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2個元宇宙App,70個搞社交,哪款真能交到朋友?

宇宙社交,遠在宇宙中

來源:雪豹財經社

作者:高旭洋

Fast Reading

■元宇宙社交已漸成紅海。2021年11月到今年1月,約有552個App在自己的描述中增添“元宇宙”3個字,平均每天超過6個,其中有70個自稱是元宇宙社交App。

■不少元宇宙App的生命周期極為短暫。啫喱、抖音的派對島,都在引起一陣喧囂之後光速下架,市面上可供下載的應用其實並不多。

■元宇宙社交App儘管有一定的差異化,但在可玩性和沉浸感上還遠遠不足。扎克伯格所構想那個使用自己喜愛的虛擬形象,在虛擬空間完成一切活動的元宇宙,還非常遙遠。

1971年,世界上第一封電子郵件拉開了社交網絡發展的序幕。50年後,隨着科技的飛速進步和人類精神需求的增加,元宇宙社交應運而生。

為了在這一新興領域搶佔先機,一場圈地運動悄然開啟。Sensor Tower數據顯示,自“元宇宙”概念爆發以來,平均每天都會新增一個“元宇宙”App。去年11月到今年1月,約有552個App在自己的描述中增添“元宇宙”3個字,平均每天超過6個,其中有70個自稱是元宇宙社交App。

目前,元宇宙社交App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在虛擬社區的基礎上增加了捏臉、虛擬場景等功能,另一種則試圖打造一個新的世界或星球,讓玩家以新身份在平行世界里生活。

同時,不少元宇宙App的生命周期極為短暫。啫喱、抖音的派對島,都在引起一陣喧囂之後光速下架,市面上可供下載的應用其實並不多。

雪豹財經社下載並體驗了多個元宇宙社交App,從畫面音效、社區氛圍、使用體驗等多個維度對以下9款進行重點測評,一探元宇宙社交的真面目。

它們是真元宇宙還是會移動的QQ秀?相信讀完你會給出自己的判斷。

552個元宇宙App,70個搞社交,哪款真能交到朋友?

應用測評

希壤

App Store評分:2.2

雪豹評分:3

畫面音效:4

社交體驗:2

App體驗:2

552個元宇宙App,70個搞社交,哪款真能交到朋友?

在進入希壤的世界前,你可以選擇系統設定的形象,比如男青年或是青蛇小青,也可以一句話生成或者拍照生成自己的專屬形象。不過,這個形象可能和你的要求沒什麼關係。雪豹財經社說了一句“健身女孩”后,希壤生成了一個穿着旗袍的女性形象。

在希壤里,你可以去看看百度阿波羅的無人駕駛車,逛一逛中國傳媒大學的校園,甚至可以在操場上跑兩圈。

超寫實的街道和建築風格,是希壤區別於其他元宇宙社交App的明顯特徵。

一家虛擬內容製作公司的創始人告訴雪豹財經社,目前虛擬空間常用的兩種建模工具,裡面的免費素材包一磚一瓦都是歐式風格。因此,希壤應用介紹里那句“大量中國元素融入其中”背後,百度確實下了血本。

不過,至少從目前看來,這款應用的使用體驗還遠稱不上好。

在希壤可以體驗到的生活十分單調,可能也就只有逛逛地圖場景,雪豹財經社連續一周在不同時間段登陸希壤,遇到的玩家寥寥無幾,更別提交到朋友了。

讓人哭笑不得的是,在希壤中隨時可能撞上無處不在的穿模bug(物體間或者人物間,因為碰撞體積設定失誤導致相互穿透、疊加)。比如,遇到大黃蜂會從他的身體里穿過,導航去某個地方時會看到自己一路穿牆,“目空一切”地奔向目的地。

即使只是靜靜地站着,也可能出現閃退現象,下載地圖或點擊屏幕上的其他按鈕,屬於更“高危”的動作。

原原世界

App Store評分:4.3

雪豹評分:4.5

畫面音效:4

社交體驗:4.8

App體驗:4.5

552個元宇宙App,70個搞社交,哪款真能交到朋友?

如果說希壤是朝陽區,那原原世界可能就是朝陽公園的一角。應用里只有4個轟趴館、4頂帳篷和一個露天舞台,堪稱極簡版元宇宙。

原原宇宙的畫風也比較低幼,不太像面向成年人的應用。不過,由於玩家並不多,這款應用暫時還沒有被小學生攻佔。

與同類軟件相比,讓這款App顯得更好玩的是其中的玩家。

在雪豹財經社加入的多個元宇宙社交App用戶群里,原原世界的群聊人數只有90人,但活躍度和氛圍都是最好的,在App中遇到的玩家也都很友好。

雪豹財經社進入原原宇宙后,意外遇到了一群在帳篷里圍爐夜話的小夥伴,靠近任意玩家就會自動加入語音群,大家互相打過招呼后,還一起玩了一把狼人殺。

除了基礎的社交功能外,原原宇宙首頁還有“去k歌”按鈕,點擊就能夠直達名叫“藍翔音樂學院”的轟趴館,轟趴館里配有卡座。上麥后戴上耳機就能聽到耳返的聲音,取消和開啟原唱、調節人聲和伴奏音量等KTV常見的功能都有,可選歌曲也很多,歌單里還有周杰倫的歌。

每晚8點,在轟趴館里有嗨唱環節,還有駐唱歌手,夜晚則在帳篷里有聊天室。

雪豹財經社還在App里遇到了原原宇宙的主創團隊。一位開發人員說,他的夢想是同時在線1000人,這個夢想現在看來還有些遙遠,但如果能持續維持運營,通過社區氛圍留住用戶也不失為一個辦法。

可能這也是為什麼,雖然只有22個評分,但這款應用在App Store里的評分高達4.3分。

虹宇宙

App Store評分:已下線

雪豹評分:2.5

畫面音效:3

社交體驗:2

App體驗:3

552個元宇宙App,70個搞社交,哪款真能交到朋友?

“衣服款式很少,我還沒有房子,只能天天坐在月亮上,蠻無聊的。”小紅書上有人如此評價使用虹宇宙的體驗,這句話也基本概括了雪豹財經社在宇宙遨遊多日的生活。

綜合來說,這是一款先來者吃肉,後來者喝不上湯的遊戲。這裡的主要社交方式就是串門,用戶可以去任意玩家的房子里參觀,還能夠裝修自己的房屋。不過,這也就意味着,如果沒有房子,那這個遊戲基本沒得玩。

“炒房”是虹宇宙最顯著的特色。

虹宇宙上的房子,根據級別高低可分為SSS、SS、S、A、B、C六級,其中最稀有的SSS級“閑庭”總發行量只有35套。這款遊戲的大部分玩家關心的不是能不能交到朋友,而是手裡的房子能不能賣出去,能賣多少錢,要不要再去拍一套。

前期參與內測的玩家,都能夠通過做任務獲得房屋,去年虛擬地產概念大火時,不少人將自己抽到的房屋拿出來倒賣。12月中旬,一位玩家在小紅書稱,自己只不過玩了3天,隨便做了任務就抽到一個S級房子,在閑魚賣了3000元,而他“辛辛苦苦工作一個月都賺不到3000塊錢”。彼時,一套SS級、編號前100的房子,在閑魚的報價已經達到了8.8萬元人民幣。

虹宇宙房產交易火爆以及隨之而來的無序,使得閑魚在去年12月底屏蔽了“元宇宙”“虹宇宙”等關鍵詞,但微信、QQ等玩家群依然是虛擬房產拍賣的聚集地,就連組織拍賣也成了一門生意。

每天晚上8點,雪豹財經社加入的群都會舉行一場拍賣會,如果成交額大於500元,拍賣員收取5%的手續費,即使流拍也要收2%的費用。

緩緩星球

App Store評分:僅安卓可用

雪豹評分:4.5

畫面音效:4.5

社交體驗:4

App體驗:4.8

552個元宇宙App,70個搞社交,哪款真能交到朋友?

相比起其他元宇宙社交應用,緩緩星球用戶數量較多,也較為活躍。雪豹財經社是緩緩星球的第15萬+號居民。

緩緩星球的界面和原原世界類似,都是可愛的Q版畫風,進入應用時可選擇的形象有限,男生和女生各有6款形象可選,也不支持捏臉等自定義功能。好處是一進入就會擁有一個自己的小家,有沙發、桌椅和床可供坐卧。

在緩緩星球出門前,系統會提示選擇目的地,包括初代居民聚集地緩緩島、面向青少年的星星島和音樂島。除了能夠進入帳篷、咖啡廳等空間聊天外,緩緩星球獨特的玩法是能夠進行3V3的足球比賽。應用內的溝通主要有兩種形式,玩家靠近后就會自動形成語音組,同時相比其他應用會多一個文字聊天的對話框。

在任何時候進入緩緩星球,都能找到人聊天,3個島加起來的實時在線人數在50人左右浮動。不過,雪豹財經社在緩緩星球體驗的多日里,遇到的大多是十幾歲的中小學生,常見用戶名是“XX是大帥哥”“我長不高了”。

從交互體驗看,在緩緩星球遇到障礙物的時候不會卡住,也不會從中穿過,而是會繞行甚至跳過去一下,已經算是元宇宙社交應用里比較順眼的了。

FateU

App Store評分:僅安卓可用

雪豹評分:1

畫面音效:1

社交體驗:1

App體驗:1

552個元宇宙App,70個搞社交,哪款真能交到朋友?

如今的FateU更像是在原本的泛娛樂社交應用上,強行加了一個元宇宙社交的一級入口,就自稱“國內首款元宇宙社交App”。但這個宇宙可能生活的都是像“閃電”一樣的生物,切換頁面的平均時間大於一分鐘。進入應用后,是通用的創建形象功能,雖然有換裝和捏臉的功能,但是可選的服裝並不多,作為較寫實的人物形象,頭身比也有些奇怪。

FateU首頁有3個入口,分別是超級英雄、Club處CP和夏日派對島。

超級英雄是大熱網劇《魷魚遊戲》同款的123木頭人遊戲,需要匹配到10個人才能夠開始遊戲,但雪豹財經社連續多日登錄,都沒能湊齊10個人。

最有挑戰的是夏日派對島,和好友一起玩躲貓貓時,角色能夠隨機變成任何東西,比如一個飲料瓶等,但雪豹財經社在島上轉了很多圈,一個人也沒抓出來,向遇到的玩家發出好友申請也沒有人通過。

從使用體驗上來說,無論進入任何頁面加載都很慢,人物跑動也很卡頓,因此我們給出的評分只有1分。

寫在最後

在全球有45.5億用戶的社交媒體賽道融合新興的元宇宙概念,已經成為讓巨頭們怦然心動的新藍海。

清華大學《2020年-2021年元宇宙發展研究報告》稱,元宇宙將是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在經濟系統、社交系統和身份系統上的密切融合,在元宇宙世界中的社交媒體,將會是在社交場景中一個與現實平行、實時在線的虛擬世界。

陌生人社交軟件Soul也提出過社交元宇宙的概念。按照它的設想,在社交元宇宙中,用戶能夠通過虛擬化身體來體驗多樣的沉浸式社交場景,在接近真實的共同體驗中建立社交鏈接。社交元宇宙將具有虛擬化身、社交資產、沉浸感、經濟體系和包容性五大特徵。

但綜合來看,如今的元宇宙社交App,不過是空有一層元宇宙的外殼,還遠遠達不到“沉浸式社交”。甚至這個外殼也並不精緻,人物形象、場景的設置都有一些簡單和粗糙。雪豹財經社已經提前做好了包容新興產品的準備,但結果還是有一些令人失望。

扎克伯格所構想那個使用自己喜愛的虛擬形象,在虛擬空間完成一切活動的元宇宙,還非常遙遠。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906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03 12:30
下一篇 2022-08-03 13: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