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vax新冠疫苗試驗表明可100%預防由南非變種病毒引起的嚴重病例

據外媒報道,《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發表了在南非進行的2b階段臨床試驗的發現。疫苗學教授、該研究合著者、疫苗和傳染病分析研究部(Wits VIDA)主任Shabir Madhi領導了在南非進行的Novavax COVID-19疫苗試驗。

Shabir-Madhi.jpg

公布的數據提供了1月份進行的初步分析的額外細節,隨後在2021年3月分享了該研究的完整分析中的更可靠數據。

初步分析的發表強調了Novavax COVID-19疫苗在研究期間對南非流行的B.1.351變體的交叉保護。

這是第一項已發表的顯示對在南非流行的B.1.351變異引起的輕度新冠肺炎具有保護作用的研究。而對該研究的最新分析表明,B.1.351變異對嚴重新冠也有100%的保護作用。

Madhi指出:“50%的有效性足以滿足世界衛生組織對該疫苗的監管批准標準。”

Novavax COVID-19疫苗名為NVX-CoV2373,由美國生物技術公司Novavax公司生產,該公司正在開發用於嚴重傳染病的新一代疫苗。

Novavax研發部總裁Gregory M. Glenn博士表示:“這一數據的發表加強了迄今我們的疫苗研究中看到的令人鼓舞的安全性和變異的交叉保護效應。”

在南非進行的2b階段隨機、觀察者盲法、安慰劑對照試驗評估了疫苗對健康成年人的療效、安全性和免疫原性以及一小群醫學上穩定的攜帶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的成年人。

該研究達到了其主要目標,即Novavax疫苗在最初的分析中顯示了49%的整體有效性(已經發表),在隨後的完整分析中顯示了49%的整體有效性(還未發表)。

在未感染HIV的健康成年人中,Novavax疫苗在最初的分析中顯示出60%的有效性,在隨後的完整分析中顯示出55%的有效性。

在最初的分析中,病例主要為輕度至中度,原因是在南非佔主導地位的B.1.351變異並且在非洲南部也變得越來越多。

在隨後的完整分析中,B.1.351變異的循環繼續佔主導地位,試驗中觀察到的5例嚴重疾病病例均發生在安慰劑組。

目前發表在《NEJM》上的初步分析表明,在60天的隨訪中,既往感染原COVID-19毒株並不能防止隨後感染主要在南非流行的變種。

然而通過進一步的隨訪以及對南非試驗的完整分析表明,之前接觸過COVID-19毒株可能有適度的保護作用。

在隨訪90天的安慰劑患者中,基準線血清陰性的患者患病率為8.0%,基準線血清陽性的患者患病率為5.9%。

Madhi表示:“這些數據為在B.1.351變種佔主導地位的環境–非洲南部大部分地區–中使用Novavax COVID-19疫苗提供了令人信服的理由,從而減少輕度疾病的風險並最大限度提供預防重症COVID-19的機會。Novavax和所有其他COVID-19疫苗特別是用於艾滋病毒感染者的疫苗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Novavax COVID-19疫苗試驗是Madhi和Wits VIDA在南非牽頭的兩項COVID-19疫苗試驗之一,另一項是牛津/阿斯利康COVID-19疫苗試驗。

(0)
上一篇 2021-05-07 11:55
下一篇 2021-05-07 11: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