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賽道上:Meta激進,字節保守

來源:“文娛價值官”(ID:wenyujiazhiguan),作者:張遠

原標題:《元宇宙賽道:Meta向左,字節向右》

近日,字節跳動社交戰略的“一進一退”引發媒體普遍關注。一方面,據Tech星球報道,繼推出虛擬形象“抖音仔仔”后,抖音又在近期推出了虛擬空間“抖音小窩”。另一方面,有媒體報道字節已經砍掉社交App“派對島”的項目團隊。

可以與字節的產品動作對照解讀的,是《華爾街日報》對於Meta元宇宙社交平台Horizon Worlds的無情揭底——“一個空蕩蕩的世界”。雖然字節和Meta被視為元宇宙領域針鋒相對的兩大玩家,它們的策略卻呈現出保守、激進的兩極。相比遭遇挫折的Horizon Worlds,“抖音小窩”能承載字節的社交野心嗎?

Meta的元宇宙為何“空蕩蕩”?

今年以來,Meta的遭遇可以用“屋漏偏逢連夜雨”來形容,媒體的爆料更是在背後一次次推波助瀾。繼不久前《紐約時報》報道“42%的Meta 員工不理解其元宇宙願景”,稱扎克伯格正在重蹈雅虎的覆轍之後,《華爾街日報》“再補一刀”。

《華爾街日報》獲取的一份內部文件顯示,Meta寄予厚望的元宇宙社交平台Horizon Worlds遠未達到最初的預期,不僅20萬月活與年底50萬的目標相距甚遠,而且自春季以來還在持續下降。在Horizon Worlds的1萬個獨立世界中,只有9%的世界曾被約50人訪問過,大多數世界根本就沒有用戶來訪。Meta內部文件將其形容為“一個空蕩蕩的世界,是多麼悲傷的世界。”

為何用戶對於Meta描繪的元宇宙願景並不買賬?為何Horizon Worlds的活躍用戶數量還不及20年前上線的Second Life?在我們看來,面對來勢洶洶的短視頻衝擊,扎克伯格深陷轉型焦慮之中,以至於低估了從VR設備到元宇宙之間的鴻溝。

目前,無論是技術水平還是交互方式,VR設備都無法打造出完全不同於移動互聯網的全新社交體驗——真實度、臨場感、多維互動性——這些對於剛剛“長出腿來”的虛擬形象來說,顯得遙不可及。不同於Second Life之類角色扮演的開放遊戲,在沒有任務指引的情況下,用戶需要在Horizon Worlds中獨自探索世界、結識同道,在社交體驗殘缺且缺乏反饋激勵的情況下,冷啟動的門檻過高。

不僅如此,Meta還試圖把現實世界中的各種場景都移植到VR世界中來,無論是遊戲、社交,還是健身、工作。在Meta Connect 2022 上,Meta 宣布與微軟合作,將 Office 軟件集成到最新頭顯 Meta Quest Pro 中。

然而,這種覆蓋全部應用場景、包辦一切的VR設備只滿足了搶佔入口的野心,卻並非是用戶真正需要的。如一位Reddit用戶的吐槽:Horizon Worlds像是Zoom和Second Life的雜交產物,卻並不能滿足任何一個細分市場。如果只想通過互聯網進行高效率的商務會議,你並不想被奇奇怪怪的頭像分心。如果你想通過虛擬形象進行社交,其他平台有更炫酷的頭像可用,還附帶有更有趣的遊戲。

字節為何放棄“派對島”,開始做“抖音小窩”?

雖然媒體普遍都將字節的Pico比喻為“刺向Meta腹地的一柄利劍“,似乎是在全方位對標其元宇宙業務。然而,只要打開最新發布的Pico 4的產品頁面,就會發現字節對於虛擬社交的設想遠沒有Meta那樣激進,它對於VR與元宇宙之間的那道鴻溝心知肚明。

字節不僅沒有像Meta一樣為Pico搭建一個社交平台,在產品宣傳中也並未將虛擬社交作為賣點,而是作為熟人社交的一種新載體——“支持與在線好友實時聯繫, 一鍵分享你的 VR 視角到個人抖音。”字節很清楚目前的VR設備只能勝任個人沉浸式娛樂,而非進入元宇宙的入口。

“派對島”的下線再次證明了字節對於元宇宙的謹慎態度。作為一款元宇宙社交應用,“派對島”雖然主打“用戶通過虛擬化身進行社交互動“,卻不過是換了一層皮的陌生人社交而已,所謂的元宇宙元素僅僅只有“個性頭像“而已,對於用戶幾乎不具備吸引力。

如同飛聊一樣,“派對島”始終未能解決社交關係鏈從何而來的問題,當時用戶對於飛聊的質疑,也同樣適用於它——“飛聊很像是為了‘聊’,硬做了個興趣圈子;而不是有了圈子,才慢慢聊得下去。”

或許正是看透了元宇宙社交目前的虛妄,字節才決定“去其名而求其實”,放棄“派對島”,做起了抖音小窩。相比於初始期一片荒涼的“派對島“,抖音小窩並非憑空而起,也不存在冷啟動難題,而是依託於抖音用戶自身形象及社交關係鏈。用戶可以化身為虛擬形象“抖音仔仔“,裝扮自己的小窩,拜訪並點贊朋友的小窩。

字節不再試圖通過目前遙不可及的元宇宙社交“彎道超車”,而是開始專註於加固抖音內部社交關係的激活、沉澱。

抖音小窩很難不給人以QQ空間的即視感,然而QQ空間的活躍是建立在同學等群體性強關係之上,是一種半公開的社交互動方式,用戶之所以有裝扮空間、互踩留言的動力,不過時為了在群體中展現個性,增進感情。畢業之後的QQ用戶則會相繼告別這種集體社交遊戲。相比之下,抖音社交關係有着更強的私密性,並沒有足夠動力激勵人們去裝扮小窩、自我展現。

“元宇宙第一股”也難逃關係鏈“詛咒”

實際上,抖音小窩更像是對騰訊超級QQ秀的“QQ小窩“的一種“致敬”。在QQ向虛擬形象社交邁出的重要一步——“超級QQ秀”中,“QQ小窩”是重磅彩蛋之一,用戶不僅可以隨心所欲裝扮自己的小窩,還能以虛擬身份走出“小窩”,進入演唱會、電影院、小遊戲等各種虛擬場景之中,與其他用戶互動。

對於資深QQ用戶來說,“QQ小窩”並不陌生,不過是以往空間、家園的升級重生。然而,無論是“超級QQ秀”還是“QQ小窩”,目前都只能用於加固原有的用戶關係,即便加入了400M的虛幻引擎,也很難給用戶身臨其境的元宇宙社交體驗,因此仍難以阻止QQ社交關係鏈的自然流失。

如果盤點一下今年以來的元宇宙社交應用,會發現冷啟動時的社交關係鏈是難以突破的永恆難題,創業者面對從零開始的“不可能任務”,巨頭則受限於自身優勢,難逃“創新者的窘境”。

就連引爆元宇宙概念的社交平台Roblox,也沒能擺脫上述定律。在美國,Roblox更像是一個“寓教於樂”的兒童樂園,大部分新玩家都是通過同學、家人、老師等熟人關係加入進來的,形成了一個牢不可破、高度活躍的社交關係網。

然而,為了降低兒童上手門檻所形成的像素畫風、低門檻編輯器、小遊戲生態,也成為它打入成人世界的最大障礙。目前,未成年用戶在Roblox中仍然佔據大多數,僅13歲以下的玩家就佔到了48%。這也讓“元宇宙第一股”的商業價值遭到了質疑,今年以來股價已經下跌了超過70%。

Horizon Worlds及Roblox的困境,或許說明元宇宙社交平台會比今天的社交平台更加分散,如同平行宇宙一樣彼此壁壘森嚴。雖然早在多年前Second Life就被形容為一座荒涼寂靜,與世隔絕的孤島,然而這裡每天仍然有超過4萬名用戶在遊盪。

因此,我們更期待隨着VR設備的普及,元宇宙基礎設施的成熟,有更多自成一體的元宇宙世界得以湧現,也希望Horizon Worlds的困境能夠早日讓Meta這樣的巨頭擺正自己的位置。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286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18 13:29
下一篇 2022-10-18 13: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