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出能顯示出心血管疾病跡象的發光探針

據外媒報道,動脈中斑塊的積累可能是一種潛在的情況,其會導致嚴重的後果–包括血栓和中風,但幸運的是,它有着一些警示信號。英國的研究人員已經開發了一種聚焦於其中一種的新型發光探針,它會在存在一種關鍵酶時增加其熒光並可能作為心血管疾病的早期預警信號。

科學家開發出能顯示出心血管疾病跡象的發光探針

動脈斑塊的形成被稱為動脈粥樣硬化,它是心臟病和中風的主要誘因,在西方國家也是導致死亡的主要原因。這種情況可能危害人類健康的方式之一是當斑塊從動脈壁脫落時即所謂的斑塊內出血(IPH)則可能會限制血液流動進而導致慢性疾病或中風。

現在,這種由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科學家開發的新探針瞄準了一種被稱為血紅素氧合酶-1 (HO-1)的酶,這種酶在IPH產生時會大量產生。該探針由兩個相互轉移熒光分子的隔間組成–一個“供體”組件和一個“受體”組件。

但當探針接觸到HO-1時,酶會破壞連接這兩個隔間的鍵,這時候就會導致熒光分子在供體隔間中聚集。這意味着在HO-1存在的情況下,探針的熒光亮度提高了6倍,這在使用修飾的大腸桿菌細胞進行的實驗室測試中得到了證明,熒光變化可以通過光譜檢測到。

“目前檢測IPH的方法依賴於基於醫院的成像技術,既耗時又昂貴,”研究論文作者James Leiper教授表示,“目前的技術旨在生產一種快速和敏感的診斷測試,它可以在患者首次出現癥狀時使用從而允許早期發現IPH。使用這種測試將允許更快速的治療和改善患有IPH的患者的結果。”

早期的概念驗證是有希望的,但這樣的臨床測試仍有很長的路要走。接下來,科學家們將對哺乳動物和人類細胞進行進一步的研究,他們希望該探測器有朝一日也能長期跟蹤心血管健康狀況。

該研究的聯合負責人Joe Boyle博士表示:“這些探針還可以提供血管疾病相關的基礎生物過程的實時分析並為追蹤慢性疾病的進展提供新的見解和潛在的新方法。”

(0)
上一篇 2021-05-07 16:05
下一篇 2021-05-07 16: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