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稱AI改變教育,日本擬制定ChatGPT學校運用指南

來源:財聯社

編輯 周子意

麻省理工稱AI改變教育,日本擬制定ChatGPT學校運用指南

圖片來源:由無界 AI工具生成

近月來,圍繞着“ChatGPT”的流量和話題度只增不減,大型科技公司在人工智能(AI)領域的比拼也愈演愈烈。隨着客戶群體的快速湧入,AI聊天機器人也變得更加聰明,逐漸對從教育到商業的各個領域產生了顛覆性的影響。

日本文部科學省官員周四(4月6日)表示,人們愈發擔心ChatGPT和其他AI聊天機器人對學生的寫作和思維能力會產生影響,對此日本相關當局可能會在明年3月之前制定出一套關於在學校運用AI聊天機器人的指導方針。

趨其利而避其害

ChatGPT於去年11月由美國初創公司OpenAI公司向公眾發布,自那時起,它便開始迅速普及。

這些AI應用程序利用來自互聯網的大量數據進行訓練,使它們能夠用類人的邏輯和語言能力與用戶進行對話。

雖然這款聊天工具並不總是百分百準確,但它可以通過作者的提示,即刻生成一篇相關的文章,而且文章中的語句與人類所寫的幾乎無差,所以很難去辨別。

此類工具在幫助人們提高業務效率的同時,也伴隨着對教育等領域的不利影響,例如幫助作弊和寫論文。越來越多人擔憂,它們可能會阻礙學生的思考能力,並使教師無法評估學生的寫作水平。

為應對此類擔憂,日本文部科學省預計將制定在學校使用AI聊天機器人的指導方針,以解決這些問題,並探索它們的潛在教育效益。

文部科學省表示,已在2023年度原始預算中列入1億日元作為學校尖端技術運用推進費,其中部分資金將用於AI聊天工具的相關調查,包括這些工具在日本的用途以及在海外面臨的問題。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Hirokazu Matsuno在周四的新聞發布會上指出,“在使用新技術時,重要的是要同時考慮其利弊。”

改善教育的潛力

周四(4月6日),《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雜誌上發表了一篇文章,名為“ChatGPT將改變教育,而非摧毀教育”。該雜誌是由麻省理工學院全資擁有的雜誌,是世界上最權威的科技商業媒體之一。

文章中寫道,教育工作者正在重新評估像ChatGPT這樣的AI聊天工具對教育的意義。“ChatGPT不僅僅是作弊者的夢想機器,實際上可以幫助改善教育。”

包括多鄰國(Duolingo)和Quizlet等教育科技公司已經將OpenAI的聊天機器人集成到它們的應用程序中。這些公司的軟件被美國一半的高中生所使用。

密西西比大學的寫作導師和教育開發人員Emily Donahoe提出,讓一個班級的學生與AI互動,並讓學生批判性地思考AI會產出什麼內容,而不是要求學生像機器人一樣寫作和表演,這可能會讓教學更人性化。

弗吉尼亞州老道明尼大學教學技術副教授Helen Crompton認為,ChatGPT可以扮演辯論對手的角色,並對學生的立場提出反駁。AI聊天機器人可以通過讓學生接觸到無窮無盡的對立觀點,幫助他們尋找自己思維中的弱點。

多國忌憚的對象

目前來看,很多國家都對這項新技術有所忌憚。

上周,意大利數據保護局(DPA)以“OpenAI非法手機大量個人數據”為由臨時禁止了ChatGPT的使用。

周四(6日),意大利當局在與該公司就此事進行視頻通話后表示,OpenAI將提交補救措施,在處理和驗證方式上提高透明度,以解決監管擔憂。

周二(4日),加拿大隱私專員辦公室(OPC)宣布開始調查ChatGPT背後的公司OpenAI,因其涉及“指控OpenAI未經同意收集、使用和披露個人信息”的投訴。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255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4-21 15:23
下一篇 2023-04-21 15: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