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 Web3.0=去中心化人工智能

原創 Shirley
來源: 零識區塊鏈

ChatGPT + Web3.0=去中心化人工智能

圖片來源:由無界 AI工具生成

在過去幾個月,ChatGPT 風靡全球,無論是硅谷科技巨頭,還是一二級資本市場,都在持續關注和討論 ChatGPT 以及 AI 技術帶來的影響與未來的發展。而在 ChatGPT 爆火之後,ChatGPT 相關概念公司開始初露頭角。據統計,ChatGPT 概念領域目前約有 250 家初創公司,其中 51% 融資進度在 A 輪或天使輪。

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更是在中國企業家論壇年會上表示,“作為企業家,沒玩過 ChatGPT,沒有資格談高科技發展。”誠然,俞老師也在給我們普通人敲響警鐘。身為普通人的我們,更有必要去了解一切處於時代前沿上的科技成果,去接受新鮮事物,這樣才能在人工智能浪潮中,抓住一切機遇。

ChatGPT + Web3.0=去中心化人工智能

作為 Web3.0 生態系統中的應用程序之一,ChatGPT 能有如此熱度,也側面反映了 Web3.0 相關的技術和應用程序已經得到了越來越多的關注和認可。Web3.0 與我們每個人都息息相關,它將帶來整個互聯網世界甚至是現實世界的革命性改變。那麼今天,小編就通過 ChatGPT 看 Web3.0,帶你了解 Web3.0 的未來。

ChatGPT:Web2.0 還是 Web3.0?

有 Web3.0,就必定有 Web1.0 和 Web2.0。(了解 Web3.0 發展歷程,可閱讀往期推文《據說,80% 的人不清楚 Web3 與元宇宙的關係(內附乾貨!)》)。簡單來說,Web1.0 核心技術是數據存儲、處理和傳輸;Web2.0 核心技術是大數據、雲計算;到了 Web3.0,核心技術就變成了區塊鏈、人工智能和邊緣計算。

ChatGPT + Web3.0=去中心化人工智能

而 ChatGPT 被視為一種人工智能模型,它能實現自然語言的理解和生成,可以模擬人類的語言交互,提供智能化、高效和個性化的服務。所以 ChatGPT 屬於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又是 Web3.0 的核心技術,所以說 ChatGPT 屬於 Web3.0。

Web3.0 給我們帶來什麼?

當前我們正處於 Web3.0 的萌芽期。那麼,Web3.0 到底是解決 Web2.0 的什麼問題?如今 Web2.0 已經充斥着我們生活的每個角落,Web2.0 最大的特點就是它是中心化的,用戶的網絡生活大多是被幾個大公司所控制,用戶的隱私數據全都存儲在大公司的雲服務器上,Web3.0 就是要解決 Web2.0 的中心化問題。

為什麼要解決中心化問題呢?舉個例子,我們的財產、房產證件其實都是由國家和銀行來替我們保管的。除了我們自己兜里的紙鈔之外,存在銀行里的只是一個數字,當遇到銀行倒閉破產時,我們所擁有的財產也就徹底丟失了。事實上,我們國內大部分人不曾經歷過銀行倒閉,但其實銀行倒閉的事件經常發生,就比如前段時間的硅谷銀行宣告破產。

所以 Web3.0 就是利用區塊鏈技術解決這類問題,用戶的所有財產都以數字的形式保存在網絡上,永遠不會消失,也沒有人可以篡改它。正因為有了區塊鏈技術,我們才第一次能夠在互聯網上進行一對一的價值交換,而不需要銀行或第三方金融機構來充當中介,從而直接實現交易安全。

當然,除了實現互聯網的去中心化,還能解決其他中心化問題,因此未來 Web3.0 時代會出現很多去中心化組織和平台,例如 DAO、Defi 等等。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總說,未來 Web3.0 將會徹底改變我們的生活。

ChatGPT + Web3.0=去中心化人工智能

而人工智能技術在 Web3.0 發展中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它能夠為用戶提供更加智能化、高效和安全的服務,給 Web3.0 帶來許多優勢。其中包括(以下為 ChatGPT 的回答,僅供參考):

1、自動化:Web3 應用程序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術自動執行各種任務,從而提高效率和可靠性。

2、安全性:人工智能技術可以用於檢測和預防網絡攻擊和欺詐行為,從而提高 Web3 應用程序的安全性。

3、數據分析:人工智能技術可以幫助 Web3 應用程序分析和理解大量的數據,從而提供更加精確的決策和預測。

4、個性化服務:人工智能技術可以根據用戶的需求和偏好,提供個性化的服務和推薦,從而增強 Web3 應用程序的用戶體驗。

ChatGPT in Web3.0

未來 ChatGPT 這類人工智能的應用場景會非常廣泛,將在政府機構、企業公司、教育培訓機構、醫療健康、農業等領域發揮作用,具有強大的市場潛力。同時,它也會面臨一系列的挑戰和問題,例如:如何確保用戶使用 ChatGPT 等產品的數據隱私和安全?如何避免 ChatGPT 等產品被黑客惡意利用和攻擊?也許,如果將 ChatGPT 結合 Web3.0,利用區塊鏈技術來解決這些問題,或許能夠實現真正的去中心化人工智能:

1、去中心化身份驗證:ChatGPT 可以與去中心化身份驗證技術相結合,實現更加安全和自主的身份驗證,從而降低黑客攻擊的風險。例如,用戶可以使用其去中心化身份驗證來登錄 ChatGPT,並通過語音或文字與 ChatGPT 進行交互,從而獲得智能化、個性化的服務。

2、去中心化數據存儲:ChatGPT 可以與去中心化存儲技術相結合,實現更加安全和可靠的數據存儲。例如,ChatGPT 可以將用戶的聊天記錄存儲在去中心化的存儲網絡上,而不是在中心化的服務器上,從而保護用戶的隱私和數據安全不會被黑客攻擊。

3、去中心化自治組織:ChatGPT 可以與去中心化自治組織相結合,讓用戶和社區成員參與到 ChatGPT 的開發和治理中來,實現更加民主和開放的決策過程,用戶和社區成員可以監督 ChatGPT 的開發和使用,以確保其安全和合法性。

結語

總之,Web3.0 中的人工智能技術為 Web3.0 帶來了更安全高效和更人性化的發展前景,在未來的發展中,我們應更加註重人工智能技術和區塊鏈技術的結合,不斷推進技術進步和應用創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228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4-16 02:26
下一篇 2023-04-16 02: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