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女兒國”:三千佳麗撐起虛擬世界的門面

來源:“雪豹財經社”(ID:xuebaocaijingshe),作者:豐雯

Fast Reading
1、出圈的虛擬人角色中,90%以上是女性。艾媒金榜發布的2022年中國超寫實虛擬人榜單中,只有一位男性虛擬人躋身十強。
2、男性虛擬人的缺席,與市場偏好、製造者的習慣息息相關。更重要的是,女性虛擬人在商業化方面比男性更具優勢。
3、一些製作公司開始打造以男性角色為主的虛擬人矩陣,憑藉獨特的切入口找准細分賽道,走差異化路線。它們能否打破僵局?

元宇宙“女兒國”:三千佳麗撐起虛擬世界的門面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年末歲尾,各大地方衛視與網絡平台的跨年晚會扎堆冒泡,使出渾身解數吸引觀眾,虛擬人也加入了這場狂歡。

初代虛擬人洛天依在出道十周年之際,登上B站的跨年舞台;東方衛視推出了虛擬人東方媛;浙江衛視的谷小雨是一位宋韻文化推廣數字人;湖南衛視同台的虛擬主持人可能最多:小漾、康康和果果。

一個有意思的現象是,在跨年晚會上出現的虛擬人幾乎都是女性角色。不僅如此,在各大賽事和企業中也都閃動着大量女性虛擬人的身影。

從抖音的世界盃智能手語主播弋瑭,到中國移動的動感地帶首席數智代言人橙絡絡,再到冬奧會冠軍徐夢桃的數字分身“桃小桃”,女性虛擬人,正在征服元宇宙世界。

12月12日,騰訊音樂的虛擬音樂人鹿曉希出道,登上當日的微博熱搜。同一天,蒙牛3D寫實虛擬人奶思在快手進行直播首秀,吸引了近300萬人觀看。

據雪豹財經社不完全統計,出圈的虛擬人中,90%以上是女性形象。

虛擬人的圈子為何如此重女輕男?

元宇宙“女兒國”:三千佳麗撐起虛擬世界的門面

鹿曉希圖源:微博

01 女性撐起元宇宙門面

無論是備受年輕人喜愛的二次元偶像,還是越來越像人類的擬真虛擬人,女性角色毫無疑問地撐起了元宇宙世界的門面。

2007年,日本誕生了全世界第一位虛擬歌手初音未來,形象是可愛的雙馬尾女孩,憑藉“神曲”《甩蔥歌》迅速出圈。2012年,國內初代虛擬偶像洛天依出道,這位身穿藍白色旗袍、腰系中國結的15歲少女不僅與多位明星合唱,還曾登上春晚舞台。2020年,樂華娛樂打造虛擬偶像女團A-SOUl,5名團員雖然風格和性格設定不同,但無一例外都是不到20歲的美少女。

近年來,隨着元宇宙概念爆火,虛擬人開始從二次元向更擬真的人類形象轉變,但仍然以女性形象為主。

2018年,亞洲第一位擬真虛擬人imma在東京誕生,她是一位以日語單詞“現在”發音命名的女孩。當代言人、拍大片、上雜誌封面,和竇靖童、綾瀨遙拍廣告,imma標誌着虛擬人開始走向一個更廣闊、更有想象力的市場。

18歲的人工少女小冰,是微軟推出的虛擬人產品。從微軟獨立后,小冰公司開發了首個“考入”清華大學的虛擬學生華智冰,以及獲得萬科最佳新人獎的虛擬員工崔筱盼,二者都是女性形象。百度推出的AI數字人希加加,則是挑染了一縷銀髮的年輕女性,她也是集度首款汽車機器人概念車ROBO-01的000號車主。

此外,還有戴着蒂芙尼珠寶出鏡的時尚博主AYAYI、虛擬樂隊RiCH BOOM的主唱K-ONE、漫遊在太空的數字記者小諍、芒果超媒的虛擬主持人小漾,以及可以現場試妝的快手虛擬主播關小芳。這些以各種職業身份出現在人們面前的虛擬人,無一例外都是女性形象。

但最受大眾歡迎的虛擬人,仍然是影視公司、娛樂公司孵化的虛擬人偶像。

虛擬人美妝博主柳夜熙在抖音一條視頻獲贊360萬,3天漲粉數百萬,被稱為“2021年現象級虛擬數字人”。以敦煌飛天為藍本的虛擬人天妤在抖音收穫356萬粉絲,以她為主角的虛擬人短劇《千壁尋蹤》目前更新至第8集,平均每集視頻獲點贊數超50萬。國風虛擬KOL翎_Ling不僅拍廣告大片,還參加過綜藝《上線吧!華彩少年》。

元宇宙“女兒國”:三千佳麗撐起虛擬世界的門面

天妤和AYAYI圖源:微博

艾媒金榜最新發布的“2022年中國超寫實虛擬人10強榜單”上,只有排在第九位的Eassy是男性角色。他是網易傳媒推出的國內首個超寫實數字人科技博主,擔任新聞首席創造官。

在市場上具備一定知名度的虛擬人中,絕大多數都是女性形象,男性形象很容易被淹沒在數量龐大的虛擬人市場中,能持續出現在大眾視野中並有一定粉絲數量的更是少之又少。

復星影視文化集團開發的國風虛擬男藝人秦佑之在抖音擁有近112萬粉絲,每條視頻點贊數不過萬,已經算是頭部的男性虛擬人角色。

02 美貌如花,也能賺錢養家

“無暇精緻的五官,讓人羨慕的身材,懂穿搭,能歌善舞。”元夢聚力虛擬人製作服務公司創始人李小天對雪豹財經社如此總結虛擬人偶像的共同特點。這些詞沒有一個是專門用來形容女性的,但聽到這些詞,很多人的腦海中會浮現出女性的形象。

創新數字營銷公司R/GA中國策略總監Jessie Wu 認為,虛擬人形象脫胎於ACG(動畫、漫畫、遊戲的總稱),在動漫與遊戲的發展過程中,對於人物形象尤其是女性形象形成了相對固定的審美,品牌或企業在打造虛擬形象時,為了確保更高的接受度與好感度,延續大家已經習慣並認可的二次元審美看起來更像一條不會出錯的路徑。

“虛擬形象的設計本身仍然是大眾主流審美的一種投射,不免會帶上一些我們在看真人明星時會習慣的角度或濾鏡。而這些虛擬女性形象的共同特點,某種程度上也反映出了一定的男性凝視。”Jessie Wu告訴雪豹財經社。

被稱為“宅男女神”的初音未來、洛天依等二次元形象,是大多數用戶對虛擬偶像的第一次認知。一旦“初印象”形成,先入為主的觀念便就此紮根。用戶從內心更能接受女性角色,就連製作者也不例外。

此外,女性虛擬人更容易通過髮型、妝容、服裝等,針對不同的人物設定設計與之匹配的造型。

燃麥科技公司的數字潮流品牌主理人AYAYI,用銀白色的短髮和清冷的妝容來凸顯前沿感和科技感。蒙牛第一位虛擬員工、3D寫實虛擬人奶思,是身穿大紅色民族服裝的蒙古族少女。新華社的3D AI合成主播新小微,是着裝正式、儀態端莊的女主持人形象。以翎為代表的國風虛擬人,則多用高髮髻和古裝頭飾、服裝來營造氛圍。

元宇宙“女兒國”:三千佳麗撐起虛擬世界的門面

從左至右分別為AYAYI、奶思、新小微、翎,圖源:微博

相比之下,男性虛擬人的形象相對單一,髮型、妝容的變化空間也相對較小。

在製作流程上,男性角色也更為複雜繁瑣。復星影視文化集團總裁程笳淇告訴雪豹財經社,在製作秦佑之這一角色之前,沒想到製作男性角色“會這麼複雜”。大量前期調研和製作模型的時間,幾乎是女性角色的2倍。

更重要的是,從目前來看,女性虛擬人在商業化方面比男性更具優勢。

李小天告訴雪豹財經社,虛擬人製作價格高昂,製作公司以最大限度吸引品牌方為目的,而女性在品牌種類上適配度更廣,商業化的可能性更大、價值更高。

Jessie Wu也向雪豹財經社表示,“女性形象相對更具親和力和萌感,更容易被接受。其次,從設計角度而言,女性虛擬形象富有更多的可變性與造型上的空間,也讓品牌在打造虛擬代言形象時具有更多可能。”以美妝、衛生、母嬰品牌為例,它們會天然地偏向於啟用女性代言人。

到目前為止,熱門虛擬偶像已解鎖諸多品牌的代言。柳夜熙代言了護膚品牌嬌韻詩,天妤代言了集度汽車,Keep邀請A-Soul入駐成為會員活力星推官,翎_Ling代言了統一的青梅綠茶,希加加代言了麥當勞,鮮花B2C網絡零售商“花點時間”則簽約虛擬偶像阿喜。

女性虛擬人走通了商業化的道路,也被後來人亦步亦趨地模仿和復刻。男性虛擬人還有機會“翻身”嗎?

03 男性能否打破僵局?

在開發秦佑之以前,程笳淇其實已經注意到虛擬人市場女性角色“泛濫”。在她看來,女性固然有形象溫柔可親的天然優勢,但市場也忽視了女性用戶對男性虛擬數字人的需求。

過去,虛擬人大多面向18歲及以下的年輕群體,但現在,接受虛擬數字人的用戶年齡層在拓寬,很多20多歲的年輕女性對新事物的包容度和接受度都很高。因此,復星影視文化集團決定反其道而行,為女生粉絲群體打造一個男性虛擬偶像。

虛擬人賽道競爭激烈,要想脫穎而出,首先得形象有吸引力、特點鮮明,還得具備一定的性格特色和個人魅力。

在設計秦佑之的形象時,程笳淇的團隊為他打造了一個東方美學傳遞者的人設、細長的眼睛、留狼尾髮型等差異化特點,讓受眾更有記憶點。男性虛擬人川CHUAN則以東亞混血的特色長相、雙色異瞳,吸引了粉絲關注。

元宇宙“女兒國”:三千佳麗撐起虛擬世界的門面

川CHUAN和秦佑之,圖源:微博

此外,製作公司還會為虛擬人設計一些性格上的“小缺陷”,比如沒活兒時會偷偷懶。

“這些小缺陷會帶給觀眾更多真實感,會比單純好看的形象多了一份靈魂,也讓他和用戶的鏈接更加緊密。”R/GA中國創意總監LokFu告訴雪豹財經社,相對於只是用單純的文字交代背景性格,製作方還會花更多時間和精力,用一些獨特的場景和小故事來交代虛擬人的背景和個性,讓角色形象更加豐富、立體。

既要設計好看的外形和豐富角色內涵,還要持續創作內容,讓虛擬人在觀眾視野中曝光,意味着背後的製作公司要付出更多成本。

在視效創作行業工作近10年的李小天,至今仍未讓自己的虛擬人製作公司實現盈利。程笳淇則表示,當下的情況不能用所謂商業的投資回報率來衡量,“現在我們要做的不是分別人的蛋糕,而是要把蛋糕做大。”

據東興證券測算,當前中國虛擬人市場已達到百億元級別,預計2025年達到2000億元規模。在當下缺席的男性虛擬人,或將成為下一階段的發力點。

在維持秦佑之的內容更新、觀眾互動的同時,復星影視文化集團計劃在此基礎上打造以男性角色為主的虛擬人IP矩陣。百度推出的情感陪伴型虛擬博主林開開、阿里媽媽製作的數字偶像鍩亞Noah,也都是男性角色。

未來,誰會成為打破虛擬人性別刻板印象的“關鍵先生”?

風險提示及免責條款

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本文不構成投資建議,不作為實際操作建議,交易風險自擔。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649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21:27
下一篇 2023-03-22 21: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