誕生33年的華碩進軍元宇宙,姍姍來遲后還能踩上風口嗎?

誕生33年的華碩進軍元宇宙,姍姍來遲后還能踩上風口嗎?

據技術研究和諮詢公司Technavio的最新報告顯示,未來五年元宇宙將呈上升趨勢,到2026年,元宇宙市場規模將達到503.7億美元。

從一個備受爭議的新興概念到被許多投資人看作是萬億的新藍海市場,元宇宙吸引了各行各業諸多的關注。

儘管不同的領域對元宇宙都有着自己的理解,毫無疑問,元宇宙的經濟前景是廣闊的,人們預測元宇宙將是下一代互聯網的未來,無數的企業與投資機構紛紛入局元宇宙,中國台灣領先科技公司華碩也加入了元宇宙的戰局。

2022年10月6日,華碩宣布正式進軍元宇宙,成立華碩元宇宙股份有限公司(ASUS Metaverse Inc)。華碩將會整合雲端運算、人工智慧、區塊鏈等資源,推出“跨界應用NFT平台”

通過藝術、攝影、時尚、影音和遊戲等相關內容及IP,讓更多人在元宇宙中,透過NFT打造個人化角色、空間,甚至擁有現實中遙不可及的夢幻收藏品。此外,華碩還推出了一個Web3部門來監督其NFT和Metaverse戰略

華碩跨界NFT平台:藝術黑洞

2022年10月4日,華碩推出名為“藝術黑洞”的NFT平台,致力於協助創作者將作品透過NFT的形式,結合區塊鏈的技術,不限地域、時間,持續地推廣他們的作品。

有別於過去傳統作品一次性被賣斷的缺點,NFT可以提高作品的流通性,而區塊鏈技術讓創作者在每次轉售NFT時獲得版稅收入,得以讓他們能夠更專註於藝術理念及創作上。

誕生33年的華碩進軍元宇宙,姍姍來遲后還能踩上風口嗎?

自2016年,以Opensea、MakersPlace、SuperRare為代表的第一批NFT平台陸續上線,NFT所具備的使用價值、歷史價值、收藏價值和未來價值逐步顯現並得到越來越多參與者的認可。

可以說,NFT是進入元宇宙的關鍵,而對於華碩來說,NFT平台是打造元宇宙生態的基石

目前首波加入的創作者,包括前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張振宇、獲全台美展永久免審查作家殊榮楊嚴囊、華人史上第一位運用達文西“透明罩染法”創作的林建以及多次參展巴黎藝術沙龍展的新銳插畫家王子面等人,未來也將廣納各領域內容的創作者,協助他們接軌元宇宙。

此外,華碩的NFT平台由鐘鼎藝術董事長曾明楠、名作家蔡詩萍、策展人王焜生及媒體人戴忠仁、周明璟等人把關,深入介紹上架作品。

透過專家意見,參與者可對藝術家及其作品價值有更深入的了解,這也是“藝術黑洞”平台的特點之一。

華碩營運長暨全球資深副總裁謝明傑表示:“華碩特別留意新世代產業的發展動態,尤其是看好Web3.0的濳力,因此特別成立新公司宣示長期經營元宇宙的決心。首先第一步是建立NFT平台,廣邀各領域的內容創作者,成為華碩新夥伴。”

華碩來晚了嗎?

總的來說,華碩憑藉NFT平台加入了Web3的行列,其構建的元宇宙讓創作者和收藏家們快速、輕鬆地接軌元宇宙。相比於其他科技巨頭積極搶佔元宇宙先發優勢,華碩的入局可謂是姍姍來遲,但他真的來晚了嗎?

誕生33年的華碩進軍元宇宙,姍姍來遲后還能踩上風口嗎?

誕生於1989年的華碩品牌,在1996年躍升為全球最大的主板廠商,在2008年時,華碩銷售超過兩千四百萬片主板,這意味着全世界平均每三個主板其中就有一個是由華碩生產的。如今18.71億美元的品牌價值,是一段長期且縝密的轉型歷程

但隨着PC行業下行周期的到來,各個品牌的出貨量都面臨著不同程度的下滑。據Canalys數據顯示,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市場的PC銷售情況同比下降幅度達到了5.1%,總銷量為8050萬台。

面對PC行業的再次入冬,元宇宙為華碩提供了新的方向。但是從整體來看元宇宙尚處於發展的初期,還不具備成熟的商業模式,提前布局也意味着需要在沒有參照的情況下自行摸索。

拿Meta來說,其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在元宇宙領域的布局投入超百億美元,但元宇宙產品Horizon Worlds的用戶反饋卻始終差強人意,甚至是連開發團隊自己也不願意用。因此,過早入場也並非易事,利用新的產業機會打造出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才是打破現狀的利器

當前,元宇宙已經成為了大多數企業都會提及的詞彙,即使他們對該詞的定義都不盡相同。但是,我們也要意識到,元宇宙作為一個龐大的生態體系,僅憑某一家企業是不可能實現的。

基礎設施的支持、內容生產的軟實力、人機交互的搭建等,都是元宇宙真正落地的必要條件,因此,不論是科技公司還是互聯網大廠都能在廣闊的市場空間中找到機會。

【聲明】:本文為元宇宙之心運營團隊原創,未經允許嚴禁轉載,如需轉載請聯繫我們,文章版權和最終解釋權歸元宇宙之心所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167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11 23:25
下一篇 2022-10-11 23: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