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之道丨算法穩定幣協議Fei迎來反轉,一文了解V2如何讓TRIBE重生

今日,在幣安、Huobi相繼宣布上線TRIBE治理代幣后,算法穩定協議Fei protocol終於走出了傷痛的陰霾。

今年4月初,Fei因獲得A16Z和Coinbase等頂級機構的1900萬美元融資而備受加密市場的關注,隨後該項目的初始發行階段吸走了大約63.9萬枚ETH,然而如此大規模的融資,卻引發了隨後Fei及其治理代幣TRIBE的踩踏事件。

而Fei最初設計的「燒傷」機制,也使得參與者苦不堪言,投資者們被迫坐了一個月的“水牢”。

隨着Fei社區投票將該協議的部分PCV資金(ETH)兌換成其他穩定幣(例如DAI、USDC、RAI)之後,Fei(從5月底開始)很好地穩定住了它的穩定幣匯率,這為參與者們帶來了一些信心。

DeFi之道丨算法穩定幣協議Fei迎來反轉,一文了解V2如何讓TRIBE重生

而Coinbase作為Fei protocol的投資方,其在8月初時突然宣布上線了它的治理代幣TRIBE,這則消息短期刺激了TRIBE的市場價,但Fei的穩定幣規模並沒有因此而出現增長,所以,此後又我們看到了TRIBE治理代幣的價格回落。

DeFi之道丨算法穩定幣協議Fei迎來反轉,一文了解V2如何讓TRIBE重生

那麼,除了交易所方面的進展,Fei protocol還有哪些方面值得我們關注的呢?

據悉,Fei protocol創始人joey還在今日宣布了Fei V2的總體設計,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加強FEI和治理代幣TRIBE的關係。

註:要部署V2機制,必須要通過治理批准。

總的來說,Fei V2的核心原則是:

  1. 增強 PCV 管理能力;
  2. 加強FEI和治理代幣TRIBE的關係;
  3. 與V1的向後兼容性;
  4. 簡單的風險最小化設計;

據悉,Fei V2將分多個階段推出,以最大限度地降低一次引入過多新機制的風險,並適應開發和審計時間表。

第一階段 2021年Q4:Tribal委員會(利潤分享)

在Fei V1中,治理代幣TRIBE與Fei或PCV管理的成功是沒有直接聯繫的。而V2旨在通過 TRIBE 回購和通脹將 TRIBE 與 PCV的表現直接聯繫起來。

V2 將添加一種機制,一旦抵押率低於 100% 或治理可配置的閾值以下,TRIBE就會被鑄造並出售成FEI。這一機制類似於正常的儲備穩定器,當 FEI 價格低於某個閾值時,它們會出售PCV兌換成FEI,不同之處是需要額外檢查抵押率。

TRIBE 每年將通過回購賺取一定比例的 PCV 權益(PCV 價值 – 用戶流通的 FEI),以作為在抵押不足的情況下承擔通脹風險的補償。FEI 將被鑄造以從最具流動性的 AMM(目前是FEI-TRIBE Uniswap V2 LP 池子)中購買 TRIBE,並通過質押獎勵的方式分配給質押者。該 TRIBE 的一部分將返回 DAO 金庫,可用於支付開發、流動性激勵或作為抵禦通貨膨脹的緩衝。

例如,如果 PCV 權益為 5 億美元,分配率為 5%,那麼一年中將鑄造 2500 萬 FEI 以購買 TRIBE, 並將其分配給質押者。

階段2 2022年Q1: 算法 PCV 管理

Fei Protocol 最重要的方面之一是 PCV 的管理。該PCV 是用於支持 FEI 價值並通過流動性提供和其他整合為其提供效用的儲備。

而Fei V2將繼續受益於整個 DeFi 生態中的各種 PCV 部署。PCV 的一個重要補充將是 Balancer V2 投資池,這能夠:

  1. 同時為多個代幣提供流動性;
  2. 自動再平衡到優先資產配置(並在此過程中賺取費用);
  3. 通過資產管理器再抵押代幣來提高資本效率;
  4. 有可能獲得 BAL 獎勵;

同樣,將有一些針對 FEI 穩定幣流動性優化的 BalancerV2 穩定池,它們受益於優化gas的 Balancer V2 架構以及與投資池的可組合性。

Fei DAO 將完全負責代幣之間的資產分配,這意味着DAO可以更改交易費和權重等參數。

而TRIBE 可以根據流通中的 FEI 數量有效地利用 PCV,舉一些極端的例子,如果沒有流通的 FEI,那麼 TRIBE 將永遠從整個 PCV 中獲得獎勵。如果流通中的用戶 FEI價值 與 PCV 一樣多,那麼 TRIBE 就沒有獎勵。

項目方將根據有效槓桿係數對 PCV 構成進行自動調整。例如,如果槓桿很高,PCV 可以通過增加Balancer池中穩定資產的權重來將更多的資產轉換為穩定資產。

這將PCV 視為一個巨大的 MakerDAO 金庫,其中 TRIBE 持有者控制着算法旋鈕,根據市場條件重新平衡PCV。

總的來說,Fei protocol及其治理代幣TRIBE迎來了新生,至於未來,它們仍需經過市場進一步的的驗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720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24 16:56
下一篇 2021-08-24 17: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