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品牌狂推“虛擬世界”,元宇宙正在割裂,數藏會是最強粘合劑

圖片來源:由無界 AI 繪畫工具生成

圖片來源:由無界 AI 繪畫工具生成

1月10日開始,在手機淘寶APP搜索“元宇宙年貨節”,就能進入一個特殊頁面,淘寶稱其為“未來城”。

未來城2022年雙十一就曾粉墨登場,它是一個虛擬世界,構建了多條縱橫交錯的商業街,街道旁邊是布滿廣告屏的建築,建築里則有各類品牌的店鋪。而這個年貨節頁面,更加具有“年味”。

在未來城,用戶可以體驗一些小遊戲,和其他用戶聊天,或是參觀品牌虛擬店鋪,甚至直接跳轉到淘寶店鋪購買。未來城每天都有“任務”,完成任務可以獲得積分,參與抽獎等等。好玩,又很能“剁手”。

2022年,這類品牌自己推出的“元宇宙”已經越來越多。

圖:淘寶“未來城”里天梭手錶的虛擬店鋪

圖:淘寶“未來城”里天梭手錶的虛擬店鋪

元宇宙大爆炸,品牌扎堆推進“元宇宙”計劃

前些天,我們報道了茅台向元宇宙進軍的項目,“巽風數字世界”,這款虛擬世界類APP與“未來城”如出一轍。

過去一年,不僅僅誕生了像百度《希壤》,網易《瑤台》這類主打元宇宙概念的虛擬世界類APP,消費品牌們也真的下了血本,跨界,推出了一系列虛擬世界類的應用,或是小遊戲,美其名曰“元宇宙”。淘寶“未來城”和茅台“巽風數字世界”只是其中的佼佼者,在虛擬場景搭建、任務系統、玩法、等級打造等領域很下功夫,極大提高了用戶的遊玩體驗。

作者有一個推斷,相比主打遊戲和社交體驗的虛擬世界,超級品牌、平台,很可能在接下來幾年大規模推進自己的虛擬世界,這些虛擬世界將成為品牌用戶運營的“核武器”。

首先,這類虛擬世界在品牌與用戶的互動性上具有非常大的挖掘空間,提升用戶參與度,提高用戶停留時間。

其次,這類應用可以更多緯度的幫助品牌構建社區,打造用戶歸屬感,重塑用戶忠誠度。

這些是微信公眾號、抖音號、小紅書完全不具有的價值。

1月10日,百度在其AI開發者大會上高調宣布,稱其將依託“希壤”APP,推出一個名為元宇宙底座MetaStack的產品。這是一款一站式的元宇宙開發平台,B端用戶藉助MetaStack,原本需要6個月到一年的元宇宙開發,如今最快40天即可完成。

百度工作人員稱,在運行希壤的過程中,他們發現B端用戶對獨立元宇宙產品的渴望度很高,對個性化要求高,但希望產品的投入較低。

這個一站式工具無疑會降低品牌搭建元宇宙的成本,進而推動更多的虛擬世界類應用的落地。當然,市場里有更多這類產品或是公司在冒出來。

因而,相比出現一個可以容納超多用戶和玩法的虛擬世界類殺手級應用,我們極有可能首先看到成千上萬個由不同品牌搭建的內容決然不同的虛擬世界。

就像曾經的局域網,這些虛擬世界在初期很可能就是一個個互不相同的平行宇宙。有的用戶多,有的少。有的用戶活躍,有的荒無人煙。

但,這些分裂的虛擬世界,可能在未來搭建起“聯通”的橋樑,最後形成一個包羅萬象的真正的元宇宙。

數字藏品是第一座"聯通橋樑",虛擬世界不是元宇宙終局

號稱元宇宙第一股的美股上市企業羅布樂思認為,元宇宙8大核心是獨立身份、高沉浸、低延遲、多樣性、隨時隨地、經濟系統、文明。

羅布樂思眼裡的元宇宙,跟虛擬世界沒有本質差異。

虛擬世界可以等於元宇宙嗎?作者認為答案是肯定的:不等於。虛擬世界注重交互、感官體驗,充其量是元宇宙的初階產品。

偏區塊鏈和加密文化的理解,具有更多共識的解讀來自投資機構A16z:元宇宙需要的是去中心化、產權、自主身份、可組合性、開放/開源、社區所有權和社會沉浸感。作者更認同A16Z,這些將是元宇宙區別於虛擬世界的核心。

今天,面對諸多的虛擬世界,什麼樣的東西可以在不同的虛擬世界“穿越”?從中國企業當下實踐看,產權,也就是數字資產可能是答案。因為數字資產真正歸屬用戶,虛擬世界可以倒閉,真正的數字資產可以永存。

國內數字資產最重要的一個案例是數字藏品。關注螞蟻集團旗下數字藏品售賣平台“鯨探”可以發現,至少在阿里系,數字藏品已經具有了某種“跨”平台特徵,在支付寶、淘寶獲得數字藏品可以在鯨探查看。

當然,更重要的還在於數字藏品背後的技術是NFT,雖然國內NFT產品大多基於聯盟鏈,但隨着開放聯盟鏈理念的傳播和技術升級,可以相信,不同聯盟鏈上的NFT終究有互通的一天。

今天,虛擬世界類應用也都在嘗試發行數字藏品,因而,有理由猜測,數字藏品會是第一座聯通不同虛擬世界的橋樑,進而成為未來元宇宙里最重要的資產。

品牌或許需要思考,今天如何發行和運營好自己的數字藏品,進而在未來“開源開放”的元宇宙戰場里獲得先機,讓自己發行的數字藏品真的成為用戶的資產,進入不同的虛擬世。

誰能在元宇宙里給用戶真正有價值東西,用戶才會選擇和誰在一起。

擴展閱讀:

《從Web3視角審視茅台的“元宇宙”APP,這或是中國版的“星巴克奧德賽”》

《專訪長鋏:元宇宙是以區塊鏈為底座的“無限遊戲”》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805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4 01:39
下一篇 2023-03-24 04: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