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X 風暴后 SEC 出新規,投資機構的不當投資將被起訴

風投機構或將為自己的不當投資行為付出代價了。

近期,美SEC正制定新規擬使投資者更容易就 VC 未盡職調查、不良投資等行為進行起訴,該提案最早可能於本季度完成。與此同時,Multicoin 近日被曝創始人正在接受監管機構調查,且他們正被 LP 起訴。目前,Multicoin 尚對此事作出回應。

FTX 風暴后 SEC 出新規,投資機構的不當投資將被起訴

圖片來源:由 Maze AI 生成

SEC 制定新法規,VC 被起訴風險增加

無論是傳統還是加密 VC,今年都上了沉重的一課。隨着利率上升、市場動蕩的打擊,以及FTX等多家大型加密企業的倒閉影響,巨額的投資打了水漂,VC 該不該為自己失敗的投資行為負責?美 SEC 正在對風險投資行業的新法規進行最後潤色,該規定將使投資者更容易就不良行為、疏忽或魯莽行為起訴風險投資公司,該提案最早可能在本季度完成。

在美國 National venture Capital Association 負責政府事務的高級副總裁賈斯汀·菲爾德看來,這將為風險投資家帶來所有類型的訴訟風險。而這條規則不僅適用於風險投資,還將涵蓋私募股權公司、對沖基金和某些房地產投資公司等任何已經受到 SEC 監管的私人投資基金。

實際上,FTX 暴雷風波下,SEC 就已在尋求 FTX 投資方盡職調查的詳細信息,目前已詢問了幾家 FTX 投資方併發出文件請求,要求他們提供在投資 FTX 的時候制定了哪些盡職調查政策和程序,在選擇投資 FTX 的時候是否遵守了這些政策和程序,以及是否履行了投資方的信託義務。由於相關調查尚未公開,消息人士拒絕透露被 SEC 調查的風投公司名稱。

鑒於當前 VC 的投資模式,擬議中的法規變化或將使 VC 面臨煩惱,原因在於大多數支持的公司都可能會倒閉。而法律風險之下,未來創業公司或將更難吸引資金,絕大多數創新企業將會因無法吸引買家而逐漸衰落,但也有少數企業也會因為創辦人是騙子或無能走向破產。不過,賈斯汀·菲爾德表示,這將顯著增加營運風險投資基金的成本,而且不會對結果產生實質性影響。同時,還將在風險投資公司和投資組合公司之間產生分歧,將損害美國的創新和(投資者)回報,而這正是 SEC 應該努力保護的。

事實上,受 FTX 倒閉事件影響,投資機構已開始加強投資風險管理,例如高盛計劃斥資數千萬美元購買或投資加密公司時,正對許多不同的加密貨幣公司展開盡職調查。

從 Theranos 到 FTX,頂級 VC 頻被“坑”

從生物圈的硅谷壞血騙局,到加密領域的 FTX 暴雷,這些創業神話破滅背後的細節是如此相似。2004 年伊始,血液檢測公司 Theranos 憑藉“ 1 滴血就可以迅速檢測出上百項生理指標”的故事,成為估值達 90 億美元的獨角獸,並從一眾著名投資者手裡中集到 9.45 億美元,支持者不乏媒體大亨 Rupert Murdoch、甲骨文創始人 Larry Ellison、沃爾瑪的 Walton family 等,且前國務卿 Henry Kissinger、George Pratt Shultz 等政要都是 Theranos 董事會成員。而創始人 Elizabeth Holmes 本人更是被知名投資人譽為“下一個史蒂夫·喬布斯”,還登上《福布斯》雜誌封面等。直到 2018 年,這個靠謊言成為硅谷寵兒的創業公司被《華爾街日報》戳穿,隨後 Theranos 破產解散,Elizabeth Holmes 也因欺詐罪被判入獄 11 年。

同樣的,FTX 高達 320 億美元估值背後,也有着淡馬錫、紅杉資本、貝萊德、老虎環球、軟銀集團、Multicoin 和Paradigm等知名 VC 的身影,且創始人 SBF 被稱為美國商業雜誌《財富》稱為“下一個巴菲特”。如今的 FTX 在被 Coindesk 爆料后也走向破產結局,且 SBF 本人被控 8 宗罪且最高可面臨 115 年監禁。

這兩大獨角獸衰落背後,不僅僅是 VC 投資邏輯上的誤判。要知道,Theranos 的籌集資金時沒有展示任何數據,且創始人沒有在任何知名的學術期刊中發表過一篇有分量的學術論文。而 FTX 新任 CEO John Ray 在接手公司后調查發現,FTX 管理失敗,完全缺乏可靠的財務信息。不僅系統完整性受損、國外監管存在缺陷,且控制權還集中在極少數缺乏經驗、不成熟且可能受到損害的個人手中。”

而多家 VC 也證實了他們的投后管理和盡調確實存在着不小問題。例如,一向以穩健投資著稱的淡馬錫在 FTX 損失 2.75 億美元后啟動內部調查,旨在“研究和改進其流程,並為未來吸取教訓”,並發表聲明稱,其在對 FTX 做盡調方面,從 2021 年 2 月到 10 月,花了大約 8 個月的時間,審查了 FTX 的審計財務報表,該報表顯示它是盈利的。但投資都有風險,盡職調查也有局限,要消除所有風險不可行,而且由外向內的盡職調查“無法察覺到少數人精心掩蓋的欺詐行為”;紅杉資本在因 FTX 造成 2.14 億美元損失后刪除了官網上關於 SBF 的長文,並向基金投資者致歉,並表示要改進其未來投資的盡職調查程序,更努力地推動早期初創企業的財務報表接受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審計;安大略省教師退休金計劃將註銷其對 FTX 的 9500 萬美元投資后表示,它對所有私人投資進行了嚴格的盡職調查,但盡職調查有局限性,尤其是在新興技術業務方面。

FTX Ventures負責人 Amy Wu 曾在Solana BreakPoint 大會上的發言,也透露出了這些 VC 踩坑的真實原因,“在牛市期間,(擔心錯過的) 情緒非常強烈。投資條款在 24 小時內簽署,有人會做出承諾,接下來幾乎不經過任何盡職調查就會完成交易。”

曾經知名加密對沖基金三箭資本聯合創始人 Zhu Su 也證實了市場頭部效應下的盲目跟投行為,他曾在 2019 年 1 月對 Alameda 以 15% 的利息借貸 2 億美元並稱“這是無風險高收益”的做法表示質疑后遭到 FTX 高管抨擊,而後看到 FTX 已經獲得大型風投機構的投資,認為他們應該做了詳細的盡職調查,以為 FTX 此時經營狀況或許已經改變,遂決定接受 FTX 作為三箭資本的交易平台。

顯然,無論是 Theranos 還是 FTX,“天才崇拜文化”和“FOMO 心理”都是 VC 栽跟頭的主要原因之一。“除了投資者願意支付高價以免錯失良機,他們進行盡職調查的時間也大大縮短,一些為保護投資而設立的保護措施也被拋之腦後。”硅谷頂級風投 Benchmark Capital 合伙人 Eric Vishri 曾如是指出。盡職調查作為投資的重要環節,VC 需對投資業務進行周全的真實性調查,確保其中沒有水分,以防埋下定時炸彈,但喧囂之下,VC 站台似乎稱為了“最可靠”的盡調,且這些機構似乎更願意為“頭部效應”擲重金買單。

不僅如此,SBF 與 VC 之間的循環交易也讓 FTX 獲得高額融資的隱情浮出水面。FTX 不僅是不少 VC 的投資組合公司,SBF 也是他們的 LP。據《金融時報》報道稱,法庭文件披露 SBF 在向多支加密風投基金投資數千萬美元后,這些基金隨後投資了 FTX,具體包括 Paradigm One、新加坡大華銀行旗下的分支機構 UVM 和Signum Capital等。2021 年 11 月,Alameda 曾向當時剛推出的 Paradigm One 基金投資 2000 萬美元,此後又增持 500 萬美元。據美國破產法庭顯示,Paradigm One 基金隨後投資 FTX 和 FTX US 交易所。在 FTX 與 FTX US 申請破產保護后,Paradigm 將其對 FTX 的 278 億美元總投資減記至零。另據 The Information 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報道稱,SBF 曾反向 Paradigm、紅杉資本、Multicoin Capital等加密風投投資逾 5 億美元,包括 FTX 兩家實體向紅杉資本相關基金承諾超 2 億美元投資,向支持加密支付平台 MoonPay 和加密交易平台Gemini的投資公司 K 5 承諾 3 億美元投資。

VC 投后管理不足值得反思

此外,VC 的投后管理不足問題也值得反思。作為具有代表性的加密 VC,Multicoin 在過去 11 個月里資產規模跌幅高達 90% 。雖然因“過於信任與 FTX 的關係,以至於在 FTX 上擁有太多資產”造成了單月 55% 的虧損,但該機構僅有 10% 的資金在 FTX,這也意味着其大部分損失來源於投資組合的其他部分,而持有較大 Solana 頭寸是主要原因。

與此同時,加密 VC Multcoin 也於近期被曝出正在接受監管機構的調查和起訴,或進一步印證了 VC 的投資行為將面臨監管審查。Starkiller Capital 合伙人 Leigh Drogen 曾發推文暗示,由於 Multicoin 並未將部分已實現的現金收益返還給其支持者,而是重新投資於 SOL,創始人正在接受美 SEC 和 DOJ(美國司法部)的調查,且正被 LP 起訴。雖然此條推文已經被刪除,但 LP 對 Multicoin 管理的不滿卻並非捕風捉影。

不久前,Multicoin 的 LP Soldman Gachs 在參加完 Multicoin LP 電話會議后贖回了投資后併發推文控訴稱,“Multicoin 在管理基金方面一直很魯莽,他們不負責任地持有 SOL 多頭頭寸,且對 FTX 和 SBF 的非理性支持,沒有根據情況審時度勢,一味對抗風險以至於造成巨大損失。管理者對所造成的損失也沒有什麼悔意,說實話這會聽着很痛苦。即使 Multicoin 在大規模縮減之後,管理公司的現金流仍為正,這表明管理費太高,經理人可以通過這些費用發財。”

總之,相比資金上的損失,眼下 VC 似乎更應該反思自己的風控和投資管理上的不足,除了不應在泡沫時期盲目追隨市場炒作,保持獨立思考及判斷能力,進一步優化投資管理和盡職調查也是當下的重中之重,否則將付出沉重的代價。與此同時,VC 作為產業發展的“燃料提供者”,監管機構如何在 VC 監管上制定一個“平衡框架”極為重要。而一旦 SEC 關於 VC 問責的新規出台,那麼這些機構將在投資上更為謹慎,且投后管理意識也將進一步加強。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828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4 14:42
下一篇 2023-03-24 14: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