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熄火了?“史上第一條推特”轉售價4800萬美元,首輪最高競拍價僅280美元

曾幫助NFT(非同質化代幣)“出圈”的始作俑者之一在僅僅一年後便“撲街”了,似乎象徵著一種大眾淘金熱狂潮的退燒。

2021年3月,時任推特CEO的公司聯合創始人Jack Dorsey在加密資產市場平台Valuables上出售一個2020年12月“鑄造”完成的NFT,內容是其2006年發布的世界上首條推文。

伊朗出生、住在馬來西亞的加密貨幣創業家Sina Estavi隨即以290萬美元的高價買下,成為當時NFT最昂貴的銷售之一,也促使NFT“出圈”進入公眾視野,促成了其後數十億美元的銷售額。

令人大跌眼鏡的是,這個被Sina Estavi稱為“數字時代的蒙娜麗莎”、作為史上首條推特的數字令牌、以及在NFT銷售史上具有象徵意義的非同質化代幣,在一年時間裡價值竟暴跌了99%。

4月7日上周四,Sina Estavi在加密資產市場平台OpenSea上標價4800萬美元欲出售這個NFT。

結果截至本周三的首輪報價期結束時,只收到了7個投標,從0.0019個以太幣(當時價值5.80美元)到0.09個以太幣(當時價值約277美元)不等,即最高競標價格不足300美元。

基本接近於流拍、而且與報價差距過大引發了一定的公眾興趣,本周四起Sina Estavi又陸續接到了幾個報價,但最高出價也不過1萬美元(即3.3個以太幣),說明一年內這個NFT跌價99%。

這也令Sina Estavi之前所稱“所得收益的一半、即至少2500萬美元用來做慈善”成為笑談。

NFT熄火了?“史上第一條推特”轉售價4800萬美元,首輪最高競拍價僅280美元

Sina Estavi在回復多家媒體問詢時稱,自己可能會賣掉這個NFT也可能會繼續持有,而且報價過低似乎令他傾向於暫時不賣,因為他不會以低於5000萬美元的價格出售。

他表示:“我的出售價很高,不是每個人都買得起,而且賣給誰對我來說很重要,我不會輕易賣給任何人,因為我不認為每個人都配得到這個NFT。” 同時,他也一再強調持有這個NFT具有長期投資價值,“多年後,人們終會意識到這個NFT的價值,這是數字世界的蒙娜麗莎。”

有意思的是,周四傳出推特最大外部股東、特斯拉CEO馬斯克欲當“門口的野蠻人”,溢價18%來收購社交媒體巨頭推特的消息后,Sina Estavi馬上@馬斯克,呼籲後者競購這個NFT:“如果整個推特公司的所有者不擁有史上第一條推文,那就不好了。”但馬斯克沒接茬。

NFT熄火了?“史上第一條推特”轉售價4800萬美元,首輪最高競拍價僅280美元

而在Sina Estavi拍賣之初聲稱會將一半所得捐給慈善基金會時,推文原作者Jack Dorsey馬上嗆聲反問:“為什麼不捐出99%的錢呢?”

去年3月9日,Jack Dorsey宣布將這一NFT的拍賣所得全部捐給與非洲有關的慈善機構,而且是把收到的付款工具以太幣先轉換成比特幣再捐出。

《福布斯》刊文分析為何這個當年備受關注的NFT會價格暴跌,當時Sina Estavi曾告訴該媒體,由於NFT的獨特性以及與推特這樣有價值的公司相關聯,他才支付了如此高的費用。不過,不少圈內玩家和分析師似乎認為Sina Estavi的行為很“傻帽”。

擁有近400個NFT的NFT收藏家Blake Moser稱,買家剛剛意識到這場拍賣是什麼——一個宣傳噱頭 ,一種獲得曝光的方式,但Sina Estavi似乎與瞬息萬變的 NFT 市場嚴重脫節。

NFT收藏家兼一個NFT交易集團的市場營銷主管Mitch Lacsamana也提出疑問:

“高價買那個NFT有什麼用處?Jack Dorsey會帶你去硅谷吃飯嗎?這裡真正的價值主張是什麼?我想時間可能已經告訴我們了,可能什麼都沒有。
市場還沒有準備好搶購名人或富人可能發布的任何東西,我認為去年確實是一個非常好的時機,但很多人已經厭倦了這種從傻瓜手裡搶錢的策略。”

全球藝術市場資訊供應商Artnet分析稱,鑒於最初這條推文的NFT銷售是多麼高調和具有象徵意義,其轉售價格暴跌可能會產生更廣泛的影響:

“它可能標誌着一個短暫而奇怪的時代的結束,在這個時代,meme NFT——一種對最短暫、基於流行趨勢的文化形式的投資——曾被認為是一種長期且具有價值的賭注。”

還有分析指出,儘管Sina Estavi擁有代表Dorsey這條推文的數字資產,但尚不清楚他是否擁有該推文的版權,Jack Dorsey 個人或推特公司仍可以選擇刪除這條推文。

同時,Sina Estavi的數字貨幣初創公司Bridge Oracle正陷入其專用代幣BRG持有者的強烈批評,主要由於代幣價值縮水。Sina Estavi稱,正將BRG從波場(TRON)區塊鏈上重新發布到幣安智能鏈上,舊代幣換成新代幣將手動操作,整個過程需要長達兩個月才能完成。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404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18 16:29
下一篇 2022-04-18 16: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