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掌門人李在鎔出獄后首次訪美:或推動大規模併購

北京時間11月22日早間消息,三星集團的第三代繼承人李在鎔即將前往美國訪問。投資者認為,此舉表明三星將考慮如何動用1000億美元的現金儲備。8月份,韓國總統文在寅以國家利益為由,同意提前釋放李在鎔。這是李在鎔自那時以來的首次出國訪問。李在鎔因為賄賂而入獄,在此期間三星的現金儲備大幅上升,因此被認為有能力像軟銀願景基金一樣推動大型併購交易。

三星掌門人李在鎔出獄后首次訪美:或推動大規模併購

三星上次進行大型收購是在2016年,當時該集團斥資80億美元收購了美國汽車科技公司哈曼。隨後,三星一直沒有參與重塑科技行業的併購熱潮。

IC Insights的數據顯示,過去4年,半導體行業的併購總額超過2000億美元,其中2020年達到創紀錄的1180億美元。不過,目前英偉達以54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英國芯片設計公司ARM的交易正受到監管機構的威脅。

韓國SK證券分析師Kim Young-woo表示:“近年來,科技行業出現了大量併購,但三星並未參與其中。這是最高管理者應該關注的事情,但李在鎔正忙於處理他的法律問題。”

李在鎔因涉嫌金融犯罪還捲入了另一起案件。他此前已經會見了疫苗開發商莫德納和美國電信運營商Verizon的首席執行官。預計他很快將宣布投資170億美元美國新芯片工廠的選址,以爭取在美國的更多業務。

在李在鎔獲釋的不久之後,三星就宣布了一項2060億美元的三年期投資計劃,以擴大在芯片、生物製藥、人工智能和機器人等領域的業務規模。

作為全球最大的存儲芯片和智能手機廠商,三星此前樂觀地表示,能夠在三年內達成一筆“有意義規模”的交易,並透露該公司正積極關注包括人工智能、5G和汽車在內的快速增長的領域。

然而投資者擔心,由於缺乏明確的增長戰略,三星已經輸給了競爭對手。今年第三季度,三星的現金儲備已經達到1020億美元,遠遠超過英特爾的79億美元和台積電的310億美元。

一名了解三星的行業人士表示:“三星的凈現金超過100萬億韓元,如果三星不打算將這些現金用於業務擴張,那麼股東們將希望公司能返還更多現金。”

由於擔心2022年NAND和DRAM芯片供過於求,三星股價今年下跌了超過10%。美國對沖基金Dalton Investments分析師詹姆斯·林(James Lim)表示:“他們持有的現金太多,未能高效地配置資本。”“有人擔心,三星可能在存儲芯片的競爭中落後,而投資者似乎也不相信,三星能在其他領域成為領頭羊。”

三星拒絕對此說法置評。但接近該公司的人士表示,三星有信心創造充足的股東價值。

三星極為謹慎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是因為,自2014年李在鎔掌管三星以來,他需要穩定公司的管理層。此外,在併購方面的糟糕經歷,以及對可能的反壟斷問題的擔憂,也是導致三星對大規模收購猶豫不決的原因。

基金經理們表示,三星高管們被1995年收購AST的經歷困擾。三星當時努力將這家美國電腦公司融入自己的企業文化,但卻導致了本地人才的大規模流失。最近,三星也在嘗試扭轉哈曼不斷下滑的盈利能力。

分析師認為,三星需要在芯片代工領域進行收購,擴大為其他公司代工非內存芯片這個利潤豐厚的市場。三星在這個市場一直落後於台積電。

里昂證券駐首爾研究負責人Paul Choi表示:“對三星來說,收購一家非內存公司非常重要。三星是內存芯片的全球領先者,但非內存芯片市場要大得多。”

熟悉三星戰略的人士表示,在電信和人工智能領域,三星可能會關注高度專業化的公司,協助其開發無線網絡,以及推進消費電子產品的互操作性。

不過,一位曾經為出售多家科技公司提供諮詢的硅谷資深風險投資人士表示,創業者通常不想與三星等保守的大公司合作,這將影響三星達成交易的能力。他說:“對很多創業者而言,企業風投被認為是保底,即使是三星這樣在科技行業有相當大知名度的公司。他們總是擔心,無法與母公司保持一致,而且母公司有可能沒有真正考慮過,如何在整體布局中使用你的技術。”

(0)
上一篇 2021-11-22 09:54
下一篇 2021-11-22 09: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