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信辦公布第十批境內區塊鏈信息服務備案名單,58.45%是數字藏品項目

來源:財聯社|元宇宙NEWS

記者 徐賜豪

網信辦公布第十批境內區塊鏈信息服務備案名單,58.45%是數字藏品項目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 工具生成。

11月8日晚間,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布《關於第十批境內區塊鏈信息服務備案編號的公告》(簡稱《公告》),共有532個境內區塊鏈信息服務名稱及備案編號。

自2019年2月15日《區塊鏈信息服務管理規定》正式實施以來,截至目前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共公布了2691個境內區塊鏈信息服務名稱及備案編號。

值得注意的是,第十批是歷次中公布境內區塊鏈信息服務名稱及備案編號最多的一次,覆蓋2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比如內蒙古全盟鏈科技有限公司的元素數藏、新疆幻鏡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的幻奇藝術等。

在532個備案項目中與數字藏品相關的有311個,佔比高達58.45%,包括中國郵政數字藏品平台、中國聯通數字藏品平台、貓眼數字藏品、芒果數字藏品平台等。

數字藏品項目佔比如此之高的原因,或許與數字藏品的合規化有關。

為發行NFT數字藏品服務的行業提供客觀、守法、合規、有序的指引,日前廣東省互聯網協會區塊鏈專業委員會發布國內首個《發行NFT數字藏品合規操作指引》2022版。該指引強調,鑄造發行NFT數字藏品的企業、平台需具備區塊鏈信息服務備案。

從地區看來,此次第十批境內區塊鏈信息服務備案名單中北京有123個項目入圍,遙遙領先,廣東67個、浙江59個、江蘇55個、上海44個。不過本次完成備案的名單中涉及數字藏品前五的省市分別是北京71個、廣東39個、上海30個、浙江28個以及江蘇24個。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完成區塊鏈信息服務備案名單中海南有30個項目,這得益於海南政策上的支持。去年年底海南發布《海南省創建國家區塊鏈試驗區實施方案》,對海南區塊鏈發展提出明確的目標要求:到2025年,海南要在區塊鏈技術創新、產業創新和機制創新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

上述方案指出,在技術創新方面,海南建設國內一流的科技創新平台和創新創業平台載體,加強關鍵核心技術研發,培育形成一批授權專利、技術標準與應用規範。

在產業創新方面,海南要打造50個以上區塊鏈創新示範項目,形成3-5個制度集成創新案例,聚集一批高水平人才隊伍和300家創新型企業,培育2-3家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骨幹企業。區塊鏈與海南自貿港重點產業的融合應用普遍深入,服務公共服務和政府治理取得積極成效,對自貿港風險防控的支撐能力充分凸顯。

在機制創新方面,海南將探索適應區塊鏈技術創新、應用創新、產業培育和國際合作的政策法規和體制機制,形成社會各方協調推進、協同治理,創新舉措相互配合、相得益彰,區塊鏈健康發展的新局面。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689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1-09 15:59
下一篇 2022-11-09 17: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