Disinformation Dozen。

行之有效的“策略”

有時這些人還會使用代碼來規避平台的規則。

Ahmed指出:“在一段視頻中,他們可能不會說‘疫苗’,而是用手指舉起V形手勢說,‘如果你周圍的人已經接種過疫苗’–舉起V形手勢–‘你知道,X可能發生在你身上。’”

或者他們會歪曲一些事實,比如錯誤地將名人的死亡跟名人在幾天或幾周前接種了疫苗聯繫起來。

NewsGuard的Gregory表示,疫苗反對者的一種“行之有效”策略是嚴重歪曲某些研究和數據以推廣他們選擇的任何說法。

Facebook表示,它現在限制了可能阻止人們接種疫苗的帖子的傳播範圍,即使這些信息沒有明確違反其規則。

但很顯然,貓捉老鼠的遊戲還在繼續。

反疫苗活動人士指責審查制度

隨着社交網絡的取締,一些先前大量傳播疫苗錯誤信息的人已經緩和了他們的帖子並告訴他們的關注者他們正在被審查。

以反疫苗活動人士Robert F. Kennedy Jr.為例,他被認為是Disinformation Dozen中的一員,他一直在推廣疫苗跟自閉症有關的觀點。在大流行期間,他分享了將5G移動網絡跟新冠病毒聯繫起來的毫無根據的陰謀論,並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暗示,偉大的棒球運動員漢克·阿倫的死亡跟疫苗有關。

這些當然都不是真的。

今年2月,Kennedy因多次分享被揭穿的言論而被Facebook旗下的Instagram趕下網。

不過Facebook並沒有將他從其同名平台上移除。他對NPR表示,這家社交網絡公司已經標記了他的一些帖子,所以他變得更加謹慎。“我得在上面貼獨角獸和貓咪的照片,”他說,“我不想給他們任何借口。”

Kennedy表示,他從未發布過虛假信息,並指責了Facebook的審查制度。他稱,鎮壓行動耗費了其組織獲得的“數十萬美元”捐款。

說服之戰

儘管社交媒體公司最近對虛假信息採取了更嚴厲的態度,但研究人員擔心,跟疫苗相關的騙局仍持續存在,它將進一步削弱那些不願接種疫苗的人的信心。

隨着針對12歲及以上兒童的疫苗的推出,這一點尤其令人擔憂。

在一項對美國父母的調查中,印第安納大學社會學家Jessica Calarco發現超1/4的父母不計劃給孩子接種疫苗。她指出,“所以很多媽媽都轉向Facebook、轉向Twitter、轉向其他社交媒體平台”來獲取新聞和信息。“她們說,‘每次我打開手機,都會看到不同的東西。’”

甚至一些讓孩子接種過常規兒童疫苗的家長也告訴Calarco,他們不確定是否要接種COVID-19疫苗。

Facebook本周發布的調查數據顯示,自1月份以來,美國成年人對疫苗的接受度增加了10%。然而該調查也顯示,人們不願接種疫苗的最主要原因是擔心副作用和對疫苗或政府缺乏信任–這正是反疫苗賬號所宣揚的那種恐懼。

這些社交網絡表示,放大來自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等權威來源的可信信息跟減少有害帖子的傳播同等重要。Facebook和Twitter的應用以及誤導性帖子的標籤中都有公共衛生信息的鏈接。

但他們現在面臨著一場說服懷疑者的艱苦戰鬥。Calarco表示,她採訪過的許多父母都認為,他們在社交媒體上看到的帖子“同樣反對來自CDC等機構的專家醫療建議和專家醫療信息。”

(0)
上一篇 2021-05-17 11:07
下一篇 2021-05-17 11: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