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的冰與火之歌:頭像、加密藝術與平台

撰文:0x13,律動BlockBeats

Crypto 在 2021 年出圈了。

而這一次的出圈的過程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不是因為比特幣,更不是因為 DeFi,而是因為 NFT。這個曾經幾乎無人問津的領域在剎那間變得炙手可熱,站到了聚光燈下,從加密領域到主流領域,各行各業都在探索着什麼是 NFT,我們能用 NFT 做些什麼。

而說起 NFT,很多人會認為這個「賽道」在此時此刻正在經歷着大爆發。其實 NFT 並不應該被統稱為一個賽道,NFT 是一個很廣闊的領域,裡面包含着藝術、潮玩、遊戲、金融等等不盡相同的類別,每一個類別都有着不一樣的玩法與行情。只不過在今年之前,NFT 實在是過於小眾,才會讓人們把這些類別統稱為「NFT 賽道」。

NFT 的悲喜並不相通

「2021 年的夏天是屬於 NFT 的。」NFT 社群熱鬧極了。

有人為 Bored Ape 即將登陸佳士得欣喜若狂,有人驚嘆着自己的企鵝頭像價格在一天翻了十倍,有人感嘆着自己賺錢的速度趕不上 CryptoPunks 漲價的速度,有人炫耀着這些 NFT 頭像讓自己的資產像滾雪球一樣迅速增長。

而加密藝術家們打開自己的主頁,作品依舊無人問津,自己的郵箱依舊十分冷清。

「最近參了不少展,銷量反而沒有之前好了,可能是因為藏家都在玩頭像,也可能是進場的藝術家更多了吧。」Larry 是一位加密藝術家,拿到了大廠 offer 后便選擇了休學,投身於 NFT 領域,他創作的 Mega ETH 系列藝術作品在 Foundation、TopBidder 等加密藝術平台備受好評,不過最近的生意似乎冷清了很多。

這並非是一個個例。

目前最大的 NFT 交易平台 OpenSea 的月度交易額屢創新高,截至發稿時,OpenSea 8 月交易額突破 20 億美元,約為 7 月整月交易額的 7 倍,8 月 24 日單日交易額更是高達 2.09 億美元。

NFT的冰與火之歌:頭像、加密藝術與平台

而反觀加密藝術領域,在 NFT 整體行情持續走高、交易額屢屢打破歷史紀錄時,加密藝術卻陷入了困境,月度交易額斷崖式下跌之後持續走低,雖然在 8 月有回暖的趨勢,但相比於 NFT 整體行情轟轟烈烈地飛漲,顯得微不足道。

NFT的冰與火之歌:頭像、加密藝術與平台

與藝術家的處境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那些製作了大量頭像 NFT 的團隊,為了大批量的生產與生成,他們放棄了對藝術性的考究,通常的做法是畫出一個基礎的模版,再創作一些簡單的元素,通過程序將元素隨機搭配到模版上,以極低的成本迅速生成成千上萬個「頭像」,即使一級市場發售定價極低也可以大賺一筆,更何況二級市場的炒作也會讓他們以版稅的形式賺到更多錢。

律動曾撰文盤點了幾個較為熱門的 NFT 頭像項目通過發售 NFT 頭像賺到了多少錢。其中,Bored Ape、Cool Cats 等製作團隊均收入了數百萬美元,而更有甚者發售了一套又一套 NFT 收藏品。

Fame Lady Squad 的創始團隊便是一個「NFT 批發商」。在推出 Fame Lady Squad 系列之前,這個團隊便以匿名的方式先後發售了 Neural Pepe、Crypto Unicorn、NFT Idols、NFT Hustlers 等 NFT 收藏品,在被曝光之前,該團隊還計劃發售 M-Planet、Unicorn GG Club 等項目。NFT 收藏品項目與 DeFi 項目不同的地方在於,發售之後團隊並不是必須做長期運營,這也就給了這類「批發商」團隊提供了賺快錢的機會。極低創作成本、極高的收益,讓他們變成了百萬富翁。

雖然後續這個團隊的真實身份被扒出來,製作的 NFT 項目價格也一路暴跌至幾近歸零,但是受害者永遠都只有用戶而非項目方。

「現在頭像是新的泡沫,有點像年初的幣圈動物園。」Larry 說道。

不可否認的是,CryptoPunks、Bored Ape 等 NFT 頭像形成了社群共識,通過負責任的製作團隊的運營以及各路名人的加入,從一張普普通通的 jpg 圖片變成了社交資本,但是絕大多數 NFT 只是披着「可能也會變成社交資本」外套的空殼。

有人會說「再小的共識也是共識。」但是實際上絕大多數「小共識」只是買家的自我安慰並給自己一個「終究會解套」的幻想。

也許正因如此才讓很多人認識到「jpg+NFT」有時候不等於「加密藝術」,這些頭像 NFT 只是一件「收藏品」。

「海外常有各種各樣奇怪的收藏展,比如瓶蓋、包裝等。這種收藏慾望,其實可以說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吧。這些 NFT 頭像不管有沒有藝術價值,我覺得他們其實都可以被稱為收藏品。」Niq 是一位年輕的加密藝術家,現在就讀於國內某 985 高校的設計專業,前不久因為在計劃書里寫到了 NFT 而保研失敗。

NFT的冰與火之歌:頭像、加密藝術與平台

Niq 也在正在創作自己的收藏品系列「招財錨 LuckyCot」,並且每賣出一件 NFT,他都會向慈善組織捐款用來救助流浪動物。雖然他也像 Larry 那樣認為目前的 NFT 市場無異於當時的「幣圈動物園」,他也一度想要推遲「招財錨」系列 NFT 的發布,但是由於其高質量以及社區的支持還是發布了出來,雖然伴隨着不少惡語相向,但還是收穫了更多的讚許、關注與尊重。

不過 Niq 也發推直言,他覺得他目前所做的這些更像是「工藝品」,而他與其被稱為「藝術家」倒不如被稱為是「設計師」。

NFT的冰與火之歌:頭像、加密藝術與平台

同樣的,Larry 也正在籌備着 CyberGen 系列收藏品,入駐頂級加密藝術平台的體素藝術家 bkvoxel 也在創作着「原子星球」系列作品,不過他們雖然都在創作着同樣成系列的收藏品,但與市面上普遍的 NFT 系列不同,他們仍舊秉持着藝術家的精神,希望以質量和內容吸引藏家,而不是炒作。

有的藝術家開始嘗試創作收藏品系列,有的藝術家還在堅持着更具藝術性的創作,但不可否認的是,目前的 NFT 環境看似火熱,但卻並未給藝術家們帶來更大的影響,頭部藝術家們的作品依舊十分搶手,但 99% 的藝術家們的作品卻依舊處於滯銷的狀態。

NFT 很狂熱,但加密藝術卻很蕭條。

加密藝術平台井噴,紅藍藥丸該選顆?

有趣的是,在加密藝術家們陷入困境時,在加密藝術再一次變得蕭條時,眾多加密藝術平台誕生了,尤其是在國內,加密藝術平台的井噴似乎顯示出了人們對加密藝術市場未來發展的樂觀態度。

的確,目前加密藝術家人數遠大於藏家人數,整個加密藝術市場處於買家市場,平台的誕生理論上說既能為藝術家提供更多曝光機會,同時更多的平台也許會為加密市場帶來更多的藏家。

話雖如此,但現實卻殘酷得多。

「我們從 3 月開始籌備,那時是加密藝術最熱的時候,沒想到等我們平台籌備好正式上線之後,加密藝術市場就冷卻下來了。」國內一家加密藝術平台的負責人告訴律動,加密藝術市場降溫之迅速讓所有人始料未及。

其實從數據上就能看得出來,正如上文所說,其實自 3 月以來加密藝術市場一直在走下坡路,趕在最熱的三月入場的平台方信心滿滿地籌備着,等到上線之後發現曾經的「金礦」變得一片狼藉,更重要的事情是,前來挖掘寶藏的掘金者多得數不過來。

「到年底中國可能會有 1000 家加密藝術平台。」某加密藝術平台的負責人在一場圓桌會議中對中國加密藝術市場這一年的發展做出了預測。未來的中國加密藝術市場的競爭勢必會進入到白熱化階段,與所有平檯面臨的問題一樣,加密藝術平檯面臨的一個嚴峻的問題便是究竟會不會被藝術家們選擇。

「對於平台選擇肯定是選作品質量好以及流動性高的平台,我是還會繼續申請 SuperRare 的。」Larry 的想法和絕大多數加密藝術家一樣,SuperRare 在他們眼中是金字塔的頂尖,是最想去申請的,也是目前看來最遙不可及的。

因為 SuperRare 審核嚴格所以平台中的作品質量有所保證,因為平台中的作品質量有所保證所以大藏家更願意在 SuperRare 挑選作品,因為大藏家更願意在 SuperRare 挑選作品所以 SuperRare 上作品流動性更好,因為 SuperRare 上作品流動性更好所以加密藝術家們更願意申請這個平台。

簡而言之,藝術家水平、平台藏家數量、流動性是相輔相成的,再加上類似 SuperRare 這樣的平台已經站穩腳跟,新平台的立足空間被進一步壓縮,加密藝術家的「頭部效應」也開始顯現在加密藝術平台身上,眾多新推出的加密藝術平台可能只能成為金字塔的腰部、底部,甚至都無法成為金字塔的一部分。加密藝術消除了國別的界線,「中國沒有」已經不再意味着一片藍海,中國的新平台自出生以來就必須要直面來自世界的競爭,小魚很難從鯊魚的口中全身而退。

「相比國外,中國晚了整整三年。我們當時想填補這個空白,但我也沒想到會有這麼多人都在做加密藝術平台。」CryptoC 創始人唐晗告訴律動,CryptoC 社區在一開始致力於 NFT 與加密藝術科普與推廣,到了三月份決定做一個加密藝術平台,隨後,風潮加密藝術畫廊誕生了。

傳統行業的內卷讓很多人選擇探索這片充滿未知的領域。近期新誕生的加密藝術平台很多是由傳統行業從業者推出的,比如互聯網企業、傳統藝術畫廊等,也許是由於傳統行業的舉步維艱才讓他們選擇來到加密領域嘗試能否在這個「新興行業」中大賺一筆,但沒想到這個市場依舊讓他們舉步維艱。

風潮對於這個情景早有預判,唐晗告訴律動,她更希望風潮能夠成為一家小而精的「中醫鋪子」,有一批用戶能夠拿到「管用的藥方」就足夠了,而不想做一個「三甲醫院」服務於所有人。

除此之外,很難說每一家平台方都是處於希望推動行業發展的願景而選擇做一家加密藝術平台。FOMO 情緒在每個領域都是難以避免的,但是在 FOMO 之前每一個從業者都有必要 DYOR,做好研究才能回歸到理智的情緒中。可能有的平台方看到了 OpenSea 單日上億美元的交易額,但沒看到 OpenSea 在誕生之初一整月的交易額不過數百美元;有的平台方看到最近火熱的 NFT 頭像,於是自己做了一個系列並要和 OG 項目正面碰撞,但卻不知道 99% 的頭像項目早已無人問津。

FOMO 入場做平台的眾多項目方除了自身投入可能會打水漂之外,還會給行業發展帶來阻礙。加密藝術的買盤本來就很小,現在又面臨著狼多肉少的局面,一些早早上線、穩步發展的平台反而會因此變得沒有收入、沒有關注,本就在篳路藍縷的他們更加舉步維艱,認真做事的他們反而在 FOMO 情緒推動的熱潮中變成了受害者。

加密藝術很蕭條,加密藝術平台的成立卻很狂熱。

路在何方?

那難道說現在做加密藝術平台真的沒有出路了嗎?

「現階段平台紅利已經比較少了,大部分平台都已經走過了會跟藝術家深度綁定的階段,現在平台都趨向於公平地對待每一位藝術家。沒有了平台紅利,藝術家就會更看重整個平台、社區的調性,會看平台的藝術家、收藏家在做什麼樣的作品、在聊什麼樣的東西,我就會去選擇和我調性比較相似同時我也比較認可的平台。」

在 Niq 看來,平台獨特的調性與差異化將成為破局之利刃。就像 Async Art 那樣,雖然誕生的時間比 SuperRare 等平台晚,但它憑藉著獨一無二的「可編程藝術」站穩了腳跟,吸納了一批忠實的用戶,並穩步發展,逐漸走向世界。

「最近密集誕生的加密藝術平台未來會分化成 NFT 行業的上游、中游和下游。每家都會找到它們自己的位置,並促進行業生態的繁榮。」唐晗對未來發展保持着樂觀,作為從業者,她希望中國在 NFT 領域能夠跑出一些領先於世界的項目,與公鏈、DeFi 不同,NFT 更像是文化與文明的戰爭,這一戰中國不應該處於下風。

誠然,如今的市場中存在着大量只想「賺快錢」,沒有想着如何推動行業發展的項目,但是唐晗認為認為時間會給出答案,從長期來看,不認真做事的項目終究會被淘汰。

除此之外,唐晗也對目前中國 NFT 行業的發展表現出了一些擔憂。

「中國 NFT 創業者一直在抄襲,始終沒有領先過。」最近很多人向 CryptoC 諮詢發售「1 萬個頭像 NFT」的事情,一些中國的創業者們在看到「頭像 NFT」爆火后也想嘗試這個方向,其中不乏在國內已經小有名氣的加密藝術平台,但是在 CryptoC 看來這並不是一個好的選擇,中國的創業者不應該只重複着其他人走過的道路,更應該去創新,推動 NFT 行業在中國的發展,因為正如上文所說,NFT 是文化與文明的戰爭。

如今 NFT 在中國也得到了越來越多的關注,這本是一件好事,但更多的關注往往也會伴隨着更多的誤解,作為從業者,我們需要做好研究,對如今行業發展過程中不合理的事件作出引導,讓更多人可以正確地認識到 NFT、加密藝術,從而選擇最正確的道路、最合適的方式,推動整個行業朝着正確的方向前進。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912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30 17:00
下一篇 2021-08-30 17: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