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0“殺豬”盤:圍觀價值超 4 億美元的錢包屠宰場

如何用一句話讓殺豬盤無語凝噎?

Web3.0“殺豬”盤:圍觀價值超 4 億美元的錢包屠宰場

「養豬」詐騙是傳統互聯網中欺詐者放長線釣大魚的常規操作。

在 Web3.0 領域,也有一個「pig butchering」式騙局

騙子首先會花費相當一段時間在社交媒體、短信之類的渠道和受害者建立信任或者直接冒充受害者的同事朋友。隨後在日常交流的時候潛移默化的安利各種 Web3.0 投資項目,並吹噓自己是幣圈巴菲特,要求受害者和他一起「賺錢」。一步步增加受害者的信任並從受害者那裡騙來足夠多的資金時,他們就會人間消失,攜款潛逃。

殺豬盤欺詐者一般會提供虛假的網頁或者 app讓受害者關注,這種網站和 app 往往會呈現出一片虛假的大好投資形式。

等待觀望足夠時間后,或者是開始信任欺詐者后,受害者往往會考慮投資。

但當受害者獲取了一定收益后想把款提出時,欺詐者就會要求受害者支付手續費、稅費之類的來拖延提款。運氣好的受害者在這一步時就會退出,但也有部分受害者會一步步投入更多的資金,以至於到最後血本無歸。(信息來源:全球反詐騙組織)

殺豬盤的興起

根據聯邦調查局的數據,殺豬盤在 2021 年造成的損失超過4.29 億美元。超過 75% 的受害者至少損失了一半的身家,大約三分之一的人因為殺豬盤背負債務。

全球反詐騙組織報告稱,67% 的殺豬盤受害者是 25 至 40 歲的女性,平均損失了 12.2 萬美元。在澳大利亞和中國進行的類似研究也反映了這種數據傾向,報告的受害者中約有 69% 是女性。

而受害者中的32% 具備研究生學歷,這個數字令人出乎意料——畢竟美國人口中具備研究生學位的人數比例也僅僅是 13.1%。

全球反詐騙組織還發現,殺豬盤的受害者往往手持大量流動資產,卻對金融相關業務並不熟悉。

如何發現和避免成為殺豬盤受害者

聯邦調查局發布了四個準則,以避免成為殺豬盤及類似騙局的受害者。

① 對投資進行調研

不要輕信他人安利的「優質股」,對類似的這種說法均應進行全面的投資調研。欺詐者最擅長步步為營,建立信任之後才進入正題,因此當陌生人或者久不聯繫的朋友突然試圖拉你做投資的時候,就要小心了。

② 仔細檢查域名

仿造金融機構網站是騙局的基本操作了。當你選擇投資時,應儘可能仔細並時常檢查域名,尤其是 We3.0 交易所的域名,以避免正經網站突然變成欺詐網站。

③ 不要下載可疑的軟件或應用程序

下載任何軟件或 App 之前,都應該仔細檢查該軟件是不是正品,查看其展示在應用商店中的頁面有沒有問題(比如開發者、應用程序描述等)。如果這些信息語焉不詳或是乾脆有錯漏以及明顯的山寨痕迹,那就足以判斷該軟件是欺詐軟件。除此之外,還可以查看 App 詳情頁指向的官網鏈接是不是真正的官網——謹慎對待未知網站要求下載的軟件或 App。

④ 遠離宣稱巨額收益的投資

投資調研有一個黃金法則——如果一個投資機會具備巨額收益,完美的不像是真的,那它應該的確不是真的。

殺豬盤騙局承諾保證收益,這點就足以讓我們提高警惕。

針對殺豬盤騙局的執法行動

2022 年 10 月 13 日,美國司法部公布了對紐約州和新澤西州 11 名居民的起訴書,他們涉嫌通過殺豬盤騙局詐騙獲利約1800 萬美元。被告面臨洗錢、電信欺詐、銀行欺詐、護照欺詐和身份信息盜竊等罪名指控。這份起訴書是迄今為止針對個人殺豬盤騙局所發布的最高起訴。

2022 年 11 月 21 日,美國弗吉尼亞州東區檢察官辦公室宣布封禁 7 個涉嫌殺豬盤騙局的域名。這些域名都是新加坡國際貨幣交易所網站的偽造版本。

Web3.0“殺豬”盤:圍觀價值超 4 億美元的錢包屠宰場

在這一事件中,受害者損失超過 1000 萬美元

殺豬盤騙局的鏈上調查

雖然 Web3.0 貨幣可能會使資金流更加難以追蹤,但並非所有殺豬盤騙局都使用 Web3.0 貨幣。

針對 Web3.0 貨幣騙局的這一部分,我們可以通過區塊鏈分析來追蹤被盜資金並識別欺詐者的錢包。

在上文提到的案例中,一旦受害者訪問了山寨新加坡國際貨幣交易所網站就會得到以太坊區塊鏈存款地址。當受害者將資金轉移到這些錢包中后,欺詐者即可將其資金轉移至中間人存款地址。

隨後資金會再被轉移到去中心化交易所被交易為穩定幣,然後再分散到其他的各種地址中。欺詐者會通過將受害者資金通過這種方式轉換為法幣而後脫手。

根據美國特勤局的說法,欺詐者可能選擇使用位於美國之外的交易所來洗錢,以此逃避美國的搜查令和法院傳票。

Web3.0“殺豬”盤:圍觀價值超 4 億美元的錢包屠宰場

自大概 2022 年 5 月到 8 月,至少已有 5 名已確認的受害者的資金被通過這一系列的鏈上交易轉移、竊取和清洗了。

殺豬盤騙局結合騙局戰術和洗錢實現了多層欺詐。但我們通過分析鏈上活動,可以量化地了解殺豬盤騙局的機制和規模。

掌握了這些騙局的運作方式和應注意的事項,用戶可以更好地識別並避免成為此類騙局的受害者。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470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14:20
下一篇 2023-03-22 14:21

相关推荐