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大模型乃 ChatGPT 參數量三倍!谷歌聊天機器人推測試版,受益上市公司梳理

來源:財聯社

編輯:平方

當地時間3月21日,美國科技巨頭谷歌公司推出了聊天機器人“巴德”(Bard)的測試版本,以期追趕OpenAI火爆的ChatGPT。公司表示,隨着時間的推移,Bard將適配更多的語言並推廣到更多的地區。

事實上,谷歌在2月便已推出Bard,不過當時處於內部測試階段。媒體報道稱,在2022年11月ChatGPT上線公測后,谷歌公司內部立即拉響“紅色警報”,甚至創始人Sergey Brin也親自下場為Bard寫代碼,隨後谷歌開啟了緊追不捨的節奏,與微軟和OpenAI的競爭日趨白熱化

根據介紹,Bard由谷歌開發的大型語言模型LaMDA提供支持,能夠賦能Bard從谷歌認為的“高質量”信息源中提取回復內容,從而顯示最新答案。Bard會為每個問題提供三種回復草稿,用戶可以從中選擇更加符合需求的答案。

AI 大模型乃 ChatGPT 參數量三倍!谷歌聊天機器人推測試版,受益上市公司梳理

此前,谷歌和柏林工業大學聯合推出了史上最大的視覺語言模型——PaLM-E。PaLM-E是一類多模態視覺語言模型,集成了控制機器人視覺和語言的能力,與ChatGPT相比,它新增了視覺功能。此外,谷歌稱該模型還具備一定彈性,能夠對周邊環境作出適應性反應,應對可能出現的意外狀況。

AI 大模型乃 ChatGPT 參數量三倍!谷歌聊天機器人推測試版,受益上市公司梳理

作為全球已知的最大視覺語言模型,PaLM-E的參數(5620億)是ChatGPT參數量(1750億)的三倍有餘。語言模型越大,在視覺語言與機器人任務的訓練中,保持的語言能力就越強,擁有5620億參數的PaLM-E幾乎保持了它所有的語言能力。

AI 大模型乃 ChatGPT 參數量三倍!谷歌聊天機器人推測試版,受益上市公司梳理

谷歌在3月15日宣布在線上協作平台Google Workspace中引入了生成式AI功能,此外Notion、Shopify和Salesforce也逐步在軟件中加入大語言模型功能

在AI領域,谷歌已有LaMDA、PaLM、Imagen、MusicLM等技術儲備,涵蓋語言、圖像、視頻和音頻領域,未來將陸續整合進公司旗下產品。谷歌表示,AI技術將率先應用於搜索業務,自動提煉搜索結果便於了解全局。

據報道,谷歌也在通過投資持續布局AI相關領域。2023年2月,谷歌投資AIGC初創公司Anthropic超3億美元,獲得了約10%股份。Anthropic核心產品是與ChatGPT類似的聊天機器人Claude。據悉,谷歌已經與Anthroic簽署了一份大型雲計算合同,Anthropic從谷歌雲購買計算資源,谷歌提供AI模型算力。

廣發證券指出,在ChatGPT推出之後,谷歌、微軟、百度海內外科技公司紛紛加速了對AI大模型的研發進度。在模型開發方面已經具有一定技術積累的情況下,預計各科技廠商推出AI大模型的技術難度不大。未來,各科技廠商或將更加聚焦於AI大模型的產品定位和商業化落地。在AI大模型領域,各科技廠商能否探索出穩定、可持續的尤其是ToB端的商業模式並確定合理的產業鏈定位將會成為下一階段競爭的關鍵。

天風證券指出,大廠在大模型應用層展開激烈角逐,GPT-4的首批應用已經觸達教育與金融,應用生態不斷豐富,大模型在應用端會逐步“平民化”。對應到國內,結合過去大模型應用層的創新,不僅是辦公軟件,CRM等管理軟件,金融、教育、遊戲、電商等行業垂直工具都存在大量利用大語言模型改進的機會。

隨着谷歌聊天機器人Bard的推出、完善以及後續推廣,A股相關上市公司有望從中受益,據財聯社不完全統計,相關上市公司有神州數碼、劍橋科技、智度股份、易點天下、英飛拓等,具體情況如下:

AI 大模型乃 ChatGPT 參數量三倍!谷歌聊天機器人推測試版,受益上市公司梳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092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9 05:46
下一篇 2023-03-29 05: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