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sari 報告:深度解讀 DAO 工作組的資金分配現狀

作者:Ryan Holloway,Messari 分析師
編譯:Felix,PANews

Messari 報告:深度解讀 DAO 工作組的資金分配現狀

圖片來源:由無界 AI工具生成

核心觀點

隨着 DAO 的發展,許多 DAO 已經採用工作組結構來分配內部勞動。

在所涵蓋的 10 個 DAO 中,2022 年超過 1 億美元分配給內部 DAO 勞動力。在這 1 億美元中,55% 用於產品和開發計劃。

為了在吸引和留住頂尖人才方面與傳統組織保持競爭力,DAO 應該探索創新的融資方式。

介紹

去中心化自治組織(DAO)已成為傳統組織治理和決策的更去中心化和民主的替代方案。DAO 由代幣持有者組成,他們管理協議,選舉工作組貢獻者或領導者,並分配協議的資金。DAO 國庫持有來自初始原生代幣分配和協議費用的資金,這些資金用於資助 DAO 活動。

Messari 報告:深度解讀 DAO 工作組的資金分配現狀

與任何其他組織一樣,DAO 必須有效地分配資源以實現其長期願景。本報告研究了 DAO 工作組,這是一個總稱,涵蓋了 DAO 用來組織勞動力的結構,包括子 DAO、工作流、核心單位、公會等。該報告匯總了 10 個 DAO 和 5 個類別的 DAO 預算支付情況,並觀察了目前資助的子單位,以概述 DAO 在 2022 年如何以及在何處分配資源。

(免責聲明:本報告旨在全面概述 DAO 薪酬。但在某些情況下,缺乏公開可用資料可能會限制 Messari 提供此數據的能力。)

DAO 工作組定義

隨着 DAO 的發展,許多 DAO 都採用了類似的工作組結構來有效地分配任務。工作組的名稱、職責、貢獻者和術語各不相同。但一般來說,每個工作組都是一個精簡、自治的貢獻者小組,專註於 DAO 中的預定任務。對於他們的貢獻,DAO 用社區國庫的資源支付工作組的報酬。

Messari 報告:深度解讀 DAO 工作組的資金分配現狀

因為協議是存儲在區塊鏈上的合約,所以它們被設計為自主且永久地運行。根據定義,它們不需要維護或維修,不像今天的許多傳統的軟件產品。然而,與傳統產品一樣,它們通常受益於升級、參數優化和營銷。

此外,協議通常由小團隊創建。DAO 使用工作組、工作流、子 DAO 和其他途徑將任務從這些最初的核心團隊轉移到更廣泛的社區。工作組促進逐步去中心化,同時確保貢獻者遵守與創始核心團隊相同的嚴格標準。

工作組的優點和缺點

工作組是以去中心化的方式組織 DAO 勞動的最初嘗試之一,由於工作組所帶來的一些優勢,因而仍然有效。這些小組提供了小型團隊,可以快速響應快速變化的加密領域。通過將資源集中於特定的挑戰或問題,DAO 可以使用工作組來優化其戰略,以實現其不斷發展的願景。工作組的另一個重要優勢是他們受雇於 DAO 而不是任何中心化實體,確保抵制審查並為新貢獻者提供開放的競爭環境。

然而,工作組對貢獻者來說也可能具有挑戰性。貢獻者的表現通常會受到 DAO 的審查,並且貢獻者必須定期通過預算更新提案,向 DAO 證明他們的價值。但此設置產生了幾個弊端:

天真的 DAO 成員可能會低估或不欣賞貢獻者的工作。

市場波動會阻礙 DAO 部署更多資金的意願。

工作組之間可能存在激烈的資源競爭。

由於 DAO 不斷變化的需求,貢獻者可能會過時。

工作組資金分析

Messari 收集了 DAO 向各自工作組提供的 2022 年支付數據,來分析資金情況。Messari 選擇的 DAO 是基於它們各自的結構,目標是那些通過內部工作組運作的 DAO。儘管有這些標準,但由於所涵蓋的 DAO 的新組織結構和流程,一些歷史數據是不完整的。例如,並非所有的 DAO 在發放薪酬時都報告或保存全職員工的歷史記錄。一些 DAO 缺乏會計透明度,並在鏈下投票中商定一個金額,然後在未公開的時間以未公開數量的穩定幣和/或原生代幣支付。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一些 DAO 的內部資金完全透明,例如 Gitcoin 的工作流。Gitcoin 工作流在其預算提案中提出金額,提案必須通過鏈上投票,並且提供準確的歷史支付數據。此外,工作流在它們的概念頁面中提供了大量的文檔,這些文檔指定了角色、會計、計劃等等。

在選擇了要涵蓋的 10 個 DAO 之後,Messari 將這些費用支出分為五個類別:產品和開發、增長計劃、運營、營銷和社區。

Messari 報告:深度解讀 DAO 工作組的資金分配現狀

(有關每個類別和來源中特定工作組的完整分類,請參閱 Miro Board‌)

按類別資助

整個 2022 年,有 1.02 億美元從 DAO 的國庫中分配給內部 DAO 勞動力。在這筆資金中,超過 58% 用於產品和開發,第二高的類別是 DAO 增長計劃 (22%)。每個類別及其具體組成在決定 DAO 的長期成功方面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

Messari 報告:深度解讀 DAO 工作組的資金分配現狀

產品和開發

產品和開發類別側重於協議的技術方面。它負責協議的開發、安全性、可靠性和可擴展性。此工作組類別可確保協議的順利運行,這對 DAO 的壽命至關重要。

Messari 報告:深度解讀 DAO 工作組的資金分配現狀

產品和開發成本涵蓋 DAO 中各種以產品為中心的領域。這些小組例如包括 Gitcoin 的 Gitcoin 產品集體 (GPC) 工作流、MakerDAO 的開發和用戶體驗核心單元,以及 ShapeShift 的工程工作流。

MakerDAO 的協議工程核心單元

Messari 報告:深度解讀 DAO 工作組的資金分配現狀

MakerDAO 在 2022 年為產品和開發計劃撥款 3800 萬美元。與產品相關的計劃占 2022 年 MakerDAO 分配給核心部門的 5100 萬美元總額的 75%(注意:一些資金將隨着時間的推移而獲得,不會立即支付)。協議工程(PE)核心單元在 MakerDAO 的產品和開發支出中獲得了最多的資金,2022 年分配了 1100 萬美元。

PE 部門由 16 名全職員工組成,其核心職責“是擴展 Maker 協議的功能,協助維護和運行現有智能合約,並確保協議設計和實現的安全性和正確性。”

Messari 報告:深度解讀 DAO 工作組的資金分配現狀

(來源‌)

PE 的主要職責包括:

通過新的智能合約和其他抗審查機制擴展協議的功能。

協助維護和運營現有的智能合約。

從字節碼到博弈論,確保協議在設計和實現層面的安全性和正確性。

增長計劃

增長類別涵蓋一系列旨在增加協議使用的計劃。這些團體的例子包括 Balancer 的 Grants 計劃、MakerDAO 的 Growth Core Unit 以及 ENS 和 Gitcoin 的公共產品計劃。

Messari 報告:深度解讀 DAO 工作組的資金分配現狀

開發創新想法的資金是許多 DAO 的必要支出。雖然增長計劃可能有不同的策略,但它們通常圍繞着增加對集成、合作夥伴關係的使用,以及加深基於 dApp 的依賴性。許多協議還通過積極資助公共產品和向生態系統核心開發者捐款來促進更廣泛的生態系統增長。

Balancer 的資助計劃

Balancer 的資助計劃是 Balancer 在增長類別下資助的兩個計劃之一,另一個是 Orb。該贈款計劃資助為 Balancer 生態系統做出貢獻的創新項目和團隊。旨在支持各個領域的項目,包括開發、研究、教育和社區建設。該計劃通過去中心化和透明的流程運作,其中所有提案均由 Balancer 社區和 Balancer 撥款委員會評估。成功的申請者將獲得 Balancer 原生代幣 BAL。

運營

儘管是第三大類別,但運營對於 DAO 的運作至關重要。此類別涵蓋法律和公司合規性、DAO 流程和日常運營。運營費用包括基金會、合規小組和資金管理小組。

Messari 報告:深度解讀 DAO 工作組的資金分配現狀

有 9 個 DAO 在 2022 年將資金分配給運營,是最常獲得資助的類別。

Gitcoin 的 DAO Ops 工作流

Gitcoin 的 DAO Ops 工作流是其運營費用的重要組成部分,負責會計、招聘、新貢獻者入職、工具和社區治理。

DAO Ops 工作流處理大量的操作任務。為了讓不同的貢獻團體與 Gitcoin 的使命保持一致,Gitcoin 的跨流運營工作強調了工作流之間的協作。DAO Ops 還負責增加 Gitcoin Steward 在 DAO 中的參與度,處理人員操作,確保貢獻者能夠在他們的角色中成長,為 Gitcoin Grantees 提供支持,並負責所有 DAO 的工具需求。

營銷

營銷類別包括致力於推廣平台和提高用戶參與度的工作組。例如,Gitcoin 的周邊、表情包 [2] 和營銷工作流、ShapeShift 的營銷公會和 Balancer 的 Orb 營銷服務提供商。為了發展各自的協議,這些工作組將舉辦活動、參加會議、贊助黑客馬拉松並開展社交媒體活動。

Messari 報告:深度解讀 DAO 工作組的資金分配現狀

2022 年,Gitcoin 的周邊、表情包和營銷工作流獲得了最高的 DAO 營銷資金分配,總計 190 萬美元。

ShapeShift 的營銷工作流

ShapeShift 的營銷工作流以 110 萬美元的金額在營銷類別中排名第二。工作流負責推廣平台和提高用戶參與度。它採用各種營銷舉措,包括:

執行營銷活動以支持產品發布、合作協議和項目集成。

為社區製作和分發優質的營銷內容。

社區

社區類別中的團體專註於培育一個以 DAO 協議為中心的強大且包容的社區。他們還促進成員參與,並為社區提供教育和支持。這些團體的例子包括 Balancer 的 Balancer Maxis、MakerDAO 的大使計劃、mStable 的社區 subDAO、Bankless DAO 的教育和翻譯公會,以及 PoolTogether 的社區團隊。

Messari 報告:深度解讀 DAO 工作組的資金分配現狀

強大的社區對於 DAO 的成功至關重要。它不僅有助於吸引新用戶和貢獻者,而且還鼓勵現有成員在組織內承擔更重要的角色。以社區為中心的舉措通常包括教育研討會、網絡研討會和聚會,以增強和教育用戶了解協議的複雜性。

Bankless DAO 的以社區為中心的公會

Bankless DAO 的教育和翻譯協會分別獲得 6.9 萬美元和 7.3 萬美元資金,這是 DAO 如何優先考慮包容性社區和教育的很好的例子。

教育協會負責:培訓新成員,教育新成員使用 DAO 和工具,並為成員舉辦信息會議。

翻譯協會負責:通過翻譯創建和傳播,加深全球對加密和 Bankless DAO 使命的理解。

資金分配比較

通過不同 DAO 之間的資金分配比較,出現了一些趨勢和模式。產品與開發是全線資金最高的類別,2022 年獲得的平均付款最高,為 46 萬美元。緊隨其後的是增長計劃、運營、營銷和社區。這種模式表明 DAO 正在積極投資於構建和維護穩健的技術基礎。

Messari 報告:深度解讀 DAO 工作組的資金分配現狀

營銷類別(總資金 450 萬美元)的平均支付額高於運營(總資金 1200 萬美元),部分原因是類別細分導致,營銷類別僅包含 9 個團隊,而運營類別包含 28 個團隊。

這些數據提供了資金計劃的總體概覽,旨在作為健康資金分配的基準。然而,這些比較是有限的,DAO 會隨着時間的推移根據其不斷變化的使命和價值觀優化其支付方式。儘管如此,這些數據還是有助於突出資金最多的類別,並可以深入了解成功策略的特徵。

不斷發展的 DAO 資金

隨着區塊鏈生態系統的發展,融資方式也必須不斷適應。雖然已經有許多 DAO 工具可用,但是新的創新和策略可以通過改善貢獻者的工作氛圍來吸引人才。

更加重視績效衡量和問責制

DAO 面臨準確定價貢獻、績效衡量和問責制的問題。為確保可持續性,DAO 必須確保資源得到有效分配,並確保貢獻者履行其承諾。

為了改善問責制,DAO 可以尋求為工作組實現嚴格的標準化績效指標。雖然缺乏績效指標還沒有造成任何重大問題,但在資金稀缺的環境中,DAO 可能需要變得更加嚴格。

關注貢獻者留存率和滿意度

全職 DAO 貢獻者無疑面臨著相當大的職業風險,因為他們受制於最新的成功資助提案。許多 DAO 都在努力吸引已經享有穩定收入和福利的,具有清晰職業道路的專業人士。隨着區塊鏈行業的發展和對頂尖人才的競爭加劇,DAO 可能需要更加強調留住和滿足他們的貢獻者。這些策略可能包括:

實施更具吸引力和競爭力的薪酬方案,包括基於代幣和穩定幣的混合支付以及額外的津貼和福利。

通過簽署獎金和離職補償協議為貢獻者提供更多確定性。

為新貢獻者制定全面的入職和支持計劃,以確保他們感到受到重視並很好地融入 DAO。

鼓勵和促進 DAO 內的職業成長和發展,讓貢獻者承擔更重要的角色和責任。

這些變化將導致更結構化的薪酬方案,就像在傳統組織中一樣,包括固定工資、獎金和福利。更有競爭力的薪酬方案可能會提高工作組和貢獻者之間的專業化,從而創造一個更有效的市場。

試驗新的薪酬模型

DAO 還可以從探索和試驗其貢獻者的新薪酬模型中受益。一些例子包括:

二次融資機制:Gitcoin 的二次資助和撥款匹配

基於聲譽的激勵

Element Council:Optimistic Funding

UMA Optimistic Grants

Messari 報告:深度解讀 DAO 工作組的資金分配現狀

多 DAO 協作與報酬

隨着越來越多的 DAO 加入並開始在這個領域合作,他們有一天可能會成為資助贈款和生態系統計劃的中心來源。DAO 可以通過共同贊助互利贈款、工作組或開發來提高資本效率,而不是獨立工作。例如,DAO 可以創建一個生態系統範圍的公共產品組,DAO 可以在其中共同資助該計劃並提供反映其特定使命和價值觀的貢獻者。

這一想法的實踐可以在協議公會試點計劃中看到。在該計劃中,Lido、Uniswap、ENS、Nouns 和 Moloch 等 DAO 共同捐贈,以支持開發人員為以太坊協議開發和實現 EIP。

Messari 報告:深度解讀 DAO 工作組的資金分配現狀

平衡權力下放和貢獻者保留

隨着 DAO 繼續去中心化,它們必須平衡權力下放和保留高質量貢獻者。由於工作組增加了貢獻者的自主權,DAO 必須確保其薪酬模型公平、透明且具有足夠的競爭力以留住人才。

為了實現這種平衡,DAO 應該:

定期審查和調整他們的薪酬模式,以確保他們保持競爭力。

培養一種認可和讚賞貢獻者的文化,獎勵他們的努力,鼓勵對組織的長期承諾。

實施透明的績效評估系統和反饋機制,以反映貢獻者的影響並確定增長領域。

通過優先考慮權力下放和貢獻者保留,DAO 可以創建可持續和繁榮的生態系統,吸引和留住頂尖人才,同時保持去中心化和民主的價值觀。

結論

很明顯,資助產品和開發計劃是整個 2022 年的重點。但是,隨着 DAO 變得更加成熟,這種重點可能會改變。

無論當前趨勢如何,DAO 將繼續投入時間,探索吸引和留住頂尖人才的方法,因為他們擁有可用的創新工具。Antonio Juliano 說得好:

“從長期來看,我們的目標應該是讓在協議上工作的感覺與在大公司工作一樣或更有聲望。”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171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4-05 20:48
下一篇 2023-04-05 2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