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的2022:瓶頸、洗牌、平台期

文|智能相對論 青月
本文轉自藍鯨財經

元宇宙的2022:瓶頸、洗牌、平台期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兩年過去了,元宇宙還「火」嗎?

答案是肯定的,2023年才剛剛開始,連「酒中之王」茅台也投入了元宇宙的懷抱,還正式上線了元宇宙平台APP「巽風」,用戶可以在這個APP中遊覽、探索、社交、交易、做任務。該平台上線第一天,就登頂App Store免費總榜第一。

從宣傳和品牌文化的角度來看,通過元宇宙這種全新形式的加持下,「兔茅」的關注度、市場價值和升值空間都有了顯著提升,也推動了數實融合創新探索。不過相比於2023年伊始的欣欣向榮,回顧一下過去的2022年,元宇宙的發展似乎有些高開低走。

「蜜月期」已過,「瓶頸期」將至

2021年3月,美國以元宇宙為理念的沙盒遊戲平台Roblox在紐交所上市后,首日股價上升54.4%,市值超400億美元。

也正是從這一天起,元宇宙轟動了整個資本界,2021年也被視作是「元宇宙元年」,在這一年裡,但凡一家企業只要能和元宇宙搭上一點關係,便會受到市場的關注與追捧。舉一個極端的例子,中青寶,一家此前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就因為推出了《釀酒大師》這款「超低配元宇宙遊戲」,股價一路飆升,2021年全年漲幅竟高達252.7%。

然而,令市場沒想到的是,從「爆火」到「微涼」,僅僅只用了一年的時間。

2021年元宇宙的兩大代表性時間點,分別是Roblox上市,以及Facebook改名Meta,可是在2022年,這兩家海外最具代表性的布局元宇宙的公司,都開始碰到了一些瓶頸。

對比最新的三季報數據,在公布財報之前,預感到大事不妙的資本市場就已經讓Meta股價收跌5.59%,財報披露后,Meta的成本和支出同比增長了19%,高達221億美元,營業利潤率也從一年前的36%下降到20%,基於這個數據,其股價一度跌超19%,來到五年多來的最低點。截至2022年12月31日,Meta報收120.34美元,年內累跌64.45%,市值蒸發了超過6000億美元。

Roblox也沒好到哪去,雖然其營收同比增長2%至5.177億美元,但相比於去年同期102%的營收漲幅,今年的增速可謂是大幅度驟降。

此外,Roblox第三季度虧損2.978億美金,相比去年同期7400萬美金虧損擴大3倍,並且,三季度Roblox的DAU(日活)為5880萬,同比增長24%,增速相比去年同期的31%有所下滑,同時平均每DAU的Bookings收入為11.94美元,同比下降11%。截至2022年12月31日,Roblox報收28.46美元,年內累跌71.2%。

因為機構件落摔測試不及標準,以及軟件開發工具的時程晚於預期,屢屢跳票的蘋果AR/MR頭顯的開發進度又出現了新的問題,簡單來說,海外巨頭2022年在元宇宙的探索可以說是哀嚎遍野,國內大廠亦然。

6月,映客互娛集團宣布更名為映宇宙,後續卻並沒有進一步的動作;騰訊上線僅一年的數字藏品平台“幻核”於8月宣布停止運營;號稱要做「元宇宙時代的微軟」的影創科技被曝欠薪,社保公積金也已斷交4個多月,公司大群也被創始人兼董事長孫立強制解散。

難道「蜜月期」才剛剛結束,元宇宙就要面臨「熄火」嗎?

事實上,雖然種種跡象都在顯示,2022年元宇宙的發展似乎不太順利,但其實在「智能相對論」看來,其實更像是從「大步快跑」過渡到了「小步慢走」的階段,元宇宙的發展之路上正在遇到一個小的瓶頸,不過整體的趨勢還是向好的。

一方面,一個行業是否有潛力,政策是最顯眼的「風向標」。

在地方層面,2022年全國已有十餘個省市發布了元宇宙專項政策和徵求意見稿,其中,上海、廣東、江蘇等地發布的專項政策數量較多。同時,各地方政府的扶持政策也在逐漸細化,部分實施方案對於元宇宙產業的引入、培育、補貼等事項做出了詳細規定。

11月,工信部等五部門還聯合發布了《虛擬現實與行業應用融合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6年),提出到2026年,我國虛擬現實產業總體規模(含相關硬件、軟件、應用等)超過3500億元,虛擬現實終端銷量超過2500萬台,培育100家具有較強創新能力和行業影響力的骨幹企業,打造10個具有區域影響力、引領虛擬現實生態發展的集聚區,建成10個產業公共服務平台。

另一方面,雖然2022年一些企業在探索元宇宙中遇到了瓶頸,但仍有一些企業交出了不錯的「成績單」。

在元宇宙基建領域,百度發布全球首個獨立元宇宙解決方案——希壤元宇宙底座MetaStack;在AIGC應用場景方面,萬興科技旗下萬興喵影2023桌面端及移動端集成AIGC能力,率先在業內推出AI繪畫功能,實現了視頻創作領域圖片素材的在線智能生成;在「元宇宙+文旅」領域,中國移動咪咕先後就張家界武陵源、福州冶山智慧景區、洛陽博物館、敦煌、雪竇山等國內知名文旅地標達成合作,依託5G+T.621+AR能力落地智慧化空間場景賦能,並與廈門市人民政府開展戰略合作,打造“鼓浪嶼元宇宙”標杆項目成就「元宇宙第一島」;在「元宇宙+體育」方面,繼2022年北京冬奧會中國移動咪咕推出首個5G冰雪元宇宙,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期間,中國移動咪咕再次以世界盃元宇宙比特空間系列玩法,刷新用戶體驗。

從市場規模來看,彭博行業研究報告預計,元宇宙將在2024年達到8000億美元市場規模;普華永道預計元宇宙市場規模在2030年將達到1.5萬億美元。

只不過,在元宇宙真正落地之前,還需要熬過一段漫長的「平台期」。

新一輪洗牌開始,元宇宙何時邁過「平台期」?

「平台期」往往出現在高速增長之後,在這個階段,行業處在一個微妙的平衡狀態,增長速度放緩,甚至可能不進反退,不過一旦邁過「平台期」,勢必將引來新一輪的高速增長。

經過2021年的狂奔,2022年的元宇宙正處在「平台期」。這個階段,除了加速行業出清,篩出一批蹭熱度的企業之外,還有三道坎要過。

第一是算力。在元宇宙的世界里,龐大的數據洪流無時無刻不在產生,“新摩爾定律”指出,每18個月,人類新增數據量是計算機有史以來數據量的總和,海量數據對算力的需求也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和強度。用科技部國家科技專家周迪的話來說,實現複雜元宇宙場景還需要非常龐大、複雜的算力網絡,“算力正成為未來元宇宙之爭的核心”。

在這一領域,三大運營商的優勢要更明顯一些,中國移動目前已建成全球最大的5G網絡,擁有5G基站超127萬個,並不斷優化移動雲“N+31+X”全網資源布局、數據中心建設等,移動雲上線33個直管資源池、13個中心節點、16個省級節點、3000個邊緣節點,實現雲服務100%覆蓋;中國電信旗下的新國脈也提出在以現實世界為基礎,一系列大大小小的虛擬世界相結合的過程中,提供平台和雲網基礎能力,服務好各類虛擬世界業態。

第二是內容,要想抓住元宇宙這個風口,勢必要在內容上做文章,以VR、AR等硬件產品為例,內容和收益是呈正相關的,只有優質的內容越多,才能夠刺激消費者購買。

不過現階段,不管是國內的PICO還是全球最大的遊戲平台Steam,都面臨著VR優質內容缺失的難題。PICO副總裁任利鋒曾用一組數字闡述VR內容匱乏的現狀:目前中國市場上,傳統長視頻年產量可以達到5萬個小時,而優質VR視頻每年的新增產量還不到20個小時。

內容拖後腿,PICO的體驗、管理、定價也沒能成為加分項,據黑貓投訴平台信息顯示,有用戶於1月27日發布投訴,其對象為PICO Neo 3 256GB 先鋒版,訂單信息顯示其實1月14日簽收,當時購買的價格為2699元。但到了1月27日該用戶打開抖音,便發現直降500,前後時間間隔不到兩周時間。如果這些問題沒能得到改善,別說和Oculus等老牌對手競爭,PICO能否找到盈利的道路還是一個未知數。

與之相反的是,以萬興科技、中國移動咪咕為代表的企業,在內容的積累和創新上已經有了一些心得。《元宇宙》一書中也提到過:“元宇宙時代,創作者同時也是消費者,他們藉助人工智能手段創造出無窮的數字資產,再通過區塊鏈技術等確權,形成巨大的數字市場。”在需要大量內容填充的元宇宙時代里,萬興科技瞄準的則是創作者經濟,致力於加速AIGC等元宇宙相關技術在主流應用場景上的拓展。

和萬興科技不同,中國移動咪咕則是以技術實力為基礎支持,依靠各種形式的內容強勢出圈,以2022年的卡塔爾世界盃為例,中國移動咪咕不僅推出元宇宙地標性比特景觀,在世界盃元宇宙的場景里,推出了十餘位比特數智人,還首創了雲引擎賽事比特轉播能力,結合雲 VR/AR,觀賽視角變得不再單一,滿足了球迷的多元需求。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具有獨有的內容優勢,中國移動咪咕錨定“文博文旅+元宇宙”賽道,大力推進產業項目落地。以張家界武陵源項目為例,項目基於數字孿生技術、高精度三維實景重建技術等多種XR技術融合技術,通過CloudXR雲端GPU實時渲染能力和5G通信技術構建數字化場景,1平方公里10座實景重建的壯麗山峰,逼真還原部分張家界武陵源國家森林公園裡的奇峰視界。

第三是技術,從難度上來看,元宇宙也是一種信息技術的“統合體”,是以區塊鏈、人工智能、VR/AR技術、數字孿生等技術為底層架構的綜合技術形態。目前,芯片、網絡通信、虛擬現實等諸多細分領域的底層技術還不能完全支撐現階段對元宇宙未來全景的構想,具有不確定性。

從成本上來看,技術投入也是一件燒錢的活,比如Meta負責元宇宙業務的核心部門之一de Reality Labs。據財報顯示,其收入比一年前下降了近一半,達2.85億美元,其虧損則已經從去年同期的26.3億美元擴大至36.7億美元。如果算「總賬」,該部門已經虧損了94億美元,並絲毫看不到虧損將逐步縮小的趨勢。

不過,難度大、成本高,並不意味着需要縮減技術投入,在探索元宇宙的道路上沒有捷徑,這也是為什麼萬興科技已經推出了包括萬興喵影、Wondershare Filmora、萬興錄演、墨刀、萬興AI繪畫等明星產品;中國移動咪咕已經在元宇宙+冬奧會、元宇宙+世界盃、元宇宙+鼓浪嶼等多個場景取得實效,他們卻仍在壓強式投入新技術的主要原因。

總而言之,如果說,2021年是元宇宙出圈及建立認知的一年,那麼,2022年就是元宇宙被認可及肯定的一年,並開始從概念走向實踐。

不過想要繼續尋求向上突破的可能,還是需要找到算力、內容、技術的「最優解」,解決平台期的三重障礙,元宇宙的發展才能迎來下一波高速增長。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821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4 14:41
下一篇 2023-03-24 14: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